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察部部长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09日

协助安全矿长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负责矿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安全生产职责如下:

一、组织或参与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参与编制定、修订(编)矿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监督检查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操作规程。

2.组织编制、修订(编)本部门及其各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并完善部门内部管理制度。

3.参与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二、组织或参与安全生产教育与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4.参加安全资格培(复)训,督促本部门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安全资格培(复)训。

5.参与制定矿井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安全文化建设宣传教育,并监督检查。

5.组织实施部门内部培训教育计划和“三违”人员的帮扶教育,组织员工参与培训。

6.参与组织开展煤矿安全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和生产安全事故安全警示教育工作。

三、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7.参与制定安全生产中长期规划,参与制定年度生产计划和月度生产计划。

8.组织开展煤矿危险源的安全评估,参与制定瓦斯、水害、火灾、煤尘、顶板、机电运输等重大危险源灾害预防和治理方案。

9.组织制定安全大检查、安全质量标准化和隐患排查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重大隐患上报、监督整改工作。

10.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组织、监督安全检查员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并及时反馈隐患排查信息。

11.参加安全办公会、安全生产例会,通报安全检查、事故隐患排查情况,督促各相关部门按照“五定”的原则消除事故隐患。

四、参与应急救援演练

12.参加矿综合应急演练或专项应急演练。

五、检查安全生产状况、排查事故隐患

13.监督检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规程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依法依规监督安全生产。

14.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各专业安全检查活动开展。

15.负责矿井安全信息管理工作,对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进行收集、整理、存档,并监督事故隐患整改落实。

16.参与分析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总结事故教训、制定防范措施,并监督落实。

六、履行职责,制止违章

17.按要求履行跟值班职责。

18.贯彻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组织实施安全责任考核。

19.负责矿井安全生产许可证申报办理。

七、落实事故隐患整改措施

20.组织生产安全事故的追查分析、责任追究,监督防范措施的落实。

21.受理职工群众有关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举报并组织调查处理。

22.配合上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开展安全检查,协助安全矿长督促落实检查存在的问题。

24.协助安全副矿长监督检查上级批复的事故调查报告有关防范和整改措施及建议的落实。

八、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25.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配合事故调查工作。

26.参与事故和灾害处理、抢险救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