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选煤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3日

一、目 的
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有效排查和治理现场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安全生产。
二、范 围
适用于选煤厂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过程。
三、具体规定
1.总则
厂长对全厂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负责;技术副厂长负责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措施的编制;各分管副厂长、分管经理负责分管范围内的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安监组负责所有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工作的综合管理、监督检查与责任追查。
2.隐患排查与整改程序
(1) 全厂的安全隐患排查,由副厂长负责,安监组组织分管经理、副经理、技术人员参加。具体事宜由厂安监组负责,排查时间为每周二的上午9:00。
(2) 领导小组:
组  长:厂长
副组长:副厂长
成  员:生产经理、机修经理、电修经理、技术员及分管副经理、班组长
(3) 需要排查的要素:
1) 对设备不安全因素的排查:
a. 传动或运转部位是否有防护设施或防护设施是否牢固、可靠、完善;
b. 保护装置是否齐全可靠;
c. 设备的基础螺栓是否有松动现象;
d. 减速机、液压站等是否漏油;
e. 设备的轴承、电机、减速机温升是否过高,是否有异响、振动等。
2) 对厂房、栈桥等基础设施不安全因素的排查:
a. 卫生状况差,地面是否积尘、积水严重或杂物多;
b. 是否存在漏油、漏水、漏煤、漏气、漏电现象;
c. 现场备品、备件摆放是否整齐;
d. 现场安全门、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或没有,低矮场所是否有安全警示标志;
e. 现场照明是否充足;
f. 有无安全过桥,或过桥是否牢固可靠;
g. 现场建筑物是否出现裂纹、塌陷状况;
h. 现场是否有消防设施或设施不全的情况,是否有移做它用的情况;
3) 对设备检修过程中不安全因素的排查:
a.  是否有未经许可开动、关停、移动设备的现象;
b.  是否有未执行《停送电制度》的情况;
c.  是否有用手代替工具操作、不规范使用工具、身体部位伸进不安全范围的情况;
d.  是否有私自拆除安全装置的情况;
e.  是否有防护用品不全、不合格或使用不规范的情况;
f.  是否出现“人物混载”等现象;
g.  是否有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4) 对特殊作业过程不安全因素的排查(电气焊):
a. 是否存在设备、设施无合格证,人员无证上岗的现象;
b. 是否有拖动、滚动、剧烈碰撞气瓶的现象;
c. 是否有气瓶放置不规范或安全距离不够的情况;
d. 是否有操作不规范或无安全防护装置的情况;
e. 是否有压力仪表失灵等现象。
5) 对要害场所不安全因素的排查(配电室):
a. 是否存在安全通道不畅通、通风状况不良的状况;
b. 是否存在无消防灭火设施或设施过期的现象;
c. 是否存在无绝缘防护设施的情况;
d. 是否存在电缆老化或接头裸露,电缆沟或电缆夹层中有积水和脏杂物,各种信号灯指示不准确或缺损的情况,是否有放电声音,有糊焦等异常气味。
e. 是否存在地面杂物多、乱放设备和材料,卫生状况差等情况。
6) 对现场作业人员不安全因素的排查:
a. 是否有着装不规范或没有戴安全帽的现象;
b. 是否有身体疲劳或精神状况不好的情况;
c. 是否有酒后上岗或班中喝酒现象;
d. 是否存在违反劳动纪律,肆意嬉闹、从高处向下乱扔杂物等现象。
(4) 安监组在每周二的安全办公会上通报全厂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5) 安全隐患的整改严格贯彻“分级负责,责任落实”的原则:A级安全隐患由厂和甲方协调进行整改;B级安全隐患由副厂长按分工范围直接安排分管经理进行整改;C级安全隐患由分管经理和副经理或班组长直接进行整改。
(6) 对所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责任部门组织落实整改,安监组监督考核。
(7) 安全隐患的整改,必须做到项目、单位、措施、时间四落实,整改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及时通知安监组组进行验收,确实有困难不能按期完成的,要经分管副厂长同意,写出延时申请,并采取措施。
(8) 安监组对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建立专门的安全隐患台帐,详细记录安全隐患、整改措施、整改过程和结果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