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集控站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7日

一、值班制度

1集控站的值班方式调度运行中心确定,其值班轮值表,由站长、值班长编制,未经允许不得调班。

2集控站值班人员值班期间,应遵守劳动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不得迟到早退,如有特殊情况经批准可找人代职,履行交接手续后方可离岗。

3值班人员应穿统一的工作服,佩戴值班标志,衣着整齐。

4集控站必须配备专用通讯、交通工具,并保证通讯、交通工具随时处于良好状态,如发生障碍必须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不得随意关闭通讯工具,任何人不得随意将值班车辆调做它用。

5集控站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监视无人值班变电站及其远动、通信设备运行情况。无人值班变电站发生事故和出现异常告警信号时,值班人员必须根据自动化系统反映的信息量对其事故和异常作出正确判断,并汇报当值班调度员和相关人员。

6集控站值班人员应保证24小时内随时能够接受当值调度员的调度指令和监控中心的工作联系。

7集控站脱离值班工作三个月及以上的人员,必须重新熟悉设备、系统及有关规程制度,经考试合格后,方能正式参加值班工作;对脱离值班工作不满三个月的人员,经熟悉设备及其系统后,即可正式恢复工作。

8在值班时间内,集控站值班人员必须共同做好无人值班变电站的保卫及安全生产工作:

9集控站值班人员通过监控系统发现形迹可疑人员进入无人值班变电站时,应立即告诉维操队值班人员,必要时报警。

10外来人员进出无人值班变电站,必须遵守门卫制度。

二、交接班制度:

1集控站值班人员应按照规定的交接班时间进行交接,并应与有关调度的交接时间尽量一致,在未办完交接手续前,不得擅离职守。交接班时,接班人员必须全部参加,认真了解所辖无人值班变电站设备的运行方式、运行状况等各方面情况。

2集控站交接班都有应实行监控系统与值班记录交接,接班人员如发现二者不相符时,应及时提出,并核实现场实际情况,清楚后才能继续交接。如果一时不能交接清楚的,可在交接班记录中记录清楚,双方签字认可,并由接班人员尽快落实。

3事故处理和倒闸操作时,不得交接班。交接时如果发生事故,应立即停止交接班,并由交班人员处理,接班人在交班人员的指挥下协助工作。

4交接班前,交班人员除进行卫生清扫、整理好有关记录以外,全值要开好交班前的碰头会,并在运行工作记录簿内按以下内容做好交班小结:

a运行方式;

b设备运行情况;

c倒闸操作及调度指令下达、执行情况;

d其他。

5交接班前,交班人员除进行卫生清扫、整理好有关记录以外,全值要开好交班前的碰头会,并在运行工作记录簿内按以下内容做好交班小结:

a运行方式;

b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运行和变更情况;

c设备运行情况;

d倒闸操作;

e检修工作;

f巡视维护工作;

g通信及交通工具使用情况;

h其他。

6交接班全体人员分别签名后交接班结束。

7接班后,值班负责人组织当班人员开好班前会,结合当时的具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明确本值重点工作及注意事项。

三、倒闸操作制度:

1当值调度员根据下列情况将操作指令下达给集控站,集控站接到指令后分别下达:

a下达给监控中心的操作指令:限、送负荷;远方操作断路器改变运行方式;事故处理时的遥控操作;主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的遥控操作;无功电压自动调节除外的无功补偿装置的投退和有载调压变压器分接开关的遥调;保护信号的远方复归等,监控中心的遥控、遥调操作必须按当值调度员的命令进行,操作时必须执行监护制度和操作票制度。

b下达给集控站的操作指令:现场改变运行方式;检修预试、事故处理及遥控、遥调失灵情况下的现场操作;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定值修改和压板投退;需集控站在现场进行的操作等,集控站的现场操作应进行摸拟预演,操作开始前和结束后均应告知监控中心。现场倒闸操作过程中监控中心就加强运行监视,并根据现场运行方式复归有关信号。

2正常情况下,无人值班变电站所有运行或热备用状态的开关必须置于“遥控”位置。设备停电检修时,由集控站值班人员将需停电的设备置于“就地”位置,根据调度指令进行就地操作。设备检修结束送电后,集控站值班人员应将“就地/遥控”开关切至“遥控”位置。

3当集控站值班人员在变电站进行现场操作时,监控中心值班人员不得对该站进行遥控操作,此时该站的操作任务全部由维操队负责完成。

4现场倒闸操作过程中发生系统或设备事故,以及产生疑问时,集控站值班人员应立即停止现场操作,并向当值调度员汇报,弄清问题后,经调度同意,再继续进行操作。

5计划性检修工作,调度应提前一天将倒闸操作预令下达给集控站,值班人员应提前到达现场,并作好操作准备。

四、工作票管理制度:

