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钣喷作业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钣喷作业是售后服务的重要一环,也是高危源的重点防治场所,为保障生产安全和人身安全,特制定本规定。
一、钣喷工作流程管理
1、 钣金校正:
     车辆进入钣金工位,进行校正、拆卸。工作中需使用到举升机的,在举升机上升时,必须查清液压是否渗漏、安全开关是否锁闭;工作中需使用到大梁校正仪的,必须查清油、气管路接头是否完好,线路是否被挤压、完好,塔柱滚动滑轮固定螺栓是否松动,夹具是否有变形、裂纹;检查链条、钣金工具、拉环是否完整,没有破损、裂口、大划伤,平台升起时是否锁死。
     平台升起时,设备及附件下不得站人,平台油缸无节流阀时,严禁全开油泵泄压阀,平台升起时必须锁死。
     进行钣金校正的工作人员须穿着防护鞋,佩戴护目镜方能进入工作现场进行相关钣金校正工作。
2、 补土:
     技师检查钣金校正维修质量后进行补土、打磨作业。
     工作人员佩戴棉线手套、防尘口罩,穿着棉质工作服、安全工作鞋。
3、 底漆:
     技师检查补土质量后进行底漆喷涂、打磨作业。
     工作人员佩戴防漆雾眼镜、活性炭口罩、耐溶剂手套,穿着清洁/防尘/抗静电工作服、安全工作鞋。
4、 遮蔽:检查底漆质量后进行非喷涂面的遮蔽工作。
5、 喷漆:检查遮掩质量后,进行清洁、喷涂、烘烤工作。工作人员穿着同喷涂底漆时装束(如长时间开启烤房进行烘烤工作,须佩戴防震耳塞)。
6、 抛光:检查喷漆质量后,进行抛光、清洁工作。工作人员穿着佩戴耐溶剂手套,穿着棉质工作服、安全工作鞋。
7、 组装:抛光、清洁后的维修车辆,即可进行原拆卸下的零部件装配;全部装配完毕,钣喷部分维修完成。工作人员佩戴棉质手套,穿着棉质工作服、安全工作鞋。
8、 施工后进行饮食或使用卫生间,都必须彻底洗手。
二、调漆管理
1、调漆人员着装规定:清洁/防尘/抗静电工作服(连帽),防漆雾眼镜,活性炭口罩,耐溶剂手套,安全工作鞋。
2、保持防漆雾眼镜、防毒口罩、桌面、墙壁、地面、书桌、搅拌机、材料柜、电子秤等整洁无尘,并闭合好所有有机溶剂的盖子。
3、每使用喷枪后,应及时使用天拿水清洗枪和壶,并按其规定位置放置(洗枪处必须远离烤房四周),做好洗枪记录。
4、废旧漆料应放置在指定容器中,每日下班后清理。
5、一切与调漆无关的物品不得放置在调漆房内。
6、调漆房严禁饮食(含饮水)。
7、调漆房内及附近严禁吸烟、明火作业,调漆房内严禁使用通讯设备。
8、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每周检查一次灭火装置及器材是否完好,合规。
9、所有漆料和溶剂使用后必须妥善保存及封盖,并必须远离烟火和避免接触高温,不可将漆料转换到没有标签说明的容器内。
10、当漆料有溅漏时,必须使用安全物料吸收(比如砂),并弃置于有盖金属桶内,同时按当地环保规定处理。
11、所有漆料及溶剂应妥善贮存并远离孩童(贮存处外加贴警示标志,贮存处加设防爆设施)。
12、调漆房必须通风良好,装置排气系统(排气系统应装置在调漆房下部并注意排气扇有足够大的直径)。
三、烤房管理
烤房是维修车间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重大危险源所在,须严加管理,具体管理细则如下:
1、 确立责任人,将责任落实到人。如第一责任人为服务总监,第二责任人为钣喷主管,第三责任人为各喷漆组长,以此类推。
2、 钣喷主管定期召开主题安全会议,讲解烤房工作原理、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实时巡视烤房工作情况,及时纠正员工不当操作行为,并给予相应处罚(每查处一次不当行为处以50元违规金以示警戒),从源头杜绝意外发生。
3、 定时对烤房进行保养、检修。
     每日上班后切断烤房主电源开关,进行检测、保养,并做好保养、检查保养记录,留档备查。(如空压机放水开机、空机运行15分钟,各密封部位的密封件是否完好,电气接线端子是否正确隔离和紧固,各大功率设备、电器柜的电阻、绝缘电阻是否符合国家规范,油箱是否漏油,各仪表是否正常,各安全装置是否正常,烤房内是否清洁无杂物,灯光及墙体上是否有漆渣。)
     每3-5个月检查风机轴承座、风机地座等连接部件的螺丝松紧情况。
     定期检查累时器、维修记录,及时更换顶棉、进风过滤棉、地网过滤棉、排气过滤棉。
     每2个月清理一次灯光、墙板上的污垢和漆渣。
     定期对压缩空气系统的进气部分进行清洗、排污、保养。
     每8-12个月更换柴油滤清器芯。
     每6个月清洗高压油泵过滤网。
     每12个月清洗高压喷嘴过滤网。
各种过滤材料使用寿命

 

过滤棉
建议更换时间
备注
顶棉
400-450小时
 
进风口过滤棉
60-80小时
 
地网过滤棉
80-100小时
选用
排风过滤棉
80-100小时
选用
上列数据为参考值,应根据使用环境、油漆种类的实际情况实施更换。
4、 烤房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
5、 每次作业完毕,必须对烤房进行清理,除待烤漆车辆及车辆上的遮蔽物外,烤房内严禁存放其它任何物品。如无待烤车辆,则烤房内应整洁无一物。
6、 烤房地面及地网每周应使用吸尘器清洁。
7、 电源电压不得低于或高出核定电压的10%。
8、 烤房工作时设定温度不得超过摄氏60度。
9、 烤房只允许在每月爆炸危险和明火环境下使用,严禁吸烟。
10、严禁擅自改动设备。如确需增减相关设备时,需与生产厂商联系,尤其执行具体操作。
11、烤房内有蚊虫时,应使用驱虫剂清除后才能进行喷涂操作。
12、设备工作时必须有人监控,工作完毕后所有开关复位到停机状态。
13、燃烧器如一次点火不着,静等3分钟,再按控制盒上红灯按钮。如四次点火不着,应清除热交换器中积油,并查明故障后再启动燃烧器。
14、使用柴油必须高于当地夜间极低温度5℃,不得使用回笼油、有水或其它杂质的柴油。
15、本规定自即日起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