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艺操作防火防爆基本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6日

一、在工艺设计时应采用先进的安全工艺方法、工艺装置和工艺指标要安全可靠,安全装置、信号联锁、必须满足防火防爆的要求。

二、每一个操作岗位要有完善的操作规程、工艺指标、安全技术规程以及防止突然停电、停水、停汽等造成事故的紧急停车措施。

三、所有操作工必须通过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达到“三懂四会”即懂生产原理、懂工艺流程、懂设备结构、会操作、会维护保养、会排除故障和事故处理,会正确使用防护器材、消防器材,并经操作技术、安全技术考试合格,取得安全作业证后,方能独立上岗操作。

四、操作人员应坚守岗位,精心操作,严格控制温度、压力、流速、严禁超温、超压、超负荷。

五、认真执行岗位职责、坚持定时、定点、定项目的巡回检查,发现异常情况或事故,应及时处理和报告。并做好记录,交接清楚。

六、在操作中,要经常检查安全联锁,指示仪表,报警仪器,防静电设备和一切防火防爆的设施使其运行正常,灵敏可靠。

七、各项工艺指标不得擅自更改,确需改变工艺指标必须得到技术中心批准。

八、严格执行动火证,严禁无证动火,违章动火作业。

九、生产中遇有危及人身或设备安全或可能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等紧急情况时,操作人员有权先停车后报告。

十、工人有权拒绝违章指挥,遇有违章作业,任何人都有权制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