1预定工作的变电站第一种工作票,检修单位提前一天送达集控站,无法送达时可以传真或电话将工作票全文通知集控站,临检、事故抢修等检修部门应电话通知集控站。集控站值班人员与检修人员工作当天在现场办理工作许可手续。

2第二种工作票检修单位在工作当天与集控站双方约好时间到现场办理工作许可手续。

3集控站值班人员办理工作许可手续后,一般情况应有人留在现场配合检修人员。如果遇到下列工作任务,可不留在现场:

a其他无人值班变电站有倒闸操作任务;

b其他无人值班变电站有工作票需要办理;

c其他无人值班变电站发生事故、障碍及异常运行需要处理;

d当天不能完成的检修工作。

4当天不能完成的检修工作,每日收工及次日复工,检修工作负责人均应电话通知工作许可人或值班负责人,集控站值班人员应将情况记入运行值班记录簿,并做好交接。

5工作票需延期时,工作负责人应向集控站值班人员申请办理,经调度同意后,值班人员通知工作负责人,并作好记录。

6工作负责人需变动时,工作票签发人应电话通知维操队,集控站值班人员应作好记录。

7工作终结时,对当日开工的工作,工作负责人应在工作结束前2小时通知集控站值班人员验收;对多日才能完成的工作,工作负责人应提前一天通知维操队值班员进行验收。验收后在现场履行终结手续。

8通信、自动化人员进入无人值班变电站和集控站从事检修工作时,必须履行工作票手续。

五、设备巡回检查制度:

1集控站应根据各无人值班变电站设备状况,制订《设备定期巡视周期表》,明确巡视内容,并在各无人值班变电站建立专用设备巡视记录簿。

2无人值班变电站应标有醒目的设备巡视路线,巡视应按规定的时间、路线进行。

3集控站值班人员在巡视期间发现危急缺陷后,应及时汇报当值调度员,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发生设备事故和电网事故,并告知集控站当值人员加强运行监视。

4每次巡视时集控站值班人员应将巡视情况在《设备巡视记录簿》上进行详细记录。在巡视中发现的设备缺陷还应在《设备缺陷记录簿》上记录。

5设备正常巡视周期规定如下:无人值班变电站应保证每周二次,所有正常巡视按巡视计划进行。

6遇有下列情况,集控站值班人员应增加巡视次数:

a设备过负荷或负荷有显著增加时;

b设备经过检修、改造或长期停用重新投入系统运行;或新安装的设备初次加入系统运行;

c设备缺陷有所发展时;、恶劣天气(包括高气温、大风、雷雨、浓雾、冰冻等)、事故跳闸和设备运行中存在可疑现象时;

E、上级通知有重要保电任务期间。

7巡视中如有紧急需要,巡视人员应立即停止巡视,参与处理有关事宜,处理完后,再继续巡视。

六、设备定期试验轮换制度:

1无人值班变电站设备的定期试验轮换应列入集控站工作计划,由站长组织进行,并做好记录。

2设备试验轮换周期如下:

a长期备用的主变压器每季度应进行一次充电并运行12小时以上。

b站用电源每月必须轮换一次,并运行1小时以上。

c主变冷却系统应每月进行一次轮换,并检查、试验冷却器组是否完好。

d直流充电机有备用时应每月进行一次轮换。

e事故照明及交直流自动切换装置应每月进行一次试验检查。

f火灾报警系统应每年试验一次。

3设备试验轮换检查发现的问题集控站应及时汇报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并督促检修单位及时处理。

七、设备验收制度:

1凡无人值班变电站的新建、扩建、改建工程,以及大小修、预试后的一、二次设备和自动化、通信设备必须按照有关规程标准验收合格后,方能投入系统运行。

2无人值班变电站必须进行远方“四遥”功能的整组联合试验合格后,方能投入系统运行。

3 35千伏及以上无人值班变电站新建投产,公司主管生产经理或总工程师必须参加。

4集控站组织或参加无人值班变电站现场设备的验收。组织或参加无人值班变电站“四遥”功能的整组联合验收。

5无人值班变电站大小修、预试和保护仪表校验、自动化设备检验由修试人员将情况记入检修试验记录簿,还必须注明是否可以投运及运行中的注意事项,经验收,由集控站值班人员的检修人员在记录簿签字,无疑后方可办理完工手续。

6无人值班变电站新、扩、改建工程在验收时,应进行下列工作:

a检查竣工的施工内容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b检查规定提交的技术文件。

7设备验收时若个别项目达不到验收标准,而急需投入运行时,必须经主管单位总工程师批准。

八、设备缺陷管理制度:

