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个人防护用品(PPE)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第一条 个人防护用品是对作业人员本人采取的个人防护性技术措施。专指个人佩戴的装具等。个 人防护用品是根据生产工作的实际需要发给个人的,每个职工在生产工作中都应正确地使用。
        第二条 按个人防护用品的用途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种:
        1.预防飞来物的安全帽、安全鞋、防护镜、面罩等。
        2.为防止与高温、锋利、带电等物体接触时受到伤害的各类防护手套、防护鞋等。
        3.对辐射热进行屏蔽防护的全套防护服。
        4.对放射性射线进行屏蔽防护的防护镜、防护面具等专用防护用品。
        5.对作业环境中的粉尘、毒物或噪声防护的口罩、面具或耳塞。 第三条 个人防护用品管理的基本要求
        1.使用单位应建立健全个人防护用品的购买、验收、保管、发放、使用、更换、报废等管理制度; 并应按照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要求,在使用前对其防护功能进行必要的检查。
        2.使用单位应到定点经营单位或生产企业购买特种个人防护用品。购买的个人防护用品须经本单 位的安全技术部门验收。
        3.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的单位(以下简称使用单位)应为作业人员免费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个人防护 用品。使用单位不得以货币或其他物品替代应当配备的个人防护用品。
        4.使用单位应教育本单位作业人员按照个人防护用品使用规则和防护要求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 品。
        第四条 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规定 一、从事常规作业的作业人员个人防护用品的配备 凡是从事常规作业或在一般作业环境中作业的人员,应按其主要作业的工种和劳动环境配备个人防护用品。如配备的个人防护用品在从事其他工种作业时或在其他劳动环境中确实不能适用的,应另 配或借用所需的其他个人防护用品,但使用期限可适当延长。
        (1)安全帽
        ①帽内缓冲衬垫的带子要结牢,人的头顶与帽内顶部的间隔不能小于 32 毫米。
        ②不能把安全帽当坐垫用,以防变形,降低防护作用。
        ③发现帽子有龟裂、下凹、裂痕和磨损等情况,要立即更换。
        ④塑料安全帽使用年限为两年半,玻璃钢安全帽使用年限为三年。
        (2)防护服
        ①白帆布防护服能使人体免受高温的烘烤,并有耐燃烧特点,主要用于焊接等工种。
        ②劳动布防护服对人体起一般屏蔽保护作用,主要用于非高温、重体力作业的工种,如检修、起 重机、电气等工种。
        (3)防护鞋
        ①橡胶鞋有绝缘保护作用,主要用于电气、露天作业等岗位。
        ②球鞋有绝缘、防滑保护作用,主要用于检修、电气、起重等工种。
        ③防滑靴能防止操作人员滑跌,主要用于油库等岗位。
        ④护趾安全鞋能保护脚趾在物体砸落时不受伤害。
        (4)护听器 护听器包括防噪声耳塞、防噪声耳罩、防噪声头盔。一般来说,防噪声头盔防噪声效果最好,不但能隔阻气传导噪声,还能减轻骨传导噪声对耳内的损伤,应使用于强噪声环境,耳罩的防噪声性能 次之,而耳塞的防噪声效果最差,在 1000~2000Hz 频段一般声衰减值只有 10~20dB。
        (5)护目镜、面罩
        ①防打击的护目镜能防止金属、砂屑、钢液等飞溅物对眼部的伤害,多用于机床操作、金属切割 打磨等工种。
        ②防辐射护目镜能防止有害红外线、耀眼的可见光和紫外线对眼部的伤害,主要用于浇注、烧割、 铸造热处理等工种。这种护目镜大多与帽檐连在一起,有固定的,也有可以上下翻动的。
        ③防辐射线面罩主要用于焊接作业,防止在焊接过程中产生产的强光、紫外线和金属飞屑损伤面 部,防毒面具要注意滤毒材料的性能。
        护目镜、面罩的宽窄大小要适合使用者的脸型,镜片磨损、粗糙、镜架损坏会影响操作人的视力, 应立即调换新的。
        (6)防护手套
        ①厚帆布手套多用于高温、搬抬有毛刺的物件作业。
        ②薄帆布、纱线、分指手套主要用于检修工、起重机司机、配电工等工种。
        ③翻毛皮革长手套主要用于焊接工种。
        ④橡胶或涂橡胶手套主要用于电气、铸造、化学等工种。 戴各类手套时,注意不要使手腕裸露出来,以防在作业时焊接火星或其他有害物溅入袖内受到伤
        害;各类机床或有被夹挤危险的地方,严禁使用手套。 二、特种作业个人防护用品在配备中的注意事项 特种个人防护用品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用人单位采购、配备和使用的特种个人防护用品必须具有安全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和安全鉴定证。 使用单位应建立和健全个人防护用品的采购、验收、保管、发放、使用、更换和报废等管理制度。
        安全监察部门应监督个人防护用品的验收工作。
        (1)安全带是防止高处作业坠落的防护用品,使用时要注意如下事项:
        ①在基准面 1.5 米以上高处作业须系安全带。
        ②使用时应将安全带系在腰部,挂钩要扣在不低于作业者所处水平位置的可靠处,不能扣在作业者的下方位置,以防坠落时加大冲击力,使人受伤。
        ③要经常检查安全带缝制部位和挂钩部分,发现断裂或磨损,要及时修理或更换。如果保护套丢失,要加上后再用。安全带使用两年后,应按批量购入情况抽检一次。若合格,该批安全带可继续使用。对抽试过的样带,必须更换安全绳后才能继续使用。使用频繁的绳,要经常做外观检查,发现异常时,应立即换 成新绳。带子的使用期为 3~5 年。
        (2)电绝缘鞋、绝缘手套 电绝缘鞋包括:电绝缘皮鞋、布面胶鞋、胶面胶鞋、塑料鞋四大类。各个单位可根据劳动强度、作业环境不同,合理制定使用期限:自出厂日起贮存时间超过 18 个月,须逐只进行电性能预防性检验; 凡帮底有腐蚀破损之处,不能再作电绝缘鞋穿用,绝缘鞋应按使用周期定期更换。绝缘手套的使用期限,各单位可根据使用频繁度作出规定,但必须要求每次使用之前进行吹气自检,每半年至少做一次电性能测试,如不合格不可继续使用。
        (3)防酸碱用品 防酸碱用品是保护工人在生产作业环境中免受酸碱危害的个体防护用品。按防护用品原料可分为:橡胶防酸碱用品,塑料防酸碱用品和毛、丝、合成纤维织物防酸碱用品等类;按其防护部位可分为:防酸碱工作服、手套、靴、防酸面罩和面具等类。
        (4)防静电鞋和防静电工作服
        ①GB  12014-89《防静电工作服》中规定:穿用防静电服时必须与 GB 4385  中规定的防静电鞋配套穿用。
        ②由于多次洗涤,防静电工作服的防静电性能会有所降低,所以环境温度高、劳动强度大、洗涤 次数频繁的企业制定的使用期限应适当短一些。
        ③防静电鞋的穿用过程中,一般不超过 200 小时应进行电阻测试一次,如不合格,不可继续使用。
        三、进入生产、作业现场的人员至少必须穿戴以下个人防护用品:
        (1)安全帽
        (2)非露头鞋
        (3)长袖棉质服装,袖口必须放下。 四、进入强噪音、设有听力保护警示标志的场所,应佩戴护听器或使用耳塞; 五、进入多尘、设有防尘防护警示标志的场所,应佩戴口罩、护目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