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监控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31日

为了不断满足煤矿发展、安全生产的需要,随着安全监控信息系统的发展速度日益加快,规模迅速扩大,国家规定内所有煤矿必须使用安全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其包含了煤矿的日常瓦斯、CO、水位、风机开停等多方面的信息收集、处理、存储、传输,它不仅直接与煤矿生产信息有关,而且直接关系到人员安全。而安全生产的正常运行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机系统,所以要求安全监控的信息管理系统7×24小时不断运行,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关系到煤矿各项业务能否顺利开展,关系到安全性及连续性,因此系统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如何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地运行成了煤矿安全监控的重大问题。

我矿已完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如何确保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如计算机防毒制度、数据备份制度等,据统计90%以上的管理和安全问题来自终端,提高各部门人员的安全意识非常重要,我矿有矿长负责组织协调有关人员,加强培训与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升职业道德,掌握安全技术,确保这些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受到很大的效果。

二、建设白标准的计算机机房,保证机方的安全

计算机机房作为网络的核心设备所在地,是网络安全的重要保证之一,机房在建设、装修时严格按照机房标准设计、装修,做到了专线、双路供电,做好防雷、防火、防水的安全防范,重要设备如中交换机、UPS等要做好备份。

三、保证服务器的安全

监控主机是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核心,是数据库管理的心脏,它负责业务数据的处理和存储,网络的安全首先要保证主机的安全。我矿的中心服务器采用研祥双机热备份方案,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时,能保证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

四、确保局域网的安全

由于我矿的网络系统内计算机数量不断增加,已达到60多台,又由于煤矿24h开机,个终端计算机如何管理,如何防止非法外联,如何限制移动存储的使用、如何控制网络流量等等,这些问题让信息主管伤透了脑筋!对这些终端的管理,只靠制度、定期检查不足已真正起到监控作用,不能及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为网络的安全带来更大的隐患!所以局域网的安全监控与管理是信息主管必须关心问题,因此我们招聘专门人员负责网络维护,通过制定统一的安全策略,限制了移动电脑和移动存储设备随意街区内网;杜绝内网电脑通过拨号、ADSL、双网卡等方式非法外联;保证了煤矿内网与外间的隔离度,从而大大提高了煤矿内网的安全性。通过统一的杀毒软件、防火墙管理,及时检测网络内方病毒弱点,便于及时补救,全面利用网络内已有杀毒软件;去昂免得系统漏洞检测、补丁分发策略,有效的防范大面积斌毒发作,集中管理系统升级的能力大大提高,避免人为升级的疏漏。通过对IP地址绑定及终端权限、安全审计监控等模块的应用,有效的解决了以前靠人工参与,不能集中解决的问题。通过完善的软、硬件资产管理功能,清晰的了结了网络内软件安装情况、硬件资源变动情况等,防止安装非工作必需软件和硬件资产流失等。通过文件安全审计和网络访问控制功能,可设置文件访问权限,限制私自打印文件和网络拷贝;网站访问控制审计,允许访问权访问的网站,禁止访问非授权网站。通过完善的权限分配管理,超级管理员可以分配已有管理权限给新建给管理用户,可做到菜单级权限分配,不同管理员拥有不同的管理权限,各个管理员之间全县互不干涉。通过完善的报表查询、导出功能,能够自动生成操作系统软件安装,补丁管理、硬件资产管理等报表;报表包括日报表、周报表、月报表,汇总炒作系统软件、补丁安装及报警情况。可通过固定表格和支模版(组太报表)俩种方式得到报表。固定报表提供基础的、重要报表,而定制查询可以由用户自定义,产生用户所需要的统计报表。以往需要人工统计的报表在只需要重点击鼠标就可以轻松完成。无论有多么先进的网络、服务器的配置,不做好内网的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就不能得到保障,又由于有的煤矿信息管理人员少,对同事不好约束,只有通过科学的管理软件的应用才能有效地管利好网络。

五、数据备份的保障措施

煤矿数据记录着煤矿生产、安全等信息,极其重要,如果数据丢失,对煤矿的损失不可估量。所以说如何做好数据的备份,是保障煤矿安全信息系统的一项重要措施。我狂制定了相关的备份制度,责任到人,每日做好备份日志,通过磁带、DVD等方式进行数据备份,冰倩做到异地存储。在煤矿的数值化应用不断普及、深入的今天,和其他行业一样矿行业对信息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国内的许多大型煤矿都认识到了信息系统故障对全矿业务的巨大影响,通过采取各种各样的安全保障措施来提高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的能力,制定了业务持续性计划和在奶恢复计划,制定相应的安全策略、加强人员安全管理等。但是信息系统没有绝对的安全,只有通过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提高网络安全技术队伍的水平;通过技术管理,制定合理的网络安全策略;采取有效的综合性防范措施,才能切实保障煤矿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正常地运行,保障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给煤矿带来巨大的综合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