1无人值班变电站的设备缺陷性质分类同有人值班变电站。

2集控站值班员发现无人值班变电站设备或监控系统运行异常后,应认真分析,确认是否为误发信号,并将详细情况记入运行值班记录内,对影响系统或设备安全运行的缺陷应立即汇报当值调度员和相关人员,由调度通知检修人员到现场核实和处理。

3集控站值班人员发现无人值班变电站设备缺陷后,应将详细情况填入运行值班记录和设备缺陷登记簿,并报告值班负责人。值班负责人根据缺陷性质分别汇报当值调度员或相关人员。

4对无人值班变电站危急缺陷,值班负责人应及时组织处理,防止造成事故。检修单位对危急缺陷应及时消缺;对严重缺陷,可定期检修进行处理,但检修单位就将缺陷消除计划及时书面通知集控站。

5远动、通信和变电检修人员应及时消除设备缺陷。缺陷消除后,集控站值班人员应认真验收并及时销号,形成闭环管理。

6无人值班变电站发生自动化系统主机故障或通信中断等重大缺陷时,自动化和通信专业人员必须及时赶到现场处理;集控站应立即派人到现场值班,直到上述缺陷消除恢复正常运行后,才能撤回值班人员。

7有关领导及公司生技部门、调运中心、应经常检查设备缺陷消除情况,对未消除者应督促联系尽快安排处理。

8带缺陷运行的设备,在缺陷未消除之前,集控站值班人员均应加强运行监视。

9每月底,集控站将远动通信设备缺陷汇总。

10每月底,集控站技术员应组织进行设备会诊性巡视检查,由技术员将所有设备缺陷(含已消除的)进行汇总上报。

九、设备维护工作制度:

1集控站应分站建立设备维护记录簿,并根据各无人值班变电站设备情况制定设备定期维护周期表,按时进行设备维护工作。对防误装置,必须按公司颁发的《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管理规定》进行经常性的维护。

2无人值班变电站的备品备件、安全工器具、电工仪表等应配备适当并妥善保管维护,按有关规定按时送有关单位校验、试验。坏的封存,缺的补齐。

3各无人值班变电站应按部颁《电力设备消防规程》的要求配备各种消防器具和设施,值班人员应掌握使用方法,并定期检查及演习,经常保持完好。

4各无人值班变电站的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酸碱性物品等应放置专门场所,集控站应有专人负责管理,并制订管理措施。

5集控站根据季节负责检查所辖无人值班变电站的排水、供水系统,并督促有关部门定期维修,使其处于完好可用状态。

6空调机、通风机、加热器等应每进行检查和清洁维护,并启动试验一次。

7设备维护工作完后,值班人员应在专用记录簿上作好记录,应定期检查、考核签字。

十、运行分析制度:

1集控站每月都应进行一次综合运行分析活动,全面分析所辖的运行情况,并记入运行分析记录簿。

2综合运行分析的内容:分析并找出安全、经济运行及运行管理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针对其薄弱环节,提出实现安全、经济运行的措施。

a综合运行分析主要包括:系统接线方式、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配置、设备完好率、保护或断路器正确动作率、两票合格率、事故、障碍、异常运行、设备缺陷、预防性试验结论及劣化趋势、规章制度执行情况、遥控、遥调成功率、设备可用系数、强迫停运率、耗能指标完成情况、电压质量、培训计划完成情况及效果、记录填写、资料管理、文明生产等。

b维操队和监控中心应针对事故、障碍、异常运行,以及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不定期进行深入、细致的专题运行分析,并记入运行分析记录簿。

c运行分析活动由集控站站长主持,全体人员均应参加。

十一、设备评级管理:

1无人值班变电站设备评级由集控站负责,按公司颁发的《变电设备评级办法》、《变电设备评级标准》执行。

2无人值班变电站设备管理,集控站应明确专人负责,按照《输变电设施评价规程(暂行)》对所辖变电设施进行统计评价,并填报表:

3集控站每季应分站统计所辖设备评级情况,及时分析原因和提出控制措施。

十二、车辆管理制度

1驾驶员直接受集控站站长领导,车辆完好率达90%以上。

2负责车辆的日常管理,使用和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技术档案,派车记录,报表等各项工作。

3建立机动车辆管理档案,监督检查车辆技术状况,建立机动车辆保养制度。

4各班组要按规定用车,用车班组及人员都要对车辆安全负责,严禁非站驾驶人员驾驶本站车辆,每月按时将车辆行驶里程表报车队。

5严格执行车辆进出派车制度,认真履行驾驶员车辆移交手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