安全管理网

在积水地区附近放炮的安全管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8日

透水事故是煤矿五大灾害之一。由于地质情况和采空区位置不明或测量不准确,以及早年小窑的存在,往往在放炮的穿透积水区造成积水突然涌出,冲毁设备,伤亡人员,甚至淹没矿井的严重事故,危害极大。因此,在积水地区附近放炮时,必须加强管理,并采取如下安全措施:

(1)在接近溶洞,含水丰富的地层(流砂层、冲积层、风化带等)有水源的含水断层(与河流、湖泊、水库、含水岩层相沟通)接近被淹并巷和老空,打开隔离煤柱故水等有透水危险地点进行放炮时,必须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

(2)接近积水地区时,要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切实可行的探放水设计和安全措施,否则严禁放炮。

(3)在工作面如发现有透水预兆(挂锈、挂汗、空气变冷、发生雾气、水叫声、顶板淋水加大、底板漏水、顶板来压、底板鼓起或产生裂隙发生涌水水色变浑或其他异状)时,必须及时停止放炮,查明原因采取措施,撤出所有受水成胁地点的人员。

(4)放炮时,发现煤岩变松软、潮湿以及炮眼渗水等异状,严禁放炮,在打眼时发现炮眼透水,要立即停止钻眼,并不许拔出钎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