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气乙炔收发运输使用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0日

(一)  收  发

一、商务部负责全公司氧气瓶、乙炔瓶的保管、收发和充气运输工作。

二、氧气瓶、乙炔瓶管理人员必须建立收发登记制度,建立收发台帐。

三、氧气瓶、乙炔瓶储存必须分开,禁止同存一室。

四、各检修单位要领取氧气瓶、乙炔瓶要凭领料单到仓库领取,凡长期使用单位,一律以空瓶换满瓶。

五、使用交回的空瓶,必须保证瓶的安全附件齐全,瓶外表面无变形、缺陷,并保持清洁。瓶外及瓶阀不得有油污,如有不合要求,发瓶人员有权不受不发,领瓶人员不得以任何借口无理取闹。

六、收发人员应经常检查和核对气瓶完好情况及数目,发现缺少,应及时向领导汇报。

七、每个氧气瓶、乙炔瓶都应配备安全帽、防震圈,并及时与氧气站联系修复。

八、充氧、乙炔要确定专人,负责与氧气站签订协议,定期进行试压检验。

(二)、装卸运输

一、氧气瓶、乙炔瓶装卸运输,必须旋紧安全帽,装卸时必须轻装轻卸,严禁摔拖、重压和摩擦,堆放稳妥,装在车上要加以固定,头朝一个方向,并不得超过车厢高度。

二、禁止用叉车、铲车、翻斗车、自行车装卸和运输气瓶,车上严禁烟火。

三、运输气瓶的车辆,禁止客货混装,必须保持安全车速,前后保持车距,严禁超速和强行会车。

四、运输气瓶的车辆,其排气管应装阻火器,并悬挂“危险品”标志,不可在繁华街道行驶或停留。

五、易燃品、易爆品、油脂和带有油污的物品不得与气瓶同车运输。

六、夏季运输要有遮阳装置,防止阳光暴晒,使运输中气瓶温度在40度以下。

(三)安全使用

一、使用氧气瓶、乙炔瓶的单位要固定符合要求的人员进行操作,持特种作业证操作,非操作人员严禁操作。

二、氧气瓶、乙炔瓶禁止敲击、碰撞、跌落,不得靠近热源和明火,氧气瓶和乙炔瓶距离不得小于5m, 二者与动火作业点间距均应不小于10m,乙炔瓶必须站立。

三、空满瓶必须严格分开放置。使用气瓶的场所,通风应良好,禁止吸烟,禁止使用没有减压器的气瓶。

四、瓶内气体不能用尽,必须有余压,且不低于0.05兆帕,以防止其他物质窜入,氧气瓶上的输气截门或减压器门若发现有毛病应立即停止工作,进行修理。

五、气瓶使用后应卸下减压表把瓶阀关紧,装好安全瓶帽。

六、气瓶冻结时,不得用火烘烤。

七、禁止气瓶与电线接触,禁止带有油迹的物品与气瓶软管接触。露天使用的高温季节应用棚子遮护,免受阳光暴晒。

八、作业前操作工应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检查气瓶表是否漏气,装表前应先略开气瓶阀吹除污物,操作应站在气瓶的侧面。

九、高空作业必须戴好安全带、安全帽,有可靠的脚手架方可作业,作业点下方不得有他人作业,不允许存放易燃易爆品,在风力过大时不宜进行作业。

十、井下使用氧气、乙炔切割,必须办理动火作业审批,使用结束后,必须将氧气、乙炔瓶运回地面,妥善存放,井下不得存放氧气、乙炔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