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后勤方面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9日

(一)物资保管安全管理制度
        1、学校购买物品严格领导审批手续,固定资产及时进入物资账,保管人员的账册必须和财务室的账吻合。
        2、保管人员按学校规定健全物资保管账册,进出库手续齐全、账物相符、不出差错。
        3、贵重物资、易燃、易爆、剧毒物品,要更加严格管理,不得随便散失,严格领用审批制。
        4、各处室的物资均有专人负责保管,门、箱、橱上的钥匙由专人保存,领用、借用手续齐全,防盗、防护设施配齐,不使物资受损失。
        5、保管人员要随手关好门窗,发现不安全因素,必须及时采取整改措施。
    (二)配电室、水泵安全管理制度
        1、配电室、水泵是学校师生教学、生活用电、用水的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认真管理好。
        2、严格管理、定期检查,常年保证机械运行性能良好,确保学校供水、供电正常,预防停电、停水事故的发生。
        3、非工作人员不准进入配电室,不准他人随便摆弄供电、供水设备,注意保养、爱护公物。
        4、室内保持整洁有序,门窗防护设施完好,专人负责关锁门窗。
        5、配电室按规定配有消防器材,工作人员定期检查性能,学会使用,妥善保管。
    (三)电工安全管理制度
        1、电工必须负责合理、规范布设校园电源供应系统,任何部门调整、改用电源必须征得管电人员的同意。
        2、拉接电源、安装电器设备,电工必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3、电工对学校的电器设备,必须经常检查,发现损坏、老化应及时修理,自身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书面报告学校领导,请求尽快解决,严防发生触电事故。
        4、电工对师生发现的报修电器,应及时前往修理,如不能修复,该暂停供电的则暂停供电,不得拖延耽误,预防发生意外事故。
        5、学校放假期间,电工对全校电路状况应进行一次全面性的检查,不需用电的部位统一切断电源,确保假期安全。
    (四)医务人员安全管理规定
        1、医务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对每一个病人的身体健康负责,不得发生错诊、误诊事故。
        2、病员如实向医务人员反映病情,医务人员应对症下药,对一些急病员、病情难断定的应及时送医院治疗,不得延误治疗时间。
        3、医务室进药渠道要规范,不得将过期、变质的药物用于师生,预防发生药物事故。
        4、医务人员对全校师生进行卫生、防疫健康知识教育,做好常见传染疾病的预防工作,防止发生全校性传染病事故,影响师生的工作和学习。
        5、医务人员督促有关部门搞好环境卫生、食堂卫生,严防集体中毒事故的发生。
    (五)校园自行车安全管理制度
        1、进入校园内的自行车,实行分散定位停放管理。自行车持有者必须按学校规定,分别停放到指定的车棚、场地去,严禁乱停乱放。
        2、车辆进棚必须自行加锁,整齐停放。车篓内不要存放任何个人用品。
        3、在校园内要求推车行走,防止撞人。
        4、不准任何人偷骑他人车辆,未经本人同意开他人车锁的视为偷窃行为。
        5、发现自行车被盗,失主应及时报告校保卫处(总务处)协同查处。
    (六)校园机动车安全管理制度
        1、机动车进入校园一律不准鸣号,并减速慢行,载重车辆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小路、草地,防止损坏环境、绿化。
        2、机动车进校园应服从学校统一安排,按指定位置停放,严禁乱停乱放。
        3、机动车的车门,驾驶员应及时将其关锁好,钱包、贵重物品不要放在车内。车辆均由车辆持有者自行看管。
        4、校园内人员较多,行车时驾驶员应特别注意安全,防止撞人、撞物。
    (七)各类锅炉安全管理制度
        1、锅炉的使用必须经质量监督部门检测,校内人员不得擅自同意使用。
        2、锅炉工应持上岗证,有明确的操作规范,不准随便请他人代班操作。
        3、锅炉应实行定期检测和定时检修制度,检验不合格的锅炉禁止使用。
        4、锅炉工要落实责任制,任何情况下不准擅自离岗,要时刻注意气压情况、进水情况,严防发生爆炸事故。
    (八)校舍维修管理制度
        为加强我校公共设施的维护和保养,为学校教学切实提供良好的服务,特制定以下校舍维修维护制度。
        一、定期检查,消除隐患。学校校舍要定期检查,经常巡视,运用不同的检查方法,对校舍及其设备进行监测,并做好检查记录,以便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保证房屋安全使用。
        二、做好日常养护工作。要做好校舍的养护工作,做到随坏随修。要根据季节的不同,提前做好更换窗纱、防寒保暖、换季维修工作。
        三、做好修缮计划,定期进行维修。要全面考虑,统筹安排。要做好施工期监督管理。尽量利用寒暑假时间,避免影响教学。
        四、结合基建,进行危房改造。对于使用年限较长,危及安全的校舍要进行大修。
    (九)财务室安全管理制度
        1、财务室是学校的安全要害部位,财会人员应认真执行《会计法》和财会管理制度,各类帐目都必须做到帐册齐全、手续完备,安全保卫责任落实。
        2、现金管理必须专人负责,财务室存放现金必须执行银行方面的统一规定,超规定存放现金要报经校领导批准,同时落实防护措施。否则发生事故,由当事人承担责任。
        3、财务室门窗、墙壁要坚固、防盗,使用经公安、技监部门检测合格的保险柜(箱),保险柜过夜现金不得超出公安机关或银行核定库存现金限额,保险柜(箱)应及时关锁,钥匙会计随身携带,不准放在办公桌内或转交他人。
        4、财务人员应按现金管理制度使用现金,一般超出现金支付数额的,要使用银行支票支付方式进行结算,特除情况去银行取现金数额较大时,必须通知学校派员护送。不得单身去银行取款。
        5、财务室内注意来往人员,陌生人不准进入财会室,非财会人员不准接触保险柜。
        6、财务室内不准吸烟或带入其它火种,注意做好防火安全。
    (十)档案室安全管理制度
        1、档案室是学校党政文书资料、人事档案保存使用的场所,列为学校安全管理要害部位,工作人员应特别做好安全工作。
        2、档案室是机密部位,非工作人员未经批准,不得随便进入室内。
        3、各类资料进入档案室,必须严格登记制度、借还制度,机密资料、人事档案严防丢失、严防泄密事件的发生。
        4、档案室应通风、透气、干燥,做好防湿、防虫蛀的工作。
        5、室内消防器材、报警设备常年完好,性能良好有效。
        6、严禁将任何火种带入室内,任何人不准在档案室内吸烟。
        7、门窗坚固防盗,工作人员随手关窗锁门,假期、节日要特别加强看护,确保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