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精细管理对煤矿安全发展的重要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9日

摘要:阐述当前社会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和安全发展理念,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实际,重点论述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劳动保护、“安康杯”知识竞赛、班组建设方面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强调企业只有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构建和谐发展理念,才能实现企业长治久安。
关键词:安全发展  安全责任  和谐  红线意识
引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强调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系列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由此可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构建和谐、高效、可持续发展模式对企业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对煤炭企业而言,安全发展就是企业实现和谐发展的生命线,安全发展已经成为现代和谐企业追求的发展目标,安全生产能够给企业的生产带来经济效益,能够让员工合家团聚、安居乐业。本文结合新登煤业公司日常工作实际,重点阐述在安全管理、劳动保护、“安康杯”竞赛及安全班组建设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做法:
国投新登郑州煤业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登封市阳城工业区,始建于1914年,1952年公私合营时,成立了地方国营登封县新登煤矿,2008年6月,国投煤炭公司出资51%控股新登煤业,2017年3月,正式划入中煤资源发展集团公司管理。建矿以来,历经两次技术改造,年设计生产能力提高至60万吨/年,2016年国家三部委重新确定了生产能力为71万吨/年。
近年来,公司持续开展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成本管理体系、“安康杯”竞赛等创新创效活动,先后荣获“全国依法生产先进煤矿”、 “全国安康杯优秀单位”以及 “河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单位”、 “河南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郑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11年至今连续荣获“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国家二级安全高效型矿井”荣誉称号。
精细管理,履职尽责保安全
企业安全管理,是一个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全方位管理的系统性工程,精细管理必须重点突出“做精做细”的工作理念,精细到事,细化到人,进一步落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提高风险隐患超前预防预控意识,履职尽责,保障企业实现安全生产。
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和业务保安职责。为进一步明晰各级安全主体责任,公司以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活动。一是细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公司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并下发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各级责任;二是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公司对照新《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对现有《安全生产责任制》重新进行修订完善,责任制覆盖公司所有部门和岗位;三是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公司与上级公司、各基层部门分别签订《安全承诺书》和《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各业务科室、各基层区队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细化各级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督责任,严格落实问责制,倒追责任落实,进一步明晰责任,细化到人,落实到位。
深入开展安全“包保”活动。进一步明确包队领导、包队科室、主管科室及相关人员的安全责任,每月基层区队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包队领导、包队科室、主管科室相关人员必须按时参加,指导协调区队安全生产工作,对现场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指导,形成会议记录,定期进行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摸清安全风险,实时管控,跟踪落实。近年来,公司狠抓安全风险超前预防预控管理,结合《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中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相关标准,重新制定下发《国投新登郑州煤业有限公司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方案》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对年度辨识和专项辨识相关流程、标准进行规范,编制出年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和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瓦斯、水害、架空乘人装置),梳理出了安全风险清单,并在调度室宣传栏上进行公示,进一步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定期检查分析和评估结果应用工作机制,实时跟踪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做细做实,有效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为进一步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主体责任,有效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公司依据国务院第446号令和两个事故隐患排查《建设指南》等相关法律法规,认真修订完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明确职责、排查内容、排查形式,重点突出隐患闭环管理、分级管控、责任追究等方面内容,在开展日常科室周排查、区队班查、班组日查基础上,结合月度综合事故隐患排查、旬专项(机电运输、顶板、一通三防、防治水)隐患排查等多种隐患排查形式,深究隐患产生原因,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利用安全办公会、周三安全会、检查汇报会进行通报。同时,将所有查出隐患全部录入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记录统计、过程跟踪、逾期报警、信息反馈等全方面“双闭环”跟踪销号管理。按照“失责必究”的原则,加大对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追究力度,对矿井及上级部门所查出的人为因素造成的隐患和重复性隐患,严格按照“双倒查双追究”进行责任追究,对责任单位、现场负责人、操作人员逐级进行责任追究,努力从源头上杜绝各类隐患,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强化教育培训力度,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为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一是公司充分利用坑口会、周三安全会、三员一长会议等时间,通过黑板报、新登人报刊、广播等宣传工具,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为安全文化奠定了思想基础。同时,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比赛、安全生产大讨论等活动,唱响安全生产的主旋律;二是在公司生活区、生产区广场上设置安全生产警示排版,在入井口建设安全文化长廊,形成安全文化“一走廊”,在井下主要巷道设置醒目的安全警语,从而潜移默化的增强全体干部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从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加强精神凝聚力。群众性文化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企业凝聚力,形成企业文化氛围的重要途径。每年公司都要举办知识竞赛、拔河、演讲等专题文化活动,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提高了职工生活质量,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职工向心力,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四是安全教育培训是提高员工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年初公司制定了员工安全培训计划,建立健全培训档案和培训管理制度齐全。完善了教考分离制度和流程,增设了计算机考务中心。建立有供员工使用的阅览室,并配备一定数量的实用工具图书。公司多次邀请安全生产方面的专家讲座,与河南煤炭技工学校、河南理工大学联合办班,先后举办中专班、大专班、本科班。同时,公司加大对新员工、转岗、离岗及安全风险预控、应急管理的日常培训力度,确保安全培训常态化。
