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用火 严防火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1日

【导读】现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0000起左右,死亡2000多人,伤3000—4000人,造成直接损失达10亿多元,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让我们都来关注消防安全,珍爱生命,不要玩“火”,学会保护自己。

 

学校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之一,无数火灾实例说明,学校一旦发生火灾,不但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而且还会造成重大的社会影响。正是由于学校的特殊性,校园防火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学校的特点,校园防火的重点部位主要是学生宿舍与实验室。因为学生宿舍人员密度大,书籍、棉被、衣物、蚊帐等易燃物品多,一旦失火,火势蔓延速度快;实验室易燃易爆和化学物品集中,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火灾或爆炸。

一、怎样预防火灾

(一)预防火灾应该注意什么?

预防火灾的措施很多,同学们首先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1、不玩火。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校园,也不带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物品进入校园。不要将鞭炮放在口袋中,手中持有烟花爆竹时不要接近热源。有的同学对火感到新奇,常常背着家长和老师做玩火的游戏,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时,一旦火势蔓延或者留下未熄灭的火种,容易引起火灾。

案例:2007年2月22日,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固东镇江东村的人造林地着火。随后,当地森警官兵、政府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等数百人参与灭火。最终,大火是被扑灭了,但是,当地682名村民花10年时间新造的上千亩人工林被毁于一旦。经过调查,警方抓获了5名犯罪嫌疑人,但5人都是中学生还没有成年。而5名中学生也承认,他们是到江东村后山玩耍时,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火烧草玩,但不慎引发了森林火灾。

2、不吸烟。吸烟危害身体健康,又容易诱发火灾,要遵守学生守则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坚决杜绝吸烟。

案例:2005年5月8日下午1点左右,小刘在某学校6楼抽烟,因害怕被人发现,将未熄灭烟头塞进楼梯拐角处消防橱内,致使消防水带被点燃。之后,小刘又到一楼堆放有海绵等易燃物品的楼梯间,再次抽烟,依旧把烟头随手丢弃,致使海绵垫被点燃,引发大火。学校的师生发现后把火扑灭。

3、爱护消防设施。为了预防火灾,防止火灾事故,居民楼、公共场所都设置了消防栓、灭火器、消防沙箱等消防设施,还留有供火灾发生时人员疏散的安全通道,要自觉爱护消防设施,保证安全通道的畅通。

4、国家明令禁止学校、机关和其他社会团体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救火。因为学生还处于生长发育期,在思维及体力方面大大弱于成年人,尚缺乏自我保护的经验和能力,遇到紧急和复杂情况,容易发生伤亡事故。

 (二)在家中如何注意防火?

案例:

1、2008年12月25日,重庆市南岸区海棠溪金香庭B栋9楼1号突发大火,火苗沿外墙向上蹿烧,8至17楼1号房住户不同程度受损。南岸消防支队调集近百名官兵,奋战90分钟才扑灭大火。经消防部门调查,事发时该房女主人带孙儿下楼散步,忘了关掉客厅内的电暖器,电暖器引燃沙发起火。

2、2009年11月6日凌晨,广西三江县独峒乡林略村因电气故障发生火灾,烧毁民房196间,致使1121人受灾,5人死亡。经调查,火灾系电器短路造成。

家庭中的火灾常由用火不慎和使用电器不当引起,同学们在家使用火炉或电器时一定要注意:

1、使用火炉取暖,火炉的安置应与易燃的木质家具等保持安全距离,在农村,则要远离柴草。

2、烘烤衣物要有人看管,人不能长时间离开。

3、火炉旁不要存放易燃物品。

4、生火时,不要使用煤油、汽油助燃,以防猛烈燃烧发生火灾。

5、掏出的未熄灭的炉灰、煤渣要倒在安全的地方,以防引起别的物体燃烧起火。

6、使用家用电器要符合安全要求,不乱拆卸,以免造成安全性能下降,引发火灾;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据统计,每年因烤火炉、电暖器使用不当等引发的电气火灾占冬季火灾的30%左右。

7、使用发热的电器(如电熨斗)要小心,不可使其引燃易燃物品。

8、使用煤气器具要防止煤气泄露,使用完毕应关闭气源。发现燃气泄漏时,要关紧阀门,打开门窗,不可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9、煤气罐应远离火源使用;要定期检查,确保煤气设施及用具完好。

10、点燃的蜡烛、蚊香应放在专用的架台上,不能靠近窗帘、蚊帐等可燃物品。

(三)在学校如何注意防火?

