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验室安全操作及卫生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4日

一、室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安静。禁止存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
二、内禁止吸烟、进食。
三、人员进入实验室,按规定更换工作服、鞋。
四、室建立卫生包干制度,有专人负责清洁工作。
五、处理易挥发、易燃烧试剂时,严禁用火焰和电炉加热,应置入水浴或在严密的电热板上缓慢地进行,腐蚀、易燃品禁止在烘箱内烘烤。
六、当加热蒸馏及用明火操作过程中,应有专人看管,不得擅自离开岗位。
七、使用和反应过程中产生有毒、有刺激性气体或液体时应在通风橱内进行。
八、不可用手直接接触试剂,特别是剧毒腐蚀试剂,使用时必须戴好必要的防护用品。
九、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常用工具要妥善保管,说明书和原始记录等要有专柜保存。
十、实验室仪器设备,未经许可,一律不得外携。
十一、一切电器设备均应接地,电热设备所用的电源导线应经常检查是否完整无损,关电闸时绝不可用湿手或漫不经心地进行。
十二、实验室应放置灭火器材,着火时应先关闭电闸,用消防砂或灭火器扑灭,精密仪器用四氯化碳灭火。
十三、实验室应备有一般急救用药,发生伤害事故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上报。
十四、实验完毕应及时切断电源、水源。
十五、下班后必须切断电源、水源、气源、关好门窗,保证实验室的安全。
十六、定期检查安全卫生情况。
十七、非实验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