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妆品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8日

1.目的:
为加强生产安全管理,明确安全生产责任,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员工和企业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订本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2.适用范围
本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适用于广州旭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体员工。
3.职责:
3.1.安全生产委员会职责
3.1.1安全生产委员会: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是公司最高安全管理机构,负责公司安全生产领导、监督、检查、评比工作,公司总经理代表安委会行使职权。
3.1.2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的法令,政策,规章制度。
3.1.3 定期检查岗位操作规程、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
3.1.4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负责工伤事故的处理工作。
3.1.5严格监督执行劳保用品发放、使用、配备到位。
3.2公司总经理
3.2.1作为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全员的安全生产职责。
3.2.2保证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遵守安全生产的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具备法律法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及其他有关要求。
3.2.3建立健全公司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落实人员,组织制定并批准公司安全生产制度及巡全操作规程。
3.2.4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领导和支持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人员开展工作。
3.2.5组织制定并审批公司年度安全生产计划,保证公司安全生产设施所需资金的投入。
3.2.6督促、检查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3.2.7组织制定并实施事故应急预案。
3.2.8审批公司年度培训教育计划,确保公司从业人员具备与本职工作相适应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
3.3厂长职责:
3.3.1协助总经理做好分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对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3.3.2组织制定、修订和审核安全生产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并负责检查督促执行。
3.3.3组织制定,审查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安全技术措施。
3.3.4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经常深入生产现场了解生产中的安全工作情况,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消除;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立即组织有关人员研究解决,采取措施,同时向总经理汇报。
3.3.5组织落实公司应急救援预案,负责制定和批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3.3.6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工作时,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负责办理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三同时”审验工作。
3.4行政人事部
3.4.1负责牵头公司安全教育计划制定,实施。
3.4.2负责牵头组织公司应急救援预案方案的编制和演练组织。
3.4.3负责劳动防护用品的配置和使用管理。
3.4.4负责公司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的组织。
3.4.5在职责范围内负责工伤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3.4.6组织、检查、落实公司安全管理制度。
3.5仓储部
3.5.1负责仓储部的安全防火工作。
3.5.2负责对仓库物品按类别进行有关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保管工作;对于危险性化学品如酒精、天那水、溶剂设置危险品仓库进行管理。
3.5.3负责报废物品的回收和处理,在处理过程中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安全。
3.5.4负责参与本部门安全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工作。
3.6生产部
3.6.1负责公司生产设施,设备,装置的安全管理。
3.6.2负责制定和审查设备改造,维护,检修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和修订各类机械设备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编制设备检修安全规程并组织措施计划。
3.6.3组织制定、修订本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措施,并负责贯彻落实。
3.6.4组织人员每周一次的安全,防火检查,落实隐患整改,保证设备,管线,安全装置,消防器材处于良好状态。
3.6.5严格执行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标准,并抓好上岗员工劳动保护穿戴,保证上岗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
3.6.6负责参与本部门安全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工作。
3.7品管部
3.7.1负责公司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作业指导书和相应的事故应急预案。
3.7.2监督公司各部门对危险化学品的使用。
3.7.3负责参与公司范围内的安全技术管理改进工作
3.7.4负责本部门内的安全生产培训、检查、管理工作。
3.7.5负责参与本部门安全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工作。
3.8.3研发部
3.8.1负责公司乳化车间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3.8.2负责参与公司范围内的安全技术管理改进工作。
3.8.3负责参与本部门安全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工作。
4.安全管理制度
4.1防火管理制度
4.1.1凡进入作业区域内(生产现场、仓储现场、研发现场、实验室现场),禁止吸烟。
4.1.2外来人员进入各作业区域,由该区域所在的部门负责禁烟行为。
4.1.3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4.1.4动用明火作业前,作业人员应参与用火作业危害分析,并进行检查确认,禁止盲目用火,用火结束后,要及时对现场进行清理检查,消除火险隐患。
4.1.5行政人事部定期组织对消防器材的维护保养,按规程要求每年至少进行1次功能检验,确保能正常使用。
4.1.6行政人事部牵头制定消防演练方案并组织实施。
4.2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
4.2.1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及有腐蚀特性,会对人员,设施,环境造成伤害或损害的化学品。
4.2.1危险化学品必须储存于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专用储存室内。
4.2.3危险化学品仓库应符合国家标准对安全和消防的要求,设置明显的标志,进行专人管理。
4.2.4储存有火灾、爆炸性质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内,其电气设备和照明灯具要安装防爆电气和防爆照明灯具。
4.2.5装卸腐蚀性物品时,操作人员应根据危险性,穿戴相应的防护用品。
4.2.6 危险化学品仓库必须严格进行危险化学品出入库登记和安全检查。
4.3生产设施安全管理制度
4.3.1各类生产设施使用前,设备管理人员要组织使用人员接受操作培训。
4.3.2机器设备发生故障,或严重事故时,按照操作规程要求立即停车,保护现场,并报告组长或有关人员。
4.3.3实行操作者包机管理,做到各类生产设施有专人负责。
4.3.4新进生产设备及配件需设备管理人员验收后方可入库,必要时需进行试运行测试。
4.3.5所有动力设备不经设备管理人员允许,不准私自拆卸,不准在电气设备上搭湿物和放置金属,棉纱类物品。
4.3.6设备管理人员对操作设备人员进行培训,操作人员负责生产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
4.3.7对于设备本身由于在设计方面存在的操作明显安全隐患,比如易烫伤等,使用部门应在明显位位置张贴安全提示语。
4.4事故管理制度
4.4.1事故是指个人或集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突然发生的与人的意志相背的,迫使人的生产经营活动暂时地或永久地中断的事件,事故的后果为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环境恶化并形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4.4.2公司应根据有关规定,制定各类事故的应急预案。并在行政人事的监督下组织各类应急预案的演练。
4.4.3发生事故时,各部门负责人应按照应急预案的分工组织抢险和救护活动,没有应急预案的在场的最高行政领导为抢险和救护活动的总指挥。
4.4.4各部门应参与本部门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分析,并提也处理意见。
4.4.5事故处理应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不清不放过,全体员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责任者没有处理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4.4.6事故的档案由行政人事部备案。
4.5安全管理检查制度
4.5.1安全检查由行政人事部负责组织,检查包括综合检查、专业检查、节假日检查和日常检查。
4.5.2检查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4.5.1公司各项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
4.5.2个人劳保用品是否齐备并正确使用。
4.5.3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公开张挂或放置。
4.5.4事故隐患是否存在。
5.相关文件:
5.1《各部门安全生产管理办法》
5.2《各部门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防护用具》
6..相关表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