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仓库收料作业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9日

1.0. 目的:
明确仓库收料作业流程,确定职责和义务,防止信息传递失误或脱节影响订单生产或导致公司损失,特制定本作业办法。
2.0. 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深圳市******有限公司仓库收料作业。
3.0. 定义:

4.0. 职责:
4.1. 品质部:依据《采购入库单》及《IQC进料检验规范》对相关物料进行检验,出具检验报告;
4.2. PMC:提前通知仓库当日急料需求情况,方便仓库有顺序的安排物料送检工作;
4.3. 仓库:负责对来料送检及安排物料入库、进账,同时处理好信息的传递工作。
5.0. 内容:
5.1. 操作流程
5.1.1. PMC依据订单交期情况对原物料区分是否是紧急物料,紧急物料表示仓库在收货、送检及信息传递方面要优先处理。
5.1.2. 供应商或快递送货到仓后,仓库收料员第一时间按照以下规定接收货物:
a. 首先核对“送货单”上描述的物料品名、规格、型号和实物是否一致;
b. 如送货单与实物相符,则认真清点货物数量,确认无误后,收货员在送货单上签字,收货完成。
c. 对于快递送货,必须当面打开包装箱,找到送货单,按照上面要求确认物品及数量无误后,在送货单上签名确认,如果物品不对,马上征询PMC物控是否接收,如果数量不符,则在对应单据上注明实收数量。
d. 对于没有送货单的物品,通知采购协助处理。一方面要求采购补临时送货单方便物料送检,一方面跟进采购要求供应商补正式的送货单。
5.1.3. 来料点收后,货物暂放IQC待检区,收料员要在20分钟内打印“采购入库单”,完成后把“送货单”交给相应采购员,采购员在“采购入库单”背面签字确认,以示“送货单”交接完成。
5.1.4. “采购入库单”交给IQC人员进行物料检验,原则上物料点收后30分钟内“采购入库单”要交给品质进行检验。
5.1.5. 依据物控事先的通知,如果是紧急物料,收料员要在“采购入库单”上备注“紧急”字样,以提示IQC优先检验。
5.1.6. IQC检验完成,针对良品,会在“采购入库单”上面加盖“QC PASS”章,收料员转移物品至仓库,交给仓管员办理入库。
5.1.7. 物料入库,即要确保物料卡、电脑账及时更新,同时,要按照物料摆放原则做出正确摆放。
5.1.8. 物料来货信息的传递:
a. 收料员收到供应商送货后,对于物控跟进比较紧急的物料,要第一时间口头或电话通知物控员,并优先安排送检。
b. 对于一般正常来料,收料员按上述要求在30分钟内打印“采购入库单”送检物料,物控在ERP中依据查询“采购入库单”情况判断物料是否已交货。
5.2. 激励措施
5.2.1. 如有未按规定流程执行收货,致延迟物料送检或漏检的,或因为信息传递
不及时、不准确导致影响订单生产的,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6.0. 附则:
6.1. 相关表单
6.1.1. 《送货单》
6.1.2. 《采购入库单》
6.1.3. 《IQC来料检验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