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化采掘设备的范围和相关职能管理单位的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1、机械化设备的范围:采煤机、液压支架、40kw以上刮板输送机、移动变电站、喷雾泵站、乳化液泵站、掘进机等。

2、现场使用管理单位:使用机械化采煤的与使用掘进机掘进的段队;各使用单位负责对机械化采掘设备的日常使用、检查、维护、维修管理工作;严格按设备的操作规程作业;严格执行各种管理规定。

3、矿成立机械化采掘设备管理领导小组

(1)负责机械化采掘工作面的整体部署工作;

(2)负责机械化采掘设备专业化维修队伍的组建;

(3)负责机械化采掘设备的选型工作;

4、机电科

(1)设备组根据矿机械化采掘设备管理小组指示,为使用单位提供机械化采掘设备使用计划;

(2)负责从公司物资供应部租赁采煤机、40kw以上刮板输送机、移动变电站、液压支架、掘进机等设备;

(3)机电科设备组负责对使用单位日常机械化采掘设备 的监督、检查与考核;

(4)负责对使用单位机械化采掘设备的租赁管理与退租管理;

(5)负责对使用单位日常机械化采掘设备的备件计划的提供;

(6)负责对使用单位设备故障、损坏的追查管理;

(7)负责与机械化采掘设备厂家的沟通与协调;

(8)机电科设备组负责新到货设备的验收;

(9)负责机械化采掘设备管理实施细则及内部考核办法的制订;

(10)建立设备档案,包括技术资料、验收报告等;

(11)负责机械化采掘设备购置计划、中小修所需配件计划的编制,统计上报设备管理、运转、维修工作报表;

(12)负责机械化采掘设备中小修计划及停租、起租计划的上报;

(13)负责机械化采掘设备需大修情况的上报;

(14)负责需大修机械化采掘设备的拆除、升井及维修场地的提供、人员的配合等。

5、材料科

根据矿机械化采掘设备管理小组指示,为使用单位提供机械化工作面的单体柱使用计划,并负责从公司物资供应部租赁单体柱;负责对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与考核;负责对使用单位的单体柱租赁管理与退租管理;负责机械化采掘设备备件计划的采购、管理工作。

6、教育科

负责机械化采掘队伍、专业化维修队伍理论操作技能、维护保养知识、维修技术的培训,达到“四懂”、“三会”(懂结构、懂原理、懂性能、懂用途;会使用、会维护保养、会排除故障)的基本要求,并进行考核;

(二)对使用单位的要求

1、使用单位必须成立相应的机械化采掘设备管理及考核领导小组,以加强本单位的机械化采掘设备管理工作。

2、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机械化采掘设备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所管辖区的机械化采掘设备管理工作负全责;必须完善机械化采掘设备使用、维护、保养等管理制度;必须配有一名分管本单位机电设备的负责人。

3、各单位对本单位机电技术、维修、操作人员实施专业管理。负责对本单位机电设备技术管理资料进行收集、分类、保管。

4、机电科对机械化采掘设备、设施实行监督管理;负责全矿机械化采掘设备管理的日常检查和考核工作。

5、负责本单位采掘队伍、专业化维修队伍现场操作技能、维护保养知识、维修技术的培训,达到“四懂”、“三会”(懂结构、懂原理、懂性能、懂用途;会使用、会维护保养、会排除故障)的基本要求。

6、机采段队要建立设备运行、检修、配件消耗等记录,记录要准确详实;

(三)检查管理要求

1、机电科设备组加强对机械化采掘设备的现场使用、维护、保养的监督检查,每旬对每个机采面日常检查不少于1次;每月不得少于三次的机电质量标准化设备完好评定;

2、安监站机电巡查组对机械化采掘设备的质量标准化进行检查,每旬对每个机采面日常检查不少于1次;每月不得少于三次的机电质量标准化评分;

3、主管机运副矿长、副总工程师组织机电、安监站机电巡查组人员,每月不少于一次,联合对全矿机械化采掘工作面进行检查。

4、主管机械化采掘工作面的矿采煤矿领导(矿助、副总)每月不少于一次的检查,

5、使用单位每班、每日必须按班检、日检的要求对所用设备进行检查、维修、保养、检修。

6、使用单位的机修班长对所用设备每周不少于两次的检查;

7、技术员、主管段长对所用设备每周不少于一次的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