案例:

1、2008年11月14日早晨6时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导致烟火过大,4名女生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火灾事故初步判断原因是,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

2、2008年11月16日晚9点35分,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一楼顶实验室起火,4个消防中队联手将火扑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整个实验室烧毁。消防部门通报火灾原因,认定为酒精内灯酒精遗洒所致。

3、2007年4月2日21时10分许,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欧肯河农场中心学校学生宿舍发生火灾,造成2名小学生死亡。当日21时48分,消防官兵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火灾现场,经过奋力扑救,于4月3日1时20分将大火扑灭。火灾造成2名小学生死亡,烧毁建筑952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12474.2元。后经调查取证,确定火灾是学生点蜡烛照明不慎引发的。

4、2001年5月16日,广州市的一所寄宿学校发生火灾,造成8名正在准备高考的学生死亡,25人受伤。火灾是未熄的烟头引燃了一间休息室的沙发后引起的。

从以上案例可见,学校里的学生宿舍、实验室经常由于管理不善、用火、用电不慎引发火灾。学校里防火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从我们学生自身来说,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l、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人校园,也不带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物品进入校园。

2、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小心谨慎,严防发生用火危险。

3、采用火炉取暖的教室,要选派专人负责,管理好炉火。

4、不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电炉、电褥等大功率电器,不用蜡烛、火把等明火照明。

5、打扫卫生时,要将枯枝落叶等垃圾作深埋处理或送往垃圾站场,不要采取点火烧掉的办法。

 (四)外出活动如何注意防火?

案例:

1、据公安部网站消息,2008年4月4日至6日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1212起,死亡8人,伤2人,直接财产损失289.2万元,其中,用火不慎、吸烟等人为因素是造成火灾的主要原因。

2、2007年1月27日,临海某中学学生在野炊时,不慎引起山上火灾,大约四五亩林木被烧毁,因为扑救及时才没酿成重大损失。

从以上案例可见,野外用火不慎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那么,我们中学生在外出活动时,所处的环境比较复杂,在防火方面要做到哪些呢?

1、要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防火安全规定。

2、一般不要组织野炊活动,确实需要组织的,要选择安全的地点和时间,并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火,用火完毕,应确实熄灭火种。

3、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人林区、草原、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

4、自觉保护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设备。

5、自觉按照防火的要求去做,同时还要监督、劝阻他人可能造成火灾隐患的行为。

6、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老师或有关管理人员报告。

(五)发生火灾应如何报警?

如果发现火灾发生,最重要的是报警,这样才能及时扑救,控制火势,减轻火灾造成损失。

1、火警电话的号码是119。这个号码应当牢记,在全国任何地区,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火警的电话号码都是一样的。

2、发现火灾,可以打电话直接报警。身边没有电话的,要尽快使用邻居、电话亭或者附近单位的电话报警。

3、报火警时,要向消防部门讲清着火的单位或地点,讲清所处的区(县)、街道、胡同、门牌号码或乡村地址,还要讲清是什么物品着火,火势怎样。

4、报警以后,最好安排人员到附近的路口等候消防车,指引通往火场的道路。

5、不能随意拨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

6、在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应大声呼喊或采取其他方法引起邻居、行人注意,协助灭火或报警。

(六)对轻微的火情怎样紧急应付?

形成火灾的,应及时报警。对突然发生的比较轻微的火情,同学们也应掌握简便易行的,应付紧急情况的方法。

1、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

2、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可以有效地灭火。

3、用扫帚、拖把等扑打,也能扑灭小火。

4、油类、酒精等起火,不可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

5、煤气起火,可用湿毛巾盖住火点,迅速切断气源。

6、电器起火,不可用水扑救,也不可用潮湿的物品捂盖。水是导体,这样做会发生触电。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7、有条件的,还可以学习一些简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七)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下面教给同学们十个火灾逃生秘诀。

第一诀: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要仔细了解学校和家庭所在建筑物的通道和消防设施,积极参加些应急逃生演练。

第二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在陌生的环境时,如电影院、商场、书城等场所,要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危急时候尽陕逃离现场。

第三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生命是最重要的,不要因为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携带贵重物品上。

第四诀:简易防护,不可缺少。

利用身边的东西制作防烟面罩,最简易方法是用衣物、毛巾、口罩等蒙住口鼻,用水浇身,匍匐前进。因为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

第五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拴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

第六诀:当机立断,快速撤离。

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沿安全出口方向逃出,避免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撞。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当火势不大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被烟火封阻,则应逃到天台、阳台处。

