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炸药的沟槽效应

作者:masery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5日

炸药的沟槽效应:

在爆破实际中,有时候会遇到炸药爆炸中断,尤其在隧道或地下矿掘进中,时不时出现,有人说那是炸药沟槽效应引起的。炸药的沟槽效应就是炮眼与装药药柱之间有空隙,当这个空隙达到一定时,炸药在炮眼中的爆轰就被中断,有人也称为管道效应。这个空隙是多大或者说什么样的炸药品种与多大炮眼直径存在多大的空隙才会发生管道效应,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研究数据,至少在实际爆破中这个数据还不确定。即使是专家教授,也说不清这个空隙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才发生沟槽效应。

为什么会发生沟槽效应,书本上有解释,认为产生沟槽效应的原因有二个方面,一是空气冲击波造成的,炸药爆轰后,空气冲击波比爆轰波跑得快,由于炸药药柱与炮眼眼壁间的空隙,空气冲击波挤压了前方未发生爆轰的炸药柱,并使炸药柱直径小于引起炸药爆轰的临界直径,这样炸药就中断了爆轰。一种解释是说炸药爆轰后,在其前面有一等离子体,炸药爆炸后,该等离子体的等离子波阵面压缩了未爆炸药柱,妨碍了炸药柱的正常爆轰,当等离子体的波阵面达到一定能量时,就使炸药爆轰中断了。

不管哪种解释都是这个空隙惹的祸,没有这个空隙就没有中断这回事。空隙多大,没人说的清楚。中断爆轰是事实,但如何中断,详细的中断过程还得研究生博士生教授他们去研究。

要消除这个沟槽效应,可以采取的方法很多,实际中好多措施可以用:

1、把炸药条用导爆索串起来,导爆索能带动炸药爆轰,即使空隙存在,也存在沟槽效应,但导爆索响了,不怕炸药不响。

2、采用散装炸药或者说是耦合装药,没有空隙了,当然就不存在管道效应的条件了。

3、即使是不耦合装药,但每个药柱间用包装袋或者报纸之类堵塞下,就将空隙中断了,也许就不能形成沟槽效应了。

4、装药柱的包装不用现在火腿肠式的,仍然用以前的牛皮纸或者有柏油沥青之类抹过的,也能减少管道效应的发生。

5、还可以选用不同的炸药品种,如,临界直径比较小的。据说也能阻止沟槽效应的发生。

6、使用水胶炸药或者乳化炸药,能对沟槽效应有比较强的抵抗力。

也许还有其它更好的办法。只要让存在的空隙不连续,空间大小有变化,就能减少沟槽效应的发生。

其实,沟槽效应并不常见,偶尔发生爆炸中断,也不一定就是沟槽效应引起的。当没有任何理由来解释炸药爆炸中断时,沟槽效应也许是种解释方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