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同时”审查的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3日

  工程项目的安全审查包括由可行性研究开始到设计、施工,直至竣工验收的全过程的审查。

1.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

   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近远期规划、地区规划、作业规划的要求,对工程项目的职业安全卫生技术、工程等方面进行多方案综合分析论证,主要包括技术先进性、经济合理性、生产可行性、各种指标的定性与定量的初步分析等,以确定工程项目的职业安全卫生措施方案是否可行。

   审查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主要职业危害、预计危害程度、造成危害的因素及其所在部位或区域,可能接触职业危害的职工人数,使用和生产的主要有毒有害物质、易燃易爆物质的名称、数量;职业危害治理的方案及其可行性论证;职业安全卫生措施专项投资估算;实现治理措施的预期效果;技术、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意见。

2.初步设计审查

   初步设计审查是在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按照劳动部《关于生产性建设工程项目职业安全卫生监察的暂行规定》中《职业安全卫生专篇》的内容和要求,根据有关标准、规范对《专篇》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提出建设项目中职业安全卫生方面的结论性意见。

   初步设计审查的基调应是实施性的。

   审查初步设计中的《职业安全卫生专篇》,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设计依据

(1)国家、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
(2)采用的主要技术规范、规程、标准和其他依据。

2)工程概述

(1)本工程设计所承担的任务及范围。
(2)工程性质、地理位置及特殊要求。
(3)改建、扩建前的职业安全与职业卫生概况。
(4)主要工艺、原料、半成品、成品、设备及主要危害概述。

3)建筑及场地布置

(1)根据场地自然条件中的气象、地质、雷电、暴雨、洪水、地震等情况预测的主要危险因素及防范措施。
(2)建厂的四邻情况对本厂的职业安全卫生的影响及防范措施。
(3)工厂总体布置中对诸如锅炉房、氧气站、乙炔站等及易燃易爆、有毒物品仓库对全厂职业安全卫生的影响及防范措施。
(4)厂区内的通道、运输的职业安全卫生。
(5)总图设计中建筑物的安全距离、采光、通风、日晒等情况,主要有害气体与主要风向的关系。
(6)辅助用室包括救护室、医疗室、浴室、更衣室、休息室、哺乳室、女工卫生室的设置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