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安全教育十大模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一、大众传媒的宣传引导

  塔山矿积极通过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通过标语、口号、板报、专栏等形式。对广大员工群众进行舆论引导、宣传教育的一种重要方法。利用大众传媒的宣传引导,可依营造热烈、浓厚的安全舆论监督氛围和严肃、认真的安全警示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切实促进塔山矿安全生产。

  二、典型案例的反思教育

  塔山矿通过对本矿或其他兄弟矿发生过的、具有代表性的事故的深入分析,以案例宣讲教育、现身说法、电化教育和形象化宣传、召开事故案例分析报告会。教育员工吸取血的教训,以事故为鉴,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

  在屯兰事故发生后,我公司积极组织进行事故反思教育,这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在安全生产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国有大型煤矿,伤亡惨重,暴露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明显差距和问题。分析近年来发生的瓦斯事故,忽视通风系统短时间内的不稳定,对瓦斯浓度和火源认识不足。

  三、安全为天的文化熏陶

  塔山矿在煤矿安全思想宣传教育中运用文化熏陶,要抓好两个环节:一是由无意识的安全文化环境向有意识的安全文化环境转变。要根据煤矿工人文化程度的差异和接受能力的不同,努力创造一种适合煤矿工人特点、优具有安全思想教育目的的文化环境;二是五重点的安全文化熏陶向有重点的安全文化教育转换。根据不同时期的情况有目的、有重点地创造不同文化教育环境,以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我公司在抓这项工作上,我们采取多种形式,使安全理念入心入脑。在安全理念贯彻过程中,我们体现八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宣传贯彻,充分利用一切媒体进行宣传贯彻;二是会议贯彻,通过举办各类会议进行贯彻;三是培训贯彻,我们以安全知识100%培训率,提高准入门槛。截至目前,先后进行了“人人都是通风员”准入考试、班组长准入培训、特殊工种培训等;四是活动贯彻,通过举办各类安全相关的文艺活动,寓教于乐进行渗透;五是研讨贯彻,不间断地组织论文演讨,从理论和实践上引深贯彻;六是奖惩渗透、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鞭策后进;七是逐日考核渗透贯彻,通过微机对入井员工进行日考试,强化了渗透;八是月度考核促进贯彻,每月按照《“人人都是通风员”工作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对各队组学习培训情况进行考核,奖优罚劣。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的安全理念的贯彻,把安全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以人为本的首要工作来抓,形成了学习理念、贯彻理念的良好氛围。

  四、寓教于乐的活动氛围

  塔山矿在煤矿安全教育中运用寓教于乐,把安全理念、安全知识,渗透到各种生动活泼、引人入胜的文体娱乐活动之中,使广大员工在欣赏节目和参与活动中,得到安全哲理启迪、心灵的感召、情操的陶冶和安全认识的提高,从而增强安全思想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得到最佳效果。3月份,由安监站、通风区组织全矿各职能部门、区队、项目部22家单位参加了竞赛。本次竞赛按照单轮淘汰制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笔试,各单位按照要求选拔三名人员进行“人人都是通风员”试题考试,选拔出前11名单位进入第二轮;二是现场通风隐患辨识,由通风区在井下设置通风隐患,参赛人员在监考人员的带领下深入井下进行现场隐患排查,通过现场隐患排查选拔出前六名队组进行最后决赛;三是进行智力竞赛,智力竞赛分为必答、抢答和风险题三种类型,最终排出前三名进行奖励。通过这次活动,使“人人都是通风员”知识由单一的学习转变为现场实际演练,达到理论联系实际,掀起了全员学通风的热潮。

  五、见微知著的心理调适

  塔山矿通过运用以下三种办法掌握员工日常的情绪变化及心理特征针对性开展安全思想教育。

  (1)建立员工基本情况档案和台账,对每位员工的家庭成员、经济状况、社会关系以至性格特征都登记在册,明确掌握,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地开展谈心家访。

