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进行巷道贯通爆破的安全管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8日

巷道贯通时,由于缺乏贯通措施和测量有误,往往造成放炮时的崩人、崩毁设备甚至会引起瓦斯爆炸等事放。

因此,在巷道贯通时必须采取如下措施:

(1)用放炮方法贯通并巷时,必须有准确的测量图,每班在图上准确地填明进度,并要经常检查与贯通工作面之间的距离。

(2)要严格要求现场工入按测量人员给定的中、腰线布置炮眼

(3)当两头对掘工作面贯通放炮,贯通的两个工作面相距15m时地测部门必须事先下达通知书。掘进区(队)接到通知书后,必须立即停止一个工作面的作业,只准许一个工作面向前掘进。

停止作业的掘进工作面仍要保持正常通风,并应经常检查风简是否脱节,还必须照常检查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瓦斯浓度超限时,必须立即处理。

(4)巷道临近贯通时,每次装药放炮前必须检查和排放贯通地点的瓦斯当工作面和贯通地点的浓度在1%以下,并无煤尘爆炸危险时才允许放炮。

(5)贯通放炮前,要加固贯通地区的支架,增设迎山棚,摘掉贯通处的棚腿,以防崩倒子和崩坏棚腿造成倒棚冒顶。

(6)贯通放炮时,按预测距离应该贯通而未贯通时,要立即停止放炮,查明原因,重新采取贯通措施。

(7)独头巷道与停止作业已久的巷道贯通时,必须按上述规定执行,并在临贯通前严格检查停止作业巷道中的通风、瓦斯、煤尘、积水、支架和顶板情况如发现不符合规定要求时,必须采取必要措施进行处理,否则不准贯通放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