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爆炸事故的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2日

空气内混入煤气或煤气内混入空气,达到了爆炸范围,遇到明火、电火花、或煤气燃点以上的高温物体,就会发生爆炸。煤气爆炸可使煤气设施、等遭破坏,人员伤亡。

高炉煤气爆炸极限40~70%,爆炸温度为530℃。

(1)产生煤气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有:

①送煤气时违章点火,即先送煤气后点火或一次点火失败接着进行第二次点火,不做爆发试验冒险点火,造成爆炸。

②烧嘴未关或关闭不严,煤气在点火前进入炉内,点火时发生爆炸。

③强制通风的炉子,发生突然停电事故,煤气倒灌入空气管道中造成爆炸。

④煤气管道及设备动火,未切断或未处理净煤气,动火时造成爆炸。

⑤煤气设备检修时无统一指挥,盲目操作,造成爆炸。

⑥长期闲置的煤气设备,未经处理与检测冒险动火,造成事故等。

(2)煤气中毒和爆炸的地点是煤气易于淤积的角落,如空煤气管道炉膛及烟道和通风不良的炉底操作空间等。

(3)预防煤气爆炸事故的方法

点火前要打开炉门、烟道闸门,通风排净炉内残气,并仔细检查烧嘴前煤气开闭器是否闭严,炉内有无煤气泄漏,如炉内有煤气泄漏必须找到泄漏点,处理完毕并排净炉内残气,确认炉内、烟道内无爆炸性气体后,方可进行点火操作。

在加热炉内或煤气管道上动火,必须处理净煤气,并在动火处取样做含氧量分析;含氧量达到20.5%以上时,才允许进行动火作业,管道内应通蒸汽动火,作业中始终不准断汽。

在带煤气作业时,作业区域禁止无关人员行走和进行其他作业,周围30m内(下风侧40m)严禁一切火源和热渣罐、机车头、红坯等高温热源及天车通过,要设专人进行监护。

在煤气压力低或待轧、烧嘴热负荷过低及烘炉煤气压力过大时,要特别注意防止回火和脱火,酿成爆炸事故。切不可因为未生产而产生麻痹思想。

如果遇有风机突然停运及煤气低压或中断时,应立即同时关闭空气、煤气快速切断阀及烧嘴前煤气、空气阀门,要特别注意首先关闭煤气阀门,切断煤气来源,止火完成后,通知有关部门,查明原因,消除隐患后,才可点火生产。当煤气压力迅速下降,低于烧嘴安全工作压力时,应尽快关闭炉子上所有的烧嘴,以防空气进入煤气管道引起爆炸。当供给烧嘴空气突然停止时,会造成炉内积聚未燃烧的煤气而引起爆炸,故此时必须立即关闭煤气总管道的阀门,然后再关闭各烧嘴的煤气与空气阀门,并完全打开烟道闸板,排除炉内积存的煤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