第七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遇火灾切不可乘坐电梯,要使用楼梯逃生。

第八诀:大火袭来,固守待援。

火势较大时,要躲在暂时没有燃烧的房间,关紧门窗,用湿毛巾、湿布等物品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第九诀:火已烧身,切勿惊慌。

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第十诀:发出信号,寻求救援。

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外发送求救信号,寻求救援。

二、如何预防校园火灾的发生

1、普及灭火器使用常识

作为中学生要学习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灭火方法,特别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掌握如何打开保险栓,可以在关键时刻扑灭火情。

(1)泡沫灭火器:用于扑救固体和液体可燃物。

 

(2)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图书、档案、珍贵设备、精密仪器,以及电压在 600 伏以下的电器设备等,但不能扑救钾、钠等碱金属火灾。

 

(3)干粉灭火器:包括 ABC 干粉灭火器和 BC 干粉灭火器两种。ABC 干粉灭火器用于扑救 大部分固体、液体、气体和带电物体的火灾。BC 干粉灭火器一般适用于扑救各种非水溶性和水溶性可燃液体的火灾,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可燃气体火灾和一般带电设备的火灾。干 粉灭火器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灭火器类型。

(4)1211 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精密仪表、档案等物体的初起火灾。

2、排查并消除校园火灾隐患

学校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及时排查各种能引发火灾的隐患,对预防火灾具有积极意义。学校排查火灾的重点是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库房、配电室等处。排查时要对可燃物及时清理,以消除火灾隐患,并管理好火源,防止引燃可燃物品,具体内容见表。

表一 排查并消除火灾隐患

 导致火灾的原因

排查存在的火灾隐患

常见的火灾预防措施

使用明火

燃烧柴、草或使用蜡烛照明的情况

减少或避免在校内使用明火;用蜡烛照明要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

使用燃煤取暖做饭

燃煤取暖及做饭情况,如宿舍、食堂等

加强对燃煤取暖及做饭的管理,使火源远离可燃物

使用燃气设施

燃气设施的完好程度及使用情况

经常检查燃气设施的完好程度及使用情况

使用电器不慎

校内所有成员使用电器情况,如电炉、电热毯等

禁止学生在宿舍内使用电炉、电热毯等电器

使用电焊或气焊

在建筑工地或施工场地使用电、气焊情况

加强工地或施工场地电、气焊使用的监管

电路短路

电路施工或改造应由电工完成;宿舍内有无乱拉电线现象

制止学生、教师在宿舍内乱拉电线

电器设备过载

校内使用各种电器情况,特别是大功率电器

定期检查校内使用的各种电器增加情况,特别是大功率电器

电线或用电器老化

校内电线或长期使用的电器分布情况及现状

对校内已老化电线或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器进行及时更换

雷击

学校各种避雷设施的安装及完好情况

确保各种避雷设施的完好,对无避雷设施的建筑安装避雷设施

自燃

易自燃的化学药品及其他易燃物数量及存放情况

加强易自燃的化学药品及其他易燃物的管理

汽车自燃

学校汽车的定期保养与日常维护情况

对学校的汽车进行定期保养、加强日常维护

导致火灾的原因

排查存在的火灾隐患

常见的火灾预防措施

燃放鞭炮

有无燃放鞭炮现象

禁止师生在校内燃放鞭炮

乱扔烟头

教职工中有吸烟习惯的人员及学生吸烟情况

加强对吸烟的监管

儿童或智障者玩火

校内有无儿童或智障者

加强对儿童或智障者的管理

祭扫活动

学校周边有无祭扫的场所

在祭扫阶段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巡视

人为纵火蓄意破坏

分析查找诱发人为纵火或蓄意破坏的因素

加强对学校的管理,防止各类闲杂人员进入

 

 

排查各种隐患后对所存在的隐患要仔细分析并制定具体的措施,重点是防止火灾的发生。此外,要经常检查灭火器及灭火设施的完好及配备情况,对过期的灭火器要及时更换。灭火器要放在易于拿取的地方,并按消防部门的要求在食堂、图书馆、实验室、配电室配置足够的灭火器。对灭火设施要保证其完好、有效。

3、定期进行火灾逃生演练

平时有目的地进行逃生演练,可有效地提高学生在发生或遇到火灾时逃生的基本技能。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定期组织学生进行火灾逃生演练。演练时,一要让学生熟悉逃生的路线,二要让学生了解逃生时避免吸入有毒烟气而窒息的方法。组织逃生演练时,可请当地消防队给予指导,并结合实例介绍多种躲避、逃生、自救、呼救的方法,提高学生自身应对火灾的能力。