  (2)做好贫困、离异、伤病等特殊群体的思想工作,及时发现身心异常、情绪不稳定的员工,针对性地解决思想问题。

  (3)运用生物钟、生理节律等科学原理,对井下员工排队登记,合理安排出勤、休假、疗养事宜,保证员工劳逸结合、精力充沛。

  六、奖惩严明的制度激励

  塔山矿建立了严格的安全奖惩制度安全奖惩要与安全目标管理相结合,与安全责任落实相结合,作为安全制约、激励机制的重要手段。安全奖惩必须兼顾责任、权力、义务,规定明确,奖罚对应,运用经济、行政手段,体现奖罚并重。

  七、以情感人的亲情触动

  塔山矿通过关怀、体贴、理解、尊重、信任的情感交流,来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积极性的一种方法。为员工送温暖、为家庭解难题是感情触动的一种方面。能起到雪中送炭、排忧解难,减少员工后顾之忧,激发员工安全生产热情的巨大作用。充分加强家属联防对安全工作的影响力,由安监站、工会、团委、党办联合组织了井口送温暖及亲情慰问活动。由家属们对入井员工发放了各种爱心物品,并对所有员工进行了“安全生产不违章,珍爱生命保安”的嘱托,这字字千斤、句句万钧的话语刺激着每位员工的心,发誓一定不辜负家人的期盼,要为矿井安全生产尽自己的力量。

  八、警钟长鸣安全警示

  安全警示教育使广大员工认识到生命的可贵、事故的可怕,受到强烈的思想和情感冲击。

  1、利用悬挂格言、警句、标语、口号开展的理念警示

  2、通过召开各种安全会议进行会议警示。

  3、通过在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开辟安全专题和专栏,在基层区队设置安全板报和井口安全广播进行的公共警示。

  4、在工作场所通过班前教育、现场检查、班后评价进行的现场警示。

  5、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的各类安全活动进行的活动警示。2009年3月18日,由安全副总经理组织全矿各生产单位对全矿近期发生的事故进行了案例分析和事故反思教育活动,各与会人员根据事故案例分析积极进行了表态发言,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1)职能部门和队组做好管理、工作、技术三个标准的执行力度;

  (2)从管理上加强制度、措施的执行力度,增强部门与队组,队组与队组的合作意识,共同推进安全工作向前发展;

  (3)从工作上注重各级人员安全意识的提高,从理论向实际转变;从固定培训向实际学习转变;从个人意识向集体合作转变。

  (4)从技术上随着形势的发展改进生产工艺,提高技术含量,给安全生产提高全新的技术支持。

  通过这次事故案例教育,有效教育了员工对事故危害的认识,加强了抵制“三违”的信心和决心。

  九、自保互保的责任体系

  自保互保要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严格规范作业规程,严格按章办事,要求每位员工做到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监督别人不受伤害。为了提高我矿员工自保互保的的实际操作能力,由全矿各个项目部以及队组自行进行选拔,选拔出的优胜者参加矿组织的自救器佩戴比赛,比赛结果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以佩戴的速度和正确方法为依据;二是必须要掌握自救器的使用条件和使用方法。通过以上两点选拔出前三名优胜者进行表彰,通过举办自救器佩戴竞赛有效的使促进了全矿员工正确的使用自救器和掌握了自救器结构原理。加强安全监督管理,杜绝各类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行为,形成广泛性、群众性的反“三违”、“反事故”的良好机制与氛围。

  十、“六员一防”的群防机制

  建立健全“六员一防”管理机制,形成党委管党、行政管长、工会管网、共青团管岗、家属管防的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对井下安全管理工作实行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和把关,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井下井上群防群治的安全防范网络与机制。为了加强矿井安全生产,党、团、网员集体上岗查隐患,做到“岗员身边无事故,岗员自身无违章”,及时开展了青监岗员、共产党员“查隐患、保安全”活动,通过活动带动了一大批员工加入到“保安全、促和谐”活动中,使广大员工深刻的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排查隐患的紧迫性,形成了“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