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风队瓦斯检查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0日

一、瓦检员的职责范围

1、瓦检工(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合格,持有效证件上岗,无证或考试成绩不合格不得上岗。

2、井下各工作面、巡巷和地面筒仓由专职瓦检员进行检查,瓦检员必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3、瓦检员要将检查结果填写在工作面以及检查地点的瓦检牌上,检查日期、检查时间、检查数据和检查人员必须做到三对口:井下记录牌、瓦斯记录本和瓦斯台帐三对口。

二、瓦斯检查次数及检查地点的规定:

1、各工种面的瓦检员必须执行好“一班三汇报”制度,严格安,瓦斯检查牌板次数一班有一次、二次、三次的,严格安规定时间在规定地点认真检查瓦斯和有害气体并认真填写。

2、由于每班井下生产状况不确定,所以每班瓦斯员所接收的检查地点不一定一样,特殊时间必须听从队干安排,并积极认真的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三、瓦斯检查管理规定及考核

1、零点班瓦检员要安通风科规定工作面进行气体气样采集,并升井后交回队部,严禁弄虚作假,否则发现一次处罚50分。

2、井下各个工作面,特别是综采面上隅角和掘进工作面掘进,炮掘工作面放炮时,严格对瓦斯进行监测,当瓦斯达到0.5%时,必须停止作业,及时汇报,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待瓦斯降下来稳定后再作业,当瓦斯达到0.8%就会造成瓦斯超限事故,将严肃处理,所以瓦检员必须尽心尽责,当瓦斯偏高时要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瓦斯集聚;但二氧化碳浓度超过1.5%时,必须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及时汇报,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不汇报的处罚100——500分的罚款。

3、爆破地点附近20m以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达到0.6%,严禁爆破。否则处罚100分,并交矿处理。

4、因检修、停电或其它原因停止主要通风机运转时,瓦斯员应立即将现场情况向生产调度、通风调度、安全调度汇报情况,一次不汇报处罚100分。

5、瓦斯检查相邻的牌板间隔必须在5分钟以上,二次检查点不能超过4个小时,三次不能超过3小时。

6、瓦检员入井前必须对所领仪器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更换,保证仪器完好,并携带探杖、巡回图表、记录工具等必需品,下井携带仪器不规范或携带仪器不全查出一次处罚50分。

7、不坚守综采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检查点特殊环节的瓦斯检查的,查出一次处罚100分。

8、私自串岗、脱岗,查出1次处罚100分;每漏检1个检查点处罚50分;瓦斯检查不执行“三对口”的查出一次处罚100分。

9、所有瓦斯检查点必须设置瓦斯检查牌,瓦斯检查牌上应标明检查点、时间、班次、检查人员、检查次数、检查内容,内容填写不全的处罚责任人50分。

10、所有瓦检员必须在工作面指定地点现场交接班,交班时要将当班检查地点的“一通三防”情况和遗留问题交接清,并用指定电话向通风调度汇报,调度值班人员做好记录。查出一次不符合规定按不正常交接班处理,处罚责任人100分。

11、瓦检员负责所经路线的“一通三防”问题的检查和瓦斯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通三防”隐患问题时及时向队部和通风调度汇报处理,查出一次不符合规定处罚责任人50分。

12、检查过程中发生矿井主要通风机、局部通风机无计划停风时,瓦检员严格按《主扇无计划停风应急预案》和《局部通风机无计划停风处理应急预案》的规定进行处理,及时向三个调度汇报情况等待命令,查出一次不汇报处罚100分。

13、在瓦斯检查过程中发现瓦斯超限时,瓦检员必须立即停止瓦斯超限区域内的作业,撤出人员,并按规定切断电源,向通风、生产、安全调度和队部进行汇报,严禁瓦斯超限作业。查出一次不汇报的处罚100分,不执行停电撤人的处罚500分。

14、瓦检员在检查瓦斯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如病、矿灯熄灭、瓦检仪出现故障)需要离开岗位时,必须分别向队值班队干、安全、通风调度汇报,经同意后方可上井,同时值班队干和安全、通风调度的调度员要安排好以后的瓦斯检查,并做好记录。未经过队部、调度同意的不得私自上井、脱岗,否则处罚责任人100分。

15、巡巷瓦检工必须按照巡回图表、沿检查路线、按规定的时间检查,在正常情况下若与图表误差超过20分钟按假报瓦斯数据处理,查出一次处罚50分。

16、炮掘工作面 “一炮三检”是装药前、放炮前、放炮后要认真检查放炮地点附近的瓦斯,瓦斯浓度超过0.8%时,不准放炮,查出一次不执行“一炮三检”制度的处罚100分。

17、瓦斯员负责所检查范围内巷道煤尘堆积情况的监督检查,巷道有厚度超过2mm,连续长度超过5m的煤尘堆积必须要求主管单位进行立即冲洗,不冲洗的必须立即向队部和通风调度汇报,否则查出一次不汇报的处罚瓦斯员50分。

18、瓦斯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瓦斯检查制度,严格执行岗位标准化操作,否则严肃处理,责任心不强的调离工作岗位。

19、井下瓦斯检查点牌板损坏或没有挂设的如果三班都未汇报考核三个班每人30分,如果上一班未发现下一班发现考核上一班30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