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检验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5日
1.     目的
通过对燃气质量检验控制,防止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流入并提供给用户。
2.     适用范围
公司采购的天然气的的检验。
3.     编制参考
《天然气质量标准》                                           GB17820
《供气服务质量手册》JRB101                     嘉兴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4.     职责
4.1     管线所
1)       天然气由管线所归口管理,负责天然气质量,定期向安全质监部提交气质检测报告。
4.2     安全质监部
2)       对需方气定期进行成分的检测;
3)       对管网末端天然气中的加臭剂含量进行检测。
5.     过程
5.1     供方气源
5.1.1     管输气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含有少量的多烃,根据不同种类其组分也有所差异,目前,我公司所用为西气东输和四川天然气,同一气田开采气源理化特性相对较为稳定,通过长输管网输配至城市主管网,每季提供检验报告。
管线所应要求供方定期提供燃气的气质检验报告,天然气每季提供一份,备用天然气每批次提供一份,交安全质监部存档备案,如实际情况不能提供气质报告的,需向公司书面说明原因,征得公司同意。
气源进行转换时,在转换后2天内,安全质监部对新气源取样检验,编制检测报告。
 
5.1.2     LNG
槽罐LNG运输至LNG站做为后备气源时,管线所需向供应单位索要该批次的检验合格报告。
5.2     需方气
公司应每季度对我公司所供的气质进行检测,主要包括:天然气成分及加臭剂含量进行检测,并记录;
1)       安全质监部每月对天然气进行一次取样检验,并与采购部门提供的气质报告作对比,形成自检报告(见附录1);
2)       安全质监部每季度一次对管网末端的四氢噻吩加臭剂含量检测,并记录。
5.3     不合格处理
1)       当公司发现外来气源存在不合格时,应及时向上游报告;
2)       当发现加末端臭剂含量不足(小于8mg/m3)或过高(大于20mg/m3)时,应及时分析处理。
6.     记录
1)       管线所每季度需向安全质监部提交当季度的管输气及LNG的气质报告;
2)       天然气的自检报告由安全质监部保存;
3)       管网末端加臭剂检测记录由安全质监部保存。
7.     附录
附录1:气质检测报告
附录2:加臭剂含量检测记录

气质检测报告
报告编号:20130101                                         QR26101
样品名称
天然气
是否加臭
取样地点
 
取样时间
 
检测时间
 
检测人
 
检测地点
 
环境条件
 
检测项目
 
检测依据
《质朴分析方法通则》(GB/T6041-2002)
《气体分析,标准混合气体组成的测定》(GB/T10628-2008)
《天然气的组成分析,气相色谱法》(GB/T13610-2003)
检测仪器
气相色谱仪
检测结论
各类组分的体积百分比
种类
百分比
种类
百分比
 
 
 
 
 
 
 
 
 
 
 
 
 
 
 
 
 
 
 
 
 
 
 
 
 
 
 
 
气体密度20℃(kg/m3)
 
 
 
低位发热量(MJ/kg)
 
 
 
高位发热量(MJ/kg)
 
 
 
           

附录2:加臭剂含量检测记录
    季度加臭剂检测记录
位置
监测点
加臭剂含量
检测结果
检测人
检测时间
备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