以人为本,做细做实出成效
以人为本,职工队伍的稳定是企业长治久安的基石,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和精髓,企业要想健康和谐发展,必须将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当做头等大事来办,为保障职工的安全与健康,促进生产率的提高和生产的发展,改善与防护作业环境安全,新登煤业扎实开展劳动保护工作,创新劳动竞赛模式,丰富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努力营造良好的生产作业环境。  
强化劳动保护,切实维护职工利益。新登煤业公司积极开展职业危害防治工作,把改善作业环境、强化员工职业的健康作为重点,对职业病防治的宣传、培训管理体系的建立、个体防护设施的配备、以及防尘措施等方面认真进行落实,为公司职工营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一是公司下发了职业病防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职业病防治工作管理办公室,负责职业病防治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并配备了专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负责职业卫生管理工作;二是制定了《职业危害防治各项制度》、《职业危害防治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综合防尘措施》,并建立完善了职业卫生管理档案。并按《煤矿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规定》的要求,进行备案;三是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煤矿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规定》及相关规定,对井上、下各地点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填写到各地点职业危害牌板中。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到深入井下工作地点,对职业卫生项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做到及时整改和处理;四是除按照规定对存在劳动关系的劳动者正常缴纳了工伤保险,按照AQ1051—2008《煤矿职业安全卫生个体防护用品标准》规定,根据实际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为职工配备相应的个体防护用品;五是每两年开展一次职业卫生体检。公司依法对在岗职工、退休离岗职工进行了在岗、离岗前健康检查,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员工本人并做好整理建档工作。为维护女职工劳动保护和特殊利益,保障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公司女工委组织女职工每年进行专项健康体检;六是为减轻职工在意外伤害中的经济负担,向职工宣传、发动《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保障计划》,收取参保金和统计报送参保,并做好意外伤害的理赔工作。
创新模式,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为进一步做好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 新登煤业公司自2014年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以来,按照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开展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主题安康杯竞赛活动,由于竞赛活动开展的更加扎实有效,使各个环节得到巩固,连年实现了无死亡、无重伤、无重大工程和机电事故、无重大职业危害事件发生。
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以来,公司先后获得河南省煤炭系统、河南省“安康杯”竞赛、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荣誉称号。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我们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同时竞赛领导小组还将公司年度安全管理目标和“安康杯”竞赛目标有机结合,制订周密的系列活动方案,列出了每项活动实施的具体措施、检查落实人员及相应的考核办法,做到了竞赛管理目标化、竞赛项目系列化、竞赛内容多样化、竞赛检查制度化、竞赛考核规范化。全公司各部门在竞赛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抓竞赛形成了合力,保“安康”形成了氛围,使“安康杯”竞赛从组织领导到舆论宣传、从方案落实到效果检验等方面都实现了统筹安排,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激发班组新活力
俗话说得好,班组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搞好班组建设要充分体现“高层谋局,中层搭台,基层唱戏”的理念,班组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在一线,班组是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和具体实践者,班组建设需要主动适应,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激发活力,积极创新,让和谐班组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优化班组结构,提升班组竞争力。夯实班组管理基础是确保班组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的前提和保障,公司把规范班组基础管理作为重中之重。一是全面开展班组达标活动。根据建立的班组建设考评机制,公司定期对班组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将班组考核情况纳入月度劳动竞赛中,对活动优秀的单位,给予一定的奖励,对较差的单位,给予批评。二是抓好班组长的选任工作。公司始终坚持职工推荐、民主评议、组织考察和任前公示的程序,公平、公开和公正的选拔班组长,建立健全班组长考核机制,由基层队委每月对班组长进行考核,并对考核情况进行公布。三是有效调动班组长工作积极性。公司把薪酬分配比例向一线倾斜,特别是向一线班组长倾斜,形成长效激励机制,并开展年度“优秀班组长”评选活动,利用新闻媒体对优秀班组长先进事迹进行报道,使广大班组长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工作有劲头。
创先争优,实现企业和职工和谐发展。以文化育人,以文化塑人,深入开展了企业文化理念宣贯和安全文化渗透、亲情文化辐射、感恩文化培育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了员工的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班组管理坚持“安全生产、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这条主线,生产一线班组围绕“安全”创精品,生产辅助班组围绕“设备三率、安全运行、系统顺畅”创特色,地面班组围绕“服务一线、环境美化”创特色,企业班组围绕“安、稳、长、满、优”创特色。二是深入开展安全明星班组、优胜班组、“首席员工”、“三无”班组和“六比”劳动竞赛(比安全、比出勤、比进尺、比质量、比节约、比效率)等活动,公司班组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花争艳的工作新局面。
积极探索,小改小革出成效。为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班组职工积极发挥聪明才智,不等不靠,勤于思考,变换固有思维,主动参与现场设备的改造过程,众多小改小革项目解决了实际生产难题。如:受井下自然条件及环境因素影响,有些狭小地点标准道岔不能铺设,轨道维修组大胆创新,认真研究琢磨,经全组人员多次分析论证,2014年8月他们设计发明了一种“丁字型”道岔,解决了巷道局部不能安装标准道岔的问题,目前这种道岔已经在井下现场推广使用,并获得河南省总工会举办的“道轨技工比武”大赛 “省级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省级劳动模范徐乾召自发组织技术攻关团队、创新小组,群策群力进行技术攻关,设计制作了小型阻车器、防倒器、井下水仓水位声光报警器等小改小革项目20余项,为公司节约资金百余万元。
   结语
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关系到“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关系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企业的长治久安,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道路任重而道远。新登煤业65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我们要秉承“轻轻松松抓生产、认认真真搞安全”的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为实现社会主义和谐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