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外送煤气管道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0日

1、目的
为了贯彻“安全生产、安全供气”的生产、供应方针,使煤气管道在各区域内时时处在安全状态,进一步规范管理部门和操作人员的检查、操作环节,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从而使外送煤气安全管理工作防患于未然,为公司正常连续生产和安全供气提供保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冶金部颁发的煤气安全规程的规定。
2、煤气管道的结构与施工
2.1煤气管道和附件的连接可采用法兰、螺纹,其它部位应尽量采用焊接。
2.2煤气管道的垂直焊缝距去座边端不小于300mm,水平焊缝应位于支座的上方。
2.3煤气管道应采取消除静电和防雷的措施。
3、煤气管道的敷设
3.1煤气管道应架空敷设,若架空有困难,可埋地敷设。
3.2煤气管道敷设应遵守下列规定:应敷设在非燃烧体的支柱或桥架上;不应在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堆(场)和仓库区域敷设;煤气输送主管管底离地面距离不宜低于6米,煤气分配主管不宜低于4.5米。
3.3地下煤气管道的敷设:煤气管道应视具体情况,考虑是否设置排液装置,应在地面上设有明显标志。
3.4严禁在煤气设备和管道附近设置易燃及有腐蚀液体的管道。
4、煤气管道的日常管理
4.1架空的桥架煤气管道,安装完毕后应在外表涂刷防锈涂料,定期做防腐处理。
4.2煤气设备、管道、阀门应有定期检修,按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3煤气及附属设备,每班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得拖延时间,煤气区域维修人员不得少于两人。
4.4冬季对煤气设备、煤气排液管道进行保温。
5、煤气管道的检修
5.1煤气管道发生冻结或堵塞时,可用蒸汽加热管道,绝对禁止用明火烘烤管道,防止发生起火或爆炸。
5.2凡处理煤气设备内部时,要取样进行氧含量分析。
5.3在有煤气的管道上,抽、堵盲板时,必须佩带空气呼吸器,并且要有监护人员。
5.4凡处理煤气设备和煤气管道时,当放散管开着时,不准在管道附近有明火,以防引起火灾或爆炸。
5.5煤气设施停煤气检修时,必须可靠地切断煤气来源,并将内部煤气吹净,长期检修或停用煤气设施,必须打开上下孔,放散管,保持设施内的自然通风。
5.6煤气管道、设备严禁用铁器敲打,以保证设备完好并防止产生火花引起煤气着火或爆炸。
5.7煤气检修高空作业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注意安全。
5.8煤气管道动火检修时,应按照规定办理动火作业审批手续,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监护人员要在现场监督指导。
6、煤气管道应急处置
6.1抢救煤气事故的所有人员,都必须服从统一领导和指挥。事故现场应划出危险区域。
6.2发生煤气爆炸事故后,应立即切断煤气来源,迅速将残余煤气处理干净。
6.3煤气管道、设备发生故障时,应立即报告公司生产调度中心,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7、煤气巡线工职责
7.1在工段长的领导下,承担外线煤气管道的安全运行工作。
7.2熟悉管道系统位置和结构,掌握安全操作规程
7.3执行岗位操作规程,认真做好外线煤气管道巡查工作。
7.4按时巡检,及时抽水、放液,防止凝水缸积水堵塞、管道泄露,排查安全隐患,发现异常及时汇报。
7.5加强沿线煤气控制阀及凝水缸的维护,保证阀门灵活好用,并监护野外煤气管线周围严禁取土、挖坑等。
7.6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做好吸污车的使用和保养。
7.7按时认真填写巡检工作日志。
7.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8、巡线工排放煤气冷凝液注意事项:
8.1排液时不要将煤气放出,以防煤气中毒;
8.2经常定期排放,以保证煤气质量及安全,排放完后应及时将阀门关闭。
8.3非工作人员严禁开动煤气管道阀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