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灭火器和易燃物及易爆物的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2日
【学习目标】
1.了解易燃易爆物的安全知识。
2.利用化学知识解释生活问题。
【自主学习】
阅读教材P131,完成下面问题。
1.灭火器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爆炸是在_______的空间内______的燃烧,短时间要聚积大量的热,使气体的体积_________,而就会爆炸。
3. 写出以下几种消防安全标志的意义:
 
 

 
【共同建构】
活动一:探究泡沫灭火器的原理
1.     阅读教材P130,解释这个装置及灭火的原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泡沫灭火器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动二:有些燃烧很平静,有些燃烧却能引起爆炸,爆炸的条件是什么?
实验探究“粉尘爆炸实验”讨论:
1)为什么金属筒要加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为什么要鼓入大量的空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面粉为什么要干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为什么需要根点燃的蜡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结:爆炸的条件是什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典型例题】
1 下列物质与空气混合,接触到明火,有发生爆炸危险的是(    
氢气(2)汽油蒸气(3)液化石油气(4)煤气(5)天然气
 A、(1)                                  B、(1)(2)(5)
C、(1)(2)(3)(5)                          D、(1)(2)(3)(4)(5)
2 下列关于爆炸的叙述正确的(    
A.爆炸是气体物质剧烈燃烧的结果,所以一定发生化学变化       
B.爆炸是一种现象,当气体体积在一个受限制的空间内急剧膨胀时,就会发生爆炸,这种现象可能因化学变化或物理变化引起的。
C.爆炸都会伴有发光、发热的现象
D.爆炸是缓慢氧化的必然结果
 
 
 
【当堂演练】
1、 根据你生活的经验和所学知识判断,下列做法错误的的是(    
A.电线短路着火,立即用水浇灭
B.加油站,面粉厂贴有“禁止烟火”的标志
C.焊接金属时用稀有气体作保护气
D.做菜时不慎油锅着火,迅速用锅盖盖灭
2.下列物质属于易燃物的是 (    
①酒精 ②白磷 ③氢气 ④石灰 ⑤食盐 ⑥液化石油气 ⑦硫 ⑧镁带
A.有①②③          B.只有①③⑥⑧
C.只有①②③⑥⑦⑧ D.全部都是
3、交通部门规定,旅客乘坐车船时,严禁随身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因为在人员密集的车船上,这些物品一旦着火或爆炸,极易造成巨大危害,以下物品:①蔗糖,②酒精,③烟花鞭炮,④汽油、煤油。不准随身携带的是(      )。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4、调查统计表明,火灾伤亡事故很多是由于缺乏自救常识造成的,缺氧窒息是致人死亡的首要原因。下列自救措施中,不合理的是(     )。
A.遇到意外情况,可用掌握的知识进行有效处置,同时拨打电话求救
B.室内起火,不要急于开窗
C.所在处烟雾较浓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尽量贴近地面逃离
D.在山林中遇火灾时,向顺风方向奔跑,逃离火灾区
【课后提高】
1.现在许多家庭使用石油液化气做燃料,为使人们警觉,通常在其中加入少量有恶臭味的
硫醇。某居民回家后,闻到屋内充满了“液化气”气味后,他立即去厨房检查,当他旋转灶台上的开关时,自动打火装置进出火花,引起了剧烈的爆炸。如果是你,首先应该做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如果是夜晚____________________,能否开灯检查?为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995年12月8日,在克拉玛依特大火灾中,288名中小学生葬身火海,灾难震惊全国。为此专家呼吁:每个人都应懂得防火知识,学会如何逃生。当高层楼房下层起火 ,火势凶猛,无法扑灭时,下列逃生措施你认为正确的请在括号内打“√”。
①沿楼梯迅速下楼 (   ) ②用湿毛巾堵住口鼻(   ) ③匍匐前进寻找安全出口(  
④封闭房门(   ) ⑤迅速转到阳台,用绳索下坠(   ) ⑥跳楼 (  
3.去年夏天的一个中午,范雨同学放在操场上的自行车车胎突然爆炸了,请你分析原因?你还能举出这种变化的爆炸例子吗?
4.火灾会给人类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如果我们住房室内着火,是否要打开所有的门窗?为什么?从火灾中逃生时,常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和嘴,其主要作用是什么?上网查找一些火灾时的安全逃生知识。
【思维拓展】
某生产烟花爆竹的工厂,为了提高工人的防火意识,保证生产和安全,想制定一个安全防火制度,请你利用所学知识帮他们提几点建议(答出三点即可)。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课堂感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