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用水用电用气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24日

为了加强学校安全用水电管理,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经研究,特做如下规定:

一、总务处要组织有关人员对用电线路、灯具、插座、插头、开关、水设施等每月进行一次检查,每学期进行一次整修,对老化电线及时更换,对水电设施进行保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用水电安全。 二、各班级、各处室、各部门每周要对室内外用水电设施进行自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总务处,总务处要及时组织人员维修。 三、为防止乱接电线,各办公室需要临时用电时,事先写出申请,经领导批准方可用电,但必须由学校电工接电,个人不得擅自接电、不得私拉、私改用电线路;不准私自更换水表电表。 四、不得私自使用电炉子、电饭锅及其他大功率电器,一经查出,除没收电炉子以外,还将适当做出一定的经济处罚。 五、要爱护水电公共设施,积极配合学校维修、维护,发现问题及时与学校维修人员联系。 六、外来施工、维修人员用水电必须经学校领导批准,水电管理人员安装,焊接用电前,应将易燃物品隔离,以确保作业现场的安全。

七、各办公室、教室责任人下班前必须在确认办公室、教室和门前走廊照明灯已经关闭后才能离开,确实做到人走灯灭,饮水机等电器均应关闭。

八、各班专设节电员,负责管理本班用电。

九、只要是大太阳天的晴天,白天,向南的教室般不开灯,更不允许拉着窗帘看太阳光而开满教室的灯。阴天室内光线不足,可根椐在教室学生人数情况局部或全部开灯。不是难耐的燥热,或学生数量不多一般不要全部打开电风扇,可局部开启,保证够用即可。

十、电脑、电视在使用时开启,用后要及时关闭。

十一、学生离开教室,如做课间操、上体育课,美术课,或到实验室上课,即将灯,电视、计算机,风扇等全部关闭,做到人走电停。

十二、节约用水。涮洗拖把、抹布,不要过量用水,用水后要拧紧水龙头,以免遗漏。发现水龙头滴水,要主动拧紧。若水龙头不能拧紧,即刻向总务处报修。

十三、中午休息、下午放学后、做值日时没有学习活动,或虽有学习活动但自然光线很好,即不开教室的灯。不得出现教室内空无一人但电灯、电风扇全部大开的浪费现象,类似现象经发现,班集体不能评为文明班。

十四、加强用电、用气管理。电器设备、燃气管道的设计安装,必须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由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专业人员实施。进行电焊、气焊以及强电作业等有火灾危险的人员,必须持有相关部门核发的上岗证,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