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白电油安全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1日

1.0 目的
为了保障在保管和使用白电油过程中的健康和安全,防止环境污染;为有效管理白电油储存和使用安全,完善白电油的存放、使用等规定,避免化学品安全事故,维护工厂人员与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办法。
2.0 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工厂白电油的管理、储存、使用,包括其废弃处理均适用本办法。
3.0 定义
白电油:成分:C4-C11烃类;沸点(℃):60-90 ;引燃温度(℃):230;危险特性:其蒸气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
4.0 责权
4.1 仓库部负责库存白电油的存储管理。
4.2 生产车间负责使用过程中白电油的使用管理。
4.3 行政部与生产部主责白电油区域安全检查,使用管理监督及应急事件的跟进和处理。
5.0内容
5.1 白电油存放
1.仓库存放:白电油需与其它物料隔开存放在专门的危险品仓库内,白电油存放时不能与日光灯、排风扇、电源线等电气设备靠得太近,至少保持50CM以上距离;存放时需容器需完整且加盖密封,严禁倒放、侧放;仓库内要求要保持低温、通风、不能被阳光直晒,仓库要有正确的标识和安全警示标语(严禁烟火等)。
2.车间存放:各使用部门将白电油从仓库领出之后,需统一放置于各部门的白电油专用放置区(白电油专用放置区需隔离于生产之外并有明确标示,用以防止易燃易爆)。
3.所有白电油存放都必须符合以下要求:仓库区域要远离火源,并配备防护用品与消防器材,白电油需贮存于密闭阴凉、通风干燥处,切勿接近明火。
5.2 白电油使用
1.领用:每部门指定专人对白电油进行管理,并在白电油放置区注明责任人姓名,各部门领用时做到按需领用,车间内严禁超量存放,搬运时不能将白电油推滚、摔打,要轻拿轻放。
2.白电油属于易燃品,并且对呼吸系统有刺激性作用,在使用时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远离火源并需佩戴口罩和手指套或橡胶手套,以避免火灾,吸入和沾及皮肤、眼睛。使用白电油作业时需保持车间通风。
3. 装白电油的容器必须有名称标签,严禁用饮料瓶,装食品的容器及其他不适合的容器装白电油,现场使用白电油须有二次容器。
4.白电油只做产品清洁使用,严禁使用白电油洗手,清洗地面,工作台,拉线等。如发生白电油泄漏时应立即清理,并洗净撒落点,防止造成人员伤害和环境污染。
5.使用白电油后沾有白电油的废弃擦布需与一般废弃物分开放入专用的废弃物收集区内,收集区需设有明显的危险品废弃物标示并有专人管理。
6. 白电油使用完毕或下班时需统一将剩余白电油放置在指定区域并进行密封避免挥发,不得随意乱放;指定区域应采用二次防漏措施。
6.0 应急措施
1.对于车间操作人员不慎将白电油弄到眼睛上或其它工伤事故,应马上采取正确的救治方法,如问题严重时,现场班组长应及时报告行政部(分机:800),由行政部马上安排车辆将人员送往最近的医院救治。
2、泄漏处理及灭火措施
泄漏处理: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切断火源,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毒服。小量泄漏:用砂土或其它不燃材料吸附或吸收。
灭火方法: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灭火剂: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
3、现场急救措施
皮肤及眼睛接触:用大量水冲洗,情况严重时就医处理。
误食:饮足量温水,催吐,情况严重时就医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