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早调会在东曲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9日

摘  要:东曲矿自实行早调度会以来,安全生产有了一定保障,收到了良好效果。周一至周五的早调会主要是通报前一天矿井安全生产情况、干部下井跟班、带班情况、井下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以及基层各单位对隐患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当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实践表明,早调会的良好做法,能够促进矿井安全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关键词:煤矿安全;创新管理;做法
安全生产是煤矿企业的头等大事、“天字号”工程。如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发展,西山煤电(集团)公司东曲矿不断创新安全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在新形势下探索出一条适合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发展的新路子,即总结早调会这种工作方式的特点,注重在速度、力度、广度、适度上狠下功夫。
l  隐患问题的整改速度比以往更快
煤矿的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督只有做到与时俱进和“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安全生产形势才能保持稳定发展,西山煤电东曲矿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2006年5月11日东曲矿发生一起伤亡事故,痛定思痛,发现隐患,处理隐患的时间滞后,处理问题的效率不高,自此开始改变过去传统的隐患反馈模式,改为每天对各级管理干部 (矿领导、区科队级管理人员、安监员)反馈的300多条各类安全信息进行集中筛选和整理,要求各责任单位严格“三定”落实,并上报有关领导。安监处督察科值班人员负责在每班班前会上安排安全员跟踪落实,形成一套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监督、落实的闭合管理体系。同时每天还对前段时间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反馈信息,追踪处理。每周四的安全调度会,由安监处领导全面回顾一周来全矿安全工作,查找漏洞,总结经验。由于双休日安监处常年坚持开展周末安全督察活动,因此双休日这2天查岗查出的的安全问题,就只能由安监处值班人员协调安排处理,以防出现安全“空白点”,留有隐患“后遗症”,从而安全管理始终处于“严丝合缝”状态,各类隐患始终控制在萌芽状态。过去反馈上来的隐患,有的可能联系不及时,一拖就是几天甚至一个星期过去了,有的隐患要报有关领导后拿意见再处理。而现在实行每日早调会后,反馈上来的隐患,就直接反馈到区队当天处理,隐患整改速度比以往更及时、更快捷,隐患整改率在98%以上。
2 隐患的处罚力度比以往更大
针对每天早调会上通报的安全隐患,安监处督察科值班人员安排跟班安全员重点跟踪监督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安全监督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对不能按期整改的隐患问题,就按规定对隐患单位负责人进行经济处罚,并通报批评。由于严管理、严奖惩、严监督、严落实,从而有效地把各类隐患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比如,2009年11月工程区在早调会上接到隐患通知后,没有及时安排处理,第二天安监人员跟踪落实后,发现这条隐患没有按期整改好,按有关规定对队长书记每人罚款200元,并在全矿周四安全例会上通报批评;2010年4月二采区采掘准备队施工的28204轨顺,由于排水管安装不及时,多次导致瓦斯钻场排水不畅的问题反映到早调会后,引起领导的重视,会上决定对该队罚款1000元,要求限期整改,并安排安监员班班盯着整改。过去反馈上来的隐患,一般安监处 “三定”限期解决,然而隐患整改到什么程度,也很少去追究责任和罚款处理。而现在实行每日早调会后,当天就要求限期整改,然后派安全员跟踪落实,对不按时整改的,就严肃追究责任。
3  反馈的隐患广度比以往更宽
每天反馈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可以说是大大小小,形形色色,方方面面。因此每天反馈到早调会上的安全问题和安全隐患,包括生产科室、职能科室、生产单位需要协调解决的,所以要求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每天的早调会上,把握住一个准则,即隐患的整改要做到小隐患不过班,大隐患不过天。能自行解决的一些隐患,要求限期解决;“三不管”地段存在的隐患,则安排有关职能部门拿出处理意见后再处理或者反映到矿安全办公会上协调解决,有效地把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过去筛选信息只重视井下采掘工作面反馈的隐患,一般很少关注大巷及地面反馈过来的隐患。而现在实行每日早调会后,既反馈采掘一线的隐患,也反馈地面的隐患;既反馈生产单位的隐患,也反馈辅助单位和“三不管”地段的问题。
4 筛选隐患的适度比以往更准确
安监处调信科是矿安全信息的联络站,也是事故隐患的预报站。因此,抓住隐患筛选的这个环节显得尤为重要,既要摸清隐患的危害程度,又要权衡隐患的大小和处理难度。从每一个矿领导、区队管理人员到每一个安全员、普通员工,他们反映的安全问题均集中在信息站,其中:有重大安全隐患和一般安全隐患,也有“三违”现象和不安全苗头等,所以在筛选和整理信息时就必须格外地慎重,尽可能地把握好分寸,尽可能地了解清隐患的危险程度。因此,筛选信息尽量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做到重视井下隐患的反馈,不忽略地面隐患的反馈;反映常见性的安全隐患,不忽略“三不管”地段的安全问题。对筛选到早调会上的隐患矿领导都非常重视,做到逐条协调和安排,由安监处监察科“三定”落实,限期解决,并安排当班安全员跟踪落实,逐条消号。同时,对一些“三违”现象和不安全苗头,及时将情况如实反映到早调会上,让矿领导引起重视,以便及时安排有关人员重点监督或突击检查,从而有效地遏制了各类违章违纪现象,确保了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发展。
5 结束语
通过3年多的实践,总体上看,东曲矿能够坚持每日早调会制度,各单位在消除隐患上认识更积极,处理隐患上态度更果断,整改隐患上行动更迅速,隐患整改率在98%以上,收到了较好的安全效果,近几年来,百万吨死亡率一直控制在0.2以下,轻重伤率比往年明显降低。但是,目前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东曲矿是一座建矿近20年历史的老矿,瓦斯大,设备老旧,生产环节多,单位与单位之间经常出现推诿扯皮,使得隐患得不到及时的整改解决;二是有的管理干部在安全生产形势好的情况下,开始沾沾自喜,安全意识开始淡化,对每天早调度会通报干部下井情况满不在乎,因此对二班、夜半下井存在走马观花的态度,对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可能安排不及时、处理不主动、整改不积极;三是当一些隐患问题、职工操作行为与生产任务发生冲突时,有的管理人员就很难摆正关系;四是处罚力度不够,使得有的单位对隐患的整改不重视、不积极、不主动;五是由于近年来安监干部调整不合理,有经验的人员相继退休,安监力量削弱,使得跟踪落实安全隐患问题显得力不从心,因此隐患的闭合管理有所滞后就在所难免。
要克服和解决上述困难难和问题,就要从思想上、认识上、观念上、管理上、装备上、经济上采取措施,同时做到领导重视支持,加强宣传教育,严格重奖重罚,强化监督落实,只有这样,早调会才能长期坚持下去,并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对这些成功的安全管理经验和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方法进一步总结、完善和提高,在摸索中探寻,在探寻中完善,在实践中前进,使安全早调会更具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