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技术管理档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1、目的

为规范车辆维护与检测,保持运输车辆技术状况的良好,保障车辆运输安全,防止事故发生,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此制度。

2、适用范围

适用于车辆的维护、保养和检测。

3、责任

3.1 司机负责车辆的维护、保养和检测的实施工作。

3.2 运行部和安技部负责监督检查。

4、内容与要求

4.1 运输车辆实行择优选配、正确使用、定期检测、强制维护、视情修理、适时更新和报废的全过程综合性管理。

4.2 车辆技术档案管理

4.2.1 车辆技术档案主要内容:车辆基本情况(车辆行驶证、合格证、车辆购置税证、罐体合格证等证件的复印件)、主要部件更换情况、修理和二级维护记录、技术等级评定记录、车辆变更记录、行驶里程记录、交通事故记录等。

4.2.2 车辆驾驶员要在每月25日前将车辆的月行程里程、保养维修、肇事情况上报公司。

4.2.3 车辆重要部件或证件如有改动,应将改动情况报公司登记备案。

4.2.4 技术档案应认真填写,记载及时、完整和准确,不得任意更改。

4.3 车辆维护

4.3.1 车辆维护执行“定期检测、预防为主、强制维护”的原则,目的是为了及时发现和消除故障隐患。

4.3.2 车辆的维护分为日常维护、一级维护、二级维护三个类别。日常维护由驾驶员负责执行,一二级维护由专业维修工负责执行。

4.3.3 日常维护:作业中心内容是清洁、补给和安全检视。

4.3.3.1 驾驶员应坚持出车前、行车中和收车后检视车辆的安全机构及部件连接紧固情况,发现问题和故障应采取措施及时予以排除,做好检查登记记录。

4.3.3.2 运行部对车辆日常维护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4.3.4 一级维护:主要内容除日常维护工作外,以清洁、润换、紧固为主。坚持“三检”,即坚持出车前、行车中和收车后检视车辆的安全机构及各部件连接紧固情况;保持“四清”,即保持润滑油、空气、燃油滤清器和蓄电池的清洁;防止“四漏”,即防止漏水、漏油、漏气和漏电。

4.3.5 二级维护:作业中心除一级维护作业外,以检查、调整为主,并拆检轮胎,进行轮胎换位。

4.3.5.1 货物运输车辆定期到具有二类以上维修资质的企业、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进行二级维护,每季度进行一次。

4.3.5.2 擅自到非指定的维修企业和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进行二级维护和检测的将不予办理二级维护备案卡的登记、签章。

4.3.5.3 季节性维护结合二级维护进行。

4.3.6 驾驶员应掌握车辆的运行情况,根据车辆行驶里程和时间适时提出一、二级维护申报。同意后,到指定维修单位进行维护保养。

4.4 车辆维修

4.4.1 车辆维修执行“视情修理”的原则,其目的是及时排除故障,恢复车辆技术性能。

4.5 车辆检测

4.5.1 按规定参加交警、运管部门组织的检测、年检、年审。

4.5.2 每年定期进行货运车辆检测,车辆检测结合车辆定期审验的频率一并进行。

4.5.3 车辆检测诊断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汽车的安全性(制动、侧滑、转向、灯光等)、可靠性(异响、磨损、变形、裂纹等)动力性(车速、加速能力、底盘输出功率、发动机功率、扭矩和供给系状况等)、经济型(燃油消耗)及噪声和废气排放等。

4.5.4 车辆在检测中发现的故障应及时修理,并对故障原因进行分析,引发的事故属维修质量或车辆驾驶人责任的按有关规定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