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粮食仓库防火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1日

1、正确选择库址,合理布置库区
(1)粮库宜选在靠近城镇的边缘,且位于该地常年主导风向的上风或侧风向。不宜靠近易燃、易爆仓库和工厂的附近。粮库应用围墙同其它区域隔开,围墙上设有一个以上出口。
(2)粮库应根据使用性质的不同而划分为储粮区、烘干区、加工区、器材区、化学药品储存区和办公生活区等,以防火灾时造成“火烧连营”的局面。各区之间必须设置防火间距、消防车道。
(3)库区内不可到处乱放易燃、可燃材料,库房外堆场内不留杂草。垃圾。
(4)库房上空不得架设电线,不得在库区内设置变压器。库区内应设置良好的防雷击设施。
(5)粮食仓库应单独建造,麻袋、木材、油布等应分类。分堆储存。库房与库房之间宜保持10~14米的问距,土圆仓之间保持4米的间距,席荧囤之间和堆垛之间保持6米的间距,库房、堆垛。席荧囤与围墙之间保持6米的间距。
(6)露天、半露天堆场与建筑物之间应保持一定的防火间距。

2、严防粮食自燃,随时监测粮仓的温度。湿度,一旦发现升温,立即采用通风散热或翻仓等措施。

3、库区内不得动用明火和采用碘钨灯、日光灯,严禁一切火种。下班或作业结束后,必须切断仓库内的电源。

4、烘干粮食时,操作人员要严格按照烘干机的操作规程操作,发现异常现象要及时检修。粮食进入烘干机前,要彻底清除草、纸、木块等易燃物。烘烤温度、烘烤时间应严格控制。使用火炉烘干机烘干粮食时,因燃料主要是煤,要防止过热,停机后需留专人照料,熄灭残火。进入冷却塔的烘干粮食,要严格控制温度,以防积热引起火灾。

5、库内应设消防水池,有足够的消防用水,并配备合适的消防器材。

6、用化学法储存粮食时,应注意:
(1)使用磷化铝试剂时,应先在库外开启瓶盖。投药时,投药点要分散,使磷化氢气体能均匀迅速扩散。磷化铝试剂应盛放在不燃材料器皿里,药片不得重叠放置。并在阴凉干燥处密闭保存,切忌与水接触。
(2)使用磷化锌试剂时,不论用投袋法或饼投法,都必须严格控制重量配比以及硫酸和水的混合液的温度,夏季控制在40°C,冬季控制在50℃。
(3)使用环氧乙烷做试剂时,应禁止明火,严防一切火种。投药点要均匀分散,一般使用:份环氧乙烷与9份二氧化碳的混合气体较安全。

7、使用圆筒仓储存粮食时,应做到:
(1)仓顶应采取防爆泄压设施,以防止粉尘爆炸时,不致破坏简体。产生大量粉尘的空间要设置高效集尘系统,该系统应独立布置或用防火墙加以围护。在有粉尘爆炸危险的部位,禁止明火作业和其他火种。
(2)仓内应采用防爆型或封闭型电气设备,仓库需设置良好的避雷设施。
(3)粮食处理设备和贮仓应密封,螺旋输送机上宜设置阻火闸门,门吸、皮带输送机上应安装吸铁和网格装置,以除去铁钉、石子,提升机和刮片输送机上要防止被阻塞而摩擦生热引起燃烧。
(4)粮食进入仓前的传送带应采用不燃烧体或难燃烧体建造,禁止日光灯照明。
(5)采用明火检修时,应彻底消除粉尘并制定严密防范措施。
(6)粮食作业区的室内温度应控制在40°C,湿度至少为70%。
(7)专人定期做好仓库除尘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