4、加强火灾逃生常识教育

要让学生了解发生火灾时的逃生常识,并能采取正确的躲避、逃生、自救与呼救方法。如果采取的方法不正确,就可能在逃生的过程中受伤或死亡。

(1)掌握火灾逃生方法。

一些火灾发生时正确的和错误的逃生方法具体见表二。

表二 发生火灾时正确和错误的逃生方法

√ 正确的逃生方法

× 错误的逃生方法

◎ 烟气较大时,先用多层浸湿的毛巾或衣物捂住自己的口鼻,防止吸入有毒气体而窒息。

◎ 房间内着火时,要弯腰或匍匐,并沿有冷空气进入的方向逃生。

◎ 等待救援过程中,要用各种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如敲击金属管道、向外抛投衣物等。

◎ 着火点离自己较近时,不要大声呼喊,防止吸入火焰将呼吸道烧伤。

◎ 衣服着火时,不要猛跑,防止火势加大。

◎ 穿多层衣服时可将外层脱掉或就地打滚将火压灭。

◎ 穿单层化纤衣服时,不要盲目脱衣服,防止衣服与皮肤粘连后,因脱衣而导致皮肤外伤加重。

◎ 被困高层楼房时,选择跳楼的方式逃生。

◎ 居住在楼房时,乘坐普通电梯逃生。

◎ 面对火焰大声喊叫。

◎ 在浓烟中直立快速逃生。

 

(2)无法逃生时的躲避、自救与呼救。

◎ 无法逃生时,可采取关闭门窗、向门窗泼水、用湿棉被等堵上门窗等方法隔离火源,等待救援。

◎ 自救时可用水、尿浸湿的多层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防止吸入大量有毒气体而中毒窒息。

◎ 可到阳台、窗口等处进行呼救,也可用向窗外抛撒衣物、纸张方式求救。

三、学校发生火灾事故时应如何应对

在校内发生火灾时,校方应立即扑救,如果火势失控,要立即报火警并启动《学校防火应急预案》。作为学生应保持冷静的头脑,并采取正确的躲避、逃生、自救与呼救措施,可有效地保护自己,使火灾对自身的伤害减小到最小程度。

1、及时发现火情

及时发现火情对选择正确的逃生与躲避措施有积极作用。发现火情的方法一是从声音判断,二是从烟与气味判断。当听到有人喊:“着火啦!”,或看到了烟、闻到了气味,此时一定要从窗口观察着火的位置,根据着火位置与自己所处地点的距离及所受的影响,确定自己所采取的措施。

2迅速有序撤离

危急时刻组织有序撤离对减少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非常重要。撤离时可按预演时的顺序与路线,快速向安全地点撤离,在撤离的过程中一定要服从教师的组织和指挥。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当自己所在房间上面着火时,可迅速从楼道撤到安全地点,大火产生的烟气向上蔓延的速度极快,可充分利用下面没有烟气的时间段,快速逃离危险区域。

当自己所在房间一侧着火时,如烟气还未扩散至整个楼道,可迅速从一侧的楼道撤离。

当自己所在房间的下层着火,如下楼的楼道还未充满烟气时,应快速有序地从楼道撤离。

当发现楼道内已充满烟气,可从楼两侧的防火楼梯撤离,撤离时要用湿毛巾或浸湿的衣物捂住口鼻,防止吸入大量烟气而窒息。

无法撤离时,要利用关门、封堵门缝等方式,防止烟气进入自己所在房间,并到窗户前呼救。

四、校园防火歌谣

 消防宣传进校园,安全教育最为先。

幼小心灵植上根,影响人生几十年。

教育儿童不玩火,教育少年不吸烟。

消防设施要爱护,通道务必使畅通。

火警按钮莫乱动,防火要领记心中。

火势大小要说明,火场地址要说清。

呼喊同学快撤离,人生至贵是生命。

被火围困亦莫慌,找准出口往外闯。

防烟湿巾捂口鼻,切莫床下柜里藏。

实验室里作实验,化学药品多易燃。

严守规程听指导,既达目的又安全。

宿舍规章要细严,人人遵守互监管。

不吸烟也不点蜡,电器功率不要大。

食堂用火又用电,消防安全更关键。

油锅着火莫浇水,电器着火先断电。

祖国花朵在校园,园丁责任重如山。

家长平日多叮嘱,共同培育花更艳。

【思考•讨论】

1、发生火灾后,我们如何有效逃生?

2、你家里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吗?请绘制一幅家庭火灾逃生路线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