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验中心废弃物处理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1  目的
        1.1  确保分析检验过程中的“废液、废气、固体废物(废渣)”、分类存放,定期清理、回收、以避免对环境中的空气、水源等环境造成污染。保护环境、生态安全。
       
        2 范围
        2.1  各化验室分析检验过程中产生的检验废弃物。
        2.2  外单位委托分析检验过程中产生的检验废弃物。
       
        3 职责 
        3.1  中心安全员负责管理、检查。
        3.2  各化验室安全员及班站长负责管理、检查、督促。
        3.3  检验废弃物由各班站人员定期按类别送回所属生产装置或指定场地。
        
        4   各化验室分析检验过程所产生的“废液、废气、固体废物(废渣)”处理程序如下:
        4.1 第一化验室负责炼油各部、贮运部的正常中间控制分析和部分原料、半成品、出厂产品的分析以及生调部、生产装置的临增分析任务,分析过程中发生一定数量的废液(分析后的样品、按规定保留的样品、洗涤采样和分析玻璃器皿的溶剂等),目前化验室与炼油二部及各采样装置按约定俗成的办法,废液每天或不定期到二蒸(A)采样排放口或采样时在各装置采样排放口清倒。过期试剂溶液交回中心标准溶液岗位处理。
        4.2 第二化验室负责炼油各部、动力事业部的部分正常中间控制分析和全厂的环境保护分析、工业卫生分析以及生调部、安环部、生产装置的临增分析任务,分析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处理程序如下规定。
        4.2.1 气体检验剩余物超过保存期后,样品在岗位通风柜内缓慢排放。
        4.2.2  各班站洗涤用的失效洗液,含重铬酸钾,必须集中倒进污水场处理。
        4.2.3  各班站分析检验水中石油类含量所产生的含四氯化碳的废液必须集中密闭存放、不定期倒进污水场处理。
        4.2.4  使用含氯化汞、硫酸汞、氧化汞、氯化钴、碳酸镉、硫酸镉、醋酸铅 、 含重铬酸钾、四氯汞钾、硫酸银等溶液的检验废弃物送污水处理场。
        4.2.5  在检验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酸类、碱类、盐类等应依据数量经储存、化学处理、稀释后,才能倒入下水道,并用大量水冲洗下水道。
        4.2.6  有剧毒性的各类试剂类废弃物质,应报检验中心,由中心治保员联系总厂保卫处解决处理问题。
        4.2.7  分析检验等规使用后的正庚烷废液集中后送聚丙烯-2造粒岗位使用。
        4.2.8  含氰废液加入氢氧化钠,使pH值10以上,加入过量的高锰酸钾(3%)溶液,使CN-氧化分解。CN-含量高,可加入过量的次氯酸钙和氢氧化钠溶液。
        4.3 第三化验室负责进厂原材料和出厂产品分析检验及外单位委托分析检验任务,分析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处理程序如下规定。
        4.3.1  值班站洗涤废油和按期清理的轻重油样每隔一天倒入污水厂污油池。气体检验剩余物超过保存期后,球胆样品在岗位通风柜内缓慢排放。
        4.3.2  综合一班煤及石油焦等检验废弃物用胶桶存放,每周送回煤场。副产品等检验废弃物则按保管规定(保存一个月)然后送回脱硫车间硫磺装置。
        4.3.3  综合二班油品和气体检验废弃物处理同4 .1及4.2。外单位委托分析的检验废弃物超过保存期的由主任批准后处理同4 .1及4.2。沥青等固体检验废弃物超过保存期后送回炼油重油加工车间沥青工段。
        4.3.4  含氯化汞、低浓度三氧化二砷、苯胺等溶液的检验废弃物送污水处理场。
        4.4 第四化验室负责我厂化工中控、原材料、产品分析,分析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处理程序如下规定。
        4.4.1 废液贮存和处理
        4.4.1.1废液应根据其化学特性选择合适的容器和存放地点,通过密闭容器存放,不可混合贮存,容器标签必须标明废物种类。
        4.4.1.2 废液处理
        4.4.1.2.1 一般废液也可通过酸碱中和、次氯酸钠氧化、混凝沉淀处理后经下水道排放,并用大量水冲洗。过滤后沉淀按废渣处理。
        4.4.1.2.2 硫酸、盐酸等废酸倒入G4791池(废酸池)、氢氧化钠、混合碱等废碱倒入G4790池(废碱池)、废油及其他倒于A4820池。
        4.4.1.2.3 一般有机溶剂应采用蒸馏法,根据其沸点进行回收。无法回收时应在焚烧炉中使之完全燃烧的方法进行处理。
        4.4.1.2.4少量有毒有害废液处理
        ① 含酚废液的处理
        酚属剧毒类细胞原浆毒物,处理方法:低浓度的含酚废液可加入次氯酸钠或漂白粉煮一下,使酚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如果是高浓度的含酚废液,可通过醋酸丁酯萃取,再加少量的氢氧化钠溶液反萃取,经调节pH值后进行蒸馏回收.处理后的废液排放。
        ② 四氯化碳废液的处理
        四氯化碳,溶剂类,有毒,可采用蒸馏法,根据其沸点进行回收。
        ③含汞、砷、锑、铋、铬等离子的废液的处理
        含汞、砷、锑、铋、铬等离子的废液不允许直接排放,控制酸度0.3mol/L[H+],使其生成硫化物沉淀,滤渣按废渣处理。失效的铬酸先液等可依此处理。
        ④含氰废液加入氢氧化钠,使pH值10以上,加入过量的高锰酸钾(3%)溶液,使CN-氧化分解。CN-含量高,可加入过量的次氯酸钙和氢氧化钠溶液。
        ⑤ 含氟废液   加入石灰使生成氟化钙沉淀。
        ⑥综合废液处理 
        综合废液处理时可以用酸、碱调节废液PH为3-4、加入铁粉,搅拌30min,然后用碱调节p H为9左右,继续搅拌10min,加入硫酸铝或碱式氯化铝混凝剂、进行混凝沉淀,上清液可直接排放,沉淀按废渣方式处理。我室微量水分析时产生的卡尔-费休试剂废液应用该法处理后排放。
        4.4.2废气处理
        4.4.2.1通常实验室中直接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实验都要求在通风橱内进行,这固然是保证室内空气质量、保护分析人员健康安全的有效办法,但也直接污染了环境空气。
        4.4.2.2 气体余样及过期留样可带回装置经火矩系统排放。
        4.4.2.3无火矩系统的地方应采用高点放空。
        4.4.2.4高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排放前应经过化学吸收法消除毒害,或采用焚烧法处理。
        4.4.3 固体废物(废渣)处理
        4.4.3.1我室固体样品主要是塑料,其多余样品、过期留样及期分析产物均有利用价值,按分公司规定及时联系安环部处理,贮存时要注意防火。
        4.4.3.2分析产物(化学沉淀)、消耗或破损的实验用品(如玻璃器皿、纱布)应丢去安全环保部指定的工业垃圾堆放点。
        4.4.3.3所有固体废物(废渣)都不允许同生活垃圾混放。
        4.4.3.4过期、失效的化学试剂(废、旧试剂)应联系安全环保部按相关规定处理。
        4.4.3.5剧毒品废弃物,应报检验中心,由中心治保员联系解决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