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涉可燃爆粉尘作业安全防范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6日

1.控制和消除粉尘:
        ①改进设备和生产工艺入手,消除和减少粉尘向厂房内扩散。
        ②防止粉尘沉积和及时清理粉尘。对于处理粉料的设备或场所,要防止泄漏而使粉尘到处飞扬,尤其应将易于产生粉尘的设备隔离设置在单独房间内,并设专门的保护罩和局部排风罩或考虑吸尘装置。此外,要及时清理沉积于厂房内各角落、设备、电缆和管道上的粉尘。清理前必须湿润粉尘,遇有不能用水湿润的粉尘,应该用机械除尘法,例如用抽气法定期清除粉尘,保持操作环境的清洁。
        ③加强通风,控制可燃爆粉尘浓度低于爆炸下限。
        ④应注意粉尘的种类及性质,避免会发生相互反应的粉尘混合或接触。
        2.控制和消除点火源:
        粉尘爆炸的点火源有多种,必须根据操作环境可能出现的点火源种类进行针对性预防。
        ①避免高温、明火、电火花等。
        ②避免撞击、震动或者摩擦。例如,面粉加工厂的磨面机中混入金属或砂石碎块,就会打出火花而造成粉尘爆炸,为此,在净麦等前处理工序就应加强操作管理,避免能造成点火源的金属等硬物混入磨面工序,尤其要注意磁铁失效问题。
        ③对有些与水接触会引起自燃或爆炸的粉尘,应避免与水或有可能发生反应的液体接触,如铝、镁等金属粉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