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经济学--安全经济学的学科背景及其科学学

作者:罗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4日

   据联合国有关资料统计,世界上发达国家平均每年的事故经济损失约占国民生产总值(GNP)的2.5%, 预防事故和应急救援措施的投入约占3.5%, 以上两项表明安全经济活动的总体规模和程度,合计高达GNP的6%。按此比例以我国九十年代的国民生产总值水平为基数推算,每年我国平均的事故损失约为1000余亿元;预防措施、劳保用品及援救费用超过1500亿元。客观上讲,由于我国工业水平总体还较低下,实际情况会低于上述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根据中国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组织的有关抽样调查推断:我国本世纪九十年代每年的安全经济规模(主动投资与被动消耗两类)大约为:安全(预防性)投入(安措费加劳保用品费)约为300亿元;事故损失约为200余亿元。以上仅从产业(工矿企业)安全经济角度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如果用广义的安全经济概念来考察问题,即考虑把生产、生活、公共安全等领域,以及安全对社会和经济建设间接和潜在的影响,如工效、企业商誉、人的生命与健康价值、社会与环境价值等方面的效益,则问题会更为严重和突出。由此迫使我们必须意识到:安全问题不仅是减少或防止事故带来的经济损失的简单问题,更有促进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作用。换言之,安全不仅具有负效益的一面,更有正效益的意义,安全也是一种生产力。 在知识经济的时代,安全科学技术作为人类知识的重要发展领域,不仅是保障人的生命、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前提,对于减少人类社会发展的代价(生命和健康损害、事故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等),以及保护和发展生产力都有着客观和现实的意义。

     用社会有限的投入去实现对人类尽可能高的安全水准!在获得人类可接受的安全水平下,尽力去节约社会的安全投入!这是上述现代社会背景和现状对安全科学技术提出的挑战和要求,显然应成为每一个安全科学技术工作者思考的安全经济命题。完成这一命题,就是安全经济学的最基本任务。

     一.安全经济学的性质

     安全经济学是研究和解决安全经济问题的,因而它首先是一门经济学,但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学。安全经济学以安全工程技术活动为特定的应用领域,这决定了安全经济学又是与自然科学结合的产物。它是研究安全活动与经济活动关系规律的科学;它以经济科学理论为基础,以安全领域为阵地,为安全经济活动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依据。因此,安全经济学可以说是一门经济学与安全科学相交叉的综合性科学。从学科性质和任务的角度,安全经济学可定义为:安全经济学是研究安全的经济(利益、投资、效益)形式和条件,通过对人类安全活动的合理组织、控制和调整,达到人、技术、环境的最佳安全效益的科学。这一定义具有如下几点内涵:1)安全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安全的经济形式和条件,即通过理论研究和分析,揭示和阐明安全利益、安全投资、安全效益的表达形式和实现条件;2)安全经济学的目的是实现人、技术、环境三者的最佳安全效益;3)安全经济学的目标是通过控制和调整人类的安全活动来实现的。

     二、安全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科学是人类对现实世界认识成果的系统总结。任何科学都有自己的特定的研究对象,都是研究某种特殊运动形式或特殊矛盾的。正是有其研究对象的特殊性,才把不同的科学区分开来。安全经济学也有其自身的研究对象和自己的特殊矛盾运动。

     安全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根据安全实现与经济效果对立统一的关系,从理论与方法上研究如何使安全活动(安全法规与政策的制定、安全教育与管理的进行、安全工程与技术的实施等),以最佳的方式与劳动、生产、生活合理地结合起来,最终达到安全劳动、安全生活、安全生存的可行和经济合理,从而取得较好的综合效益。安全经济学应研究如下问题:1)安全经济学的宏观基本理论。研究社会经济制度、经济结构、经济发展等宏观经济因素对安全的影响,以及与人类安全活动的关系;确立安全目标在社会生产、社会经济发展中地位和作用;从理论上探讨安全投资增长率与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比例关系;把握和控制安全经济规模的发展方向和速度。2)事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规律。研究不同时期(时间)、不同地区(行业、部门等空间)、不同科学技术水平和生产力水平条件下,事故的损失规律和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规律;探求分析、评价事故和灾害损失的理论及方法,特别是根据损失的间接性、隐形性、连锁性等特征,探索科学、精确的测算理论和方法,为掌握事故和灾害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规律提供依据。3)安全活动的效果规律。研究如何科学、准确、全面地反映安全的实现对社会和人类的贡献。即研究安全的利益规律。测定出安全的实现对个体(个人)、企业、国家,以及全社会所带来的利益,对制定和规划安全投入政策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科学的评价安全效益也是不可少的技术环节。4)安全活动的效益规律。安全的效益与生产的效益具有联系,又有区别。安全的效益不仅包括经济的效益,更为重要是还包含有非价值因素(健康、安定、幸福等)的社会效益。这使得对安全效益的评定非常困难。为此,应细致地研究安全效益的潜在性、间接性、长效性、多效性、延时性、滞后性、综合性、复杂性等特征规律,把安全的总体、综合效益充分地揭示出来,为准确地评价和控制安全经济活动提供科学的依据。5)安全经济的科学管理。研究安全经济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方法、安全经济的投资政策、安全经济的审计制度、事故和灾害损失的统计办法等安全经济的管理技术和方法,使国家有限的安全经费能得以合理使用,实现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类为安全所投入的人财物的潜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