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风工区钻机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6日

通风工区钻机工是矿井钻机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者,负责矿井各类钻孔的施工。钻工必须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并依法经过培训,熟悉避灾路线。
一、岗位职责
1.认真执行安全第一的生产方针,严格遵守煤矿“三大规程”和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加强技术业务学习,提高自主保安和业务保安能力。
2.具体负责地质孔、瓦斯抽采钻孔等的施工,认真执行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和钻工技术操作规程,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对施工安全和人身安全事故负全部责任。
3.运送材料要有专人负责,装车要捆绑牢固,平巷运输注意来往行人、车辆,斜巷运输时,要持证上岗,遵章作业;装卸进要轻抬轻入,做好自保互保工作。
4.施工前要认真学习施工安全措施,熟知施工操作要领和维护保养及排除故障的知识,掌握钻孔的施工和封孔方式。
5.认真检查施工地点的支护和通风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根据现场情况整修、加固钻场,保证钻场面积符合安全间隙要求,安钻地点底板平整,无浮煤矸。
6.稳固钻机时要打好立柱和斜柱,上紧底固螺丝,各机械传动部分要安装防护栏、保护罩。
7.开钻前,要认真检查钻机、钻具,确保安全无问题后方可开钻。
8.严格按钻机操作说明书和施工安全措施调试钻机,要求钻机开关启动灵活,转动部分运转灵活,方可接上钻杆、钻头,接通水源,由司机操作开始钻孔。
9.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持证上岗,严格按照测量人员标定的方位、角度、钻深施工。
10.安装、开钻、钻进时,要注意控制压力、水量,认真观察钻机运转和给排水情况,出现问题,立即停钻,查找原因,进行处理。
11.钻进过程中:(1)发现煤岩松动、片帮、来压、喷孔瓦斯高、顶钻等动力现象立即停止钻进,进行连接抽放,防止瓦斯超限;(2)发现煤岩松动、片帮、来压、见水或孔内水量、水压突然加大或减小以及顶钻时,必须停止钻进,不得拔出钻杆,监视水情;(3)并立即向有关部门汇报。
12.钻孔透采空区发现有害气体时要停钻处理,立即汇报处理。
13.出现废孔时首先进分析,并要进行封孔,防止漏水、漏气。
14.钻机启动时,注意力集中,要求手不离按钮,眼不离钻机,动作准确、及时、迅速;仰角超过25度时不准在套管下操作;机器运转进,禁止用手、脚或其他物料直接制动运转部分,禁止将工具、物品放在钻机、开关上。
15.封孔时要检查封孔器完好情况,封完后要检查封孔效果,保证达到安全要求;仰角封孔时避免人员正对孔口,防止下滑伤人。
16.钻机不得在无人照管的情况下运转,出现故障要立即处理,不准带病作业。
17.要认真做好工作记录,设备运行记录,收集现场采访资料,提供安全技术数据。
18.运输巷道施工时,注意来往车辆;高空作业时要扎脚手架,做到安全牢靠。
19.正确分析、判断处理事故苗头,把事入消灭在萌芽状态;发生事故时要果断正确处理,及时如实向上级报告,作好记录。
20.遵守劳动纪律,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保证不违章作业,做好自主保安工作;严格遵守工区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公司各项管理制度,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制止违章作业,配合班长抓好安全工作。
二、责任追究
不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应根据情节严重程度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给予行政处分、经济处罚、追究刑事责任。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通风工区钻机工警告处分;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违章作业造成安全事故的;
2.对他人屡次违章作业熟视无睹,不加制止的;
3.对重大事故预兆或者已发现的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