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管理的基本原理与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01日

        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应该遵循企业管理的普遍规律,服从企业管理的基本原理与原则。
        企业管理学原理是从企业管理的共性出发,对企业管理工作实质内容进行科学的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后所得出的企业管理的规律。企业管理学的原则是指在企业管理学原理的基础上,指导企业管理活动的通用规则。
        1. 系统原理
        系统原理是现代管理科学中的一个最基本的原理。它是指人们在从事管理工作的同时,运用系统的观点、理论和方法对管理活动进行充分的系统分析,以达到管理的优化目标,即从系统论的角度来认识和处理企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任何管理对象都可以被认为是一个系统,它包含若干个子系统,同时本身又从属于一个更大的系统,并且和外界的其他系统发生各种横向的联系。
        生产企业作为一个系统,将材料、能量、人员、资金、设备、信息等要素经过变换和组织,形成满足社会和市场所需要的产品、劳务和服务。企业系统各基本要素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在企业系统内形成了三种最基本的运动:物质运动、资金运动和信息运动。
        企业为了生产经营活动或者为了管理上述三项基本运动而设置的经营管理、辅助服务、信息处理等部门及有关的管理制度、工作方法等,统称为企业管理系统。企业通过这一系统,充分发挥企业管理的各项职能,使各基本要素得以合理组织、充分利用,并最终以较少的资金投入和劳动耗费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
        安全管理系统是企业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其构成包括各级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安全管理与事故信息以及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安全贯穿于企业各项基本活动之中,安全管理就是为了防止意外的劳动(人、财、物)耗费,保障企业系统经营目标的实现。
        对企业安全管理来说,首先要把全企业作为一个系统来对待,从安全的角度对其进行充分的研究,而不能只局限于某个部门、某个环节或某个过程的安全问题。其次,明确与安全有关的都有哪些要素,这些要素构成哪些子系统,这些子系统中存在哪些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是怎样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的,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生事故等。第三,分清安全管理的层次结构,即明确从公司(工厂)、车间到班组的各级安全管理层次及各层的管理职责和权利。第四,对企业安全隐患进行定性、定量的评价,包括对曾经发生过的事故进行统计、分析,以确定安全工作的管理重点,制定管理的总目标和各层次、各环节的局部目标。第五,落实各级安全管理的职能和任务,选择最优的工作方案,以保证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
        2. 运用系统原理的原则
        (1) 动态相关性原则
        构成企业管理系统的各个要素是运动和发展的,而且是相互关联的,它们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任何企业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转,不仅要受到系统本身条件的限制和制约,还要受到其他有关系统的影响和制约,并随着时间、地点以及人们的不同努力程度而发生变化。要提高管理的效果,必须掌握各管理对象要素之间的动态相关特征,充分利用相关因素的作用。
        掌握人与设备之间、人与作业环境之间、人与人之间、资金与设施设备改造之间、安全信息与使用者之间的动态相关性,是实现有效安全管理的前提。
        (2) 整分合原则
        现代高效率的管理必须在整体规划下明确分工,在分工基础上进行有效的综合,这就是整分合原则。该原则的基本要求是充分发挥各要素的潜力,提高企业的整体功能,即首先要从整体功能和整体目标出发,对管理对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谋划;其次,要在整体规划下实行明确的、必要的分工或分解;最后,在分工或分懈的基础上,建立内部横向联系或协作,使系统协调配合、综合平衡地运行。其中,分工或分解是关键,综合或协调是保证。
        整分合原则在安全管理中也有重要的意义。整,就是企业领导在制定整体目标、进行宏观决策时,必须把安全纳入,作为整体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考虑;分,就是安全管理必须做到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要建立健全安全组织体系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使每个人员都明确目标和责任;合,就是要强化安全管理部门的职能,树立其权威,以保证强有力的协调控制,实现有效综合。
        (3) 反馈原则
        反馈是控制论和系统论的基本概念之一,它是指被控制过程对控制机构的反作用。反馈大量存在于各种系统之中,也是管理中的一种普遍现象,是管理系统达到预期目标的主要条件。反馈原则指的是:成功的、高效的管理,离不开灵敏、准确、迅速的反馈。
        现代企业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都在不断变化,所以,管理系统要实现目标,必须根据反馈及时了解这些变化,从而调整系统的状态,保证目标的实现。
        管理反馈是以信息流动为基础的,及时、准确地反馈所需的、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有效的安全管理,应该及时捕捉、反馈各种安全信息,及时采取行动,消除或控制不安全因素,使系统保持安全状态,达到安全生产的目标。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现代的信息系统应该是由人和计算机系统组成的、匹配良好的人机系统。
        (4) 封闭原则
        在任何一个管理系统内部,管理手段、管理过程等必须构成一个连续封闭的回路,才能形成有效的管理活动,这就是封闭原则。该原则的基本精神是企业内各种管理机构之间,各种管理制度、方法之间,必须具有相互制约的关系,管理才能有效。这种制约关系包括各管理职能部门之间和上级对下级的制约。上级本身也要受到相应的制约,否则会助长主观臆断、不负责任的风气,难以保证企业决策和管理的全部活动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