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摘挂勾工)把钩工岗位职责及手指述安全确认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1日

  我叫***,是**队的一名把钩工,于***年**月参加工作,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取得操作资格证,持证上岗,从事本工种已经**年。下面主要从我的工作职责,作业对象、岗位危险源、手指口述等方面进行描述。

  一、岗位责任描述

  1、认真学习本职安全知识,遵守劳动纪律和管理制度,对本岗位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责任。

  2、工作中持证上岗,并经常检查矿车、三环链及销子的连接情况。按规定的数量挂车,特殊地段和特殊物品的运送必须执行专项安全措施,做到安全运行。

  3、工作中本人不违章作业,并劝阻、纠正他人违章作业,防止事故发生。

  4、摘挂车时必须使用专用工具,在矿车停稳后才能进行操作。

  5、熟悉井下避灾路线,熟练掌握自救、互救方法和基本救灾措施。

  二、作业对象描述

  我所在的作业地点是****,提升长度是***米,坡度是***度。

  三、危险源辨识

  1、钢丝绳锈蚀、断丝、磨损超限易造成事故,加强检查,及时更换可预防;

  2、车辆脱轨、翻车、跑车碰伤,加强对轨道、道岔、车辆、钢丝绳及钩头检查可预防;

  3、摘挂钩时车辆未停稳挤伤。车辆停稳后,站在道外距外轨200mm处摘挂钩可预防;

  4、发错或提早发出开车指令易碰伤。加强学习熟练运用,开车时必须进入安全地点可预防。

  5、摘挂时,钢丝绳或物料等挂着衣物,造成操作人员受伤,扎紧袖口和腰带可预防

  6、在提升时,人员未进入安全地带,斜巷发生跑车事故后易造成人员伤亡,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制度可预防

  四、手指口述安全确认

  班前、班中安全确认:

  1、声光信号完好,确认完毕!

  2、钢丝绳无断丝、断股,确认完毕!

  3、钩头绳卡齐全、牢固,确认完毕!

  4、连接装置完好,确认完毕!

  5、挡车器完好,确认完毕!

  班后安全确认

  1、现场卫生整洁、无杂物,确认完毕!

  2、工具材料整齐、到位,确认完毕!

  3、挡车设施已关闭,确认完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