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个体防护用品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7日

1、目的:确保个体防护用品在供应、使用、贮存和维护方面的风险辨识,并符合当前的法律规定,保障职工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
2、范围:适用于各种防护用品的需求评估、供应、培训、使用、维护、贮存、和审核。
3、职责: 厂办、安全环保部:负责个体防护用品的发放标准、选型、审批、检查和监督管理。
营销部:负责个体防护用品的采购、保管、发放。
有关车间部门:负责执行规定。
4、程序:
4.1 个体防护需求评估
车间主管根据岗位产品和环境的特点对所需要的防护用品进行评估,包括种类规格数量等。并向全体人员传达结果。
物料供应和贮存
4.2.1劳动防护用品的质量优劣关系到职工的安全与健康,采购时必须把好质量关。采购时,选择的劳动防护用品应有“三证”,即生产许可证、安全鉴定证、产品合格证。
4.2.2严禁采购无证及伪劣产品。
4.2.3劳保仓库应准备常用的劳动保护用品并保持一定的备用库存量。贮存地必须防止个体防护用品受污染、丢失或受有害物的损坏,防潮、防阳光。
4.2.4为规范劳动保护用品和管理,各车间部门上报的零星采购计划需厂办审核登记后方可采购。
发放
4.3.1根据工作性质需要,相关操作人员都有权享受符合国家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各车间必须按规定发放。
4.3.2各车间不得随意发放,应根据工作性质按规定发放劳动防护用品,以保证起到防护功能。
4.3.3发放时,必须根据其工种的性质、环境配备相适应的防护用品。
4.3.4凡从事多项作业人员,应按照其从事的主要或危害最大的工种发放给必备的劳动防护用品。
4.3.5特种劳保用品由车间负责人造计划,由生产部副总审批并交厂办登记归档。
使用和维护管理
4.4.1在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上,坚持宣传教育与强化管理,使使用者熟悉劳动防护用品的标准使用范围和使用方法。
4.4.2职工作业时,应根据作业工种性质和生产环境,选择使用合适的劳防用品,确保劳动者在作业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
4.4.3在使用前,应进行检查损坏情况如破缝、伤口、裂缝或形状变形或失效。
4.4.4劳动用品只有使用正确规范,才能达到预定的效果。
4.4.5各车间应按照产品说明书要求,及时更换报废期和失效的劳动防护用品。能回收的尽量回收,失效的严禁使用。
4.4.6劳动用品应专地存放、专人保管。
4.4.7小量精选个体防护用具保存在应急设施贮藏箱中,作为事故应急备用。这些只有在不可预料情况下,立即需要个体防护用具时才使用。
5、培训
5.1提供合适的信息教育和培训,使他们能有效地利用提供的个体防护用品,保护他们免受工作场所对健康和安全造成的危险。
5.2教育个体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缺陷、有效期的正确认识,受污染的个体防护用品的处理。
6、监督管理
6.1安全部门应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采购的和使用的劳动防护用品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必要时,引进新型防护用品。
6.2安全部门和人力资源部应组织对职工进行劳动防护用品使用方面的教育培训。
6.3车间及有关部门的各级领导对违反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行为要立即予以制止。
6.4安全部门应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以备应急时使用。
6.5厂办对审批发放的劳动防护用品进行登记。
6.6安全环保部门对违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制度的行为有权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