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档档案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8日

一、文档是单位的重要资料,加强文档的管理,是保障和促进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开展,实现文档管理的程序化、规范化,为使文档管理达到高效、安全的目的,特制定本制度。
二、文档管理应指定专人负责(专职文秘),文件管理员必须作好文卷归档,存放保管和遵守单位有关文件使用的管理规定。
三、文件管理员应按以下程序工作
1、文件收集:坚持随时对收集的文件进行归档,保证文件资料的完整,对已办理完毕的文件应及时收回存档;对会议文件要及时整理,单位对外发文件报送材料要留好底稿和正本。
2、文件保管
收集时应按文件收发的单位、性质分类,再根据时间先后排列存档备查。
3、文件收发
文件收文应填写收文的表格,注明文件名称、发文单位、发文时间、收文时间、收文人签名。
文件发文应填写发文的表格,注明发文名称、发文时间、发文人签名、收文人签名。
四、文件存放和销毁
1、文件应有一个安全的存放之外,最好配备专门的文件柜。
2、文件的存放和提取应由专职人员负责。
3、专职人员应做好防火、防潮、防虫、防尘、防损等方面工作。
4、文件装订存档(每年一次):将文件分类后按时间和来文单位顺序排列,编上页码,做好文件目录后装订,和收发文登记表格放在一起,以便查找。
5、文件销毁:单位年终进行文件销毁工作,对无归档存放价值的文件、材料,上级指定需要销毁的文件,其他无存档价值的文书。对需要销毁的文件应统一填写销文登记表,由站长签字同意后方可销毁,销毁文件时由分管站长在场监销。
五、文件借阅
1、本单位人员借阅文件,文件管理员应制定表格,注意借阅人姓名,注明归还时间,借阅人签名。交待纪律,保证文件不丢失,不得转借他人,爱护文件注意清洁,在规定时间内归还。
2、外单位人员借阅文件,须持有介绍信,经站长同意后方可借阅。
3、文件管理员应遵守文件保密规定,不能借阅的文件严禁借阅。
六、处理
对违反本制度的行为,按照车站《职工奖惩实施细则》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