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尾矿坝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2日

1、目的
为了加强尾矿坝安全运行,确保选矿厂尾矿排放正常,依据国家安全法规和尾矿坝管理要求,特制订本制度。
2、范围
本制度适应万城公司选矿厂尾矿排放和尾矿库的安全管理之用。
3、具体管理内容
3.1、尾矿的排放管理
3.1.1、尾矿的排放由选矿厂磨浮车间负责,每日所产生的尾矿在浓度25%的情况下,全部排放在尾矿矿区。
3.1.1、尾矿输送管线的维护由选矿厂机修车间负责完成,保证输送管线畅通无阻、无泄漏、无断裂,确保车间安全使用。
3.1.1、尾矿管线的巡检工作由精尾车间专职巡检员负责,有异常时向车间报告处理,并做好记录。
3.2、尾矿的巡检管理
3.2.1、尾矿巡检工作由精尾车间巡检员负责,每日24小时负责巡视,全面监控尾矿排放及尾矿坝安全生产工作。
3.2.2、尾矿巡检员实行三班作业制,每班至少巡检8次,即每小时一次,并按照要求填写巡检日志。
3.2.2、巡检重点及注意事项
a、库区尾矿排放点均匀,保证库区堆积面平整;
b、浸润线观测点有无异常;
c、坝基、坝体有无渗漏、有无裂缝现象;
d、排洪洞口无杂物,排洪效果良好;
e、尾矿回水有无明显跑混现象;
f、尾矿输送管线无泄漏、堵塞现象。
g、库区、排洪洞周围山体有无滑坡、塌方现象。
3.3、尾矿坝的安全管理
3.3.1、汛期前应对排洪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和疏浚,确保排洪设施畅通。
3.3.2、清除排洪洞口前水面漂浮物,库内设清晰醒目的水位观测标尺,标明正常运行水位和警戒水位。
3.3.3、排出库内蓄水或大幅度降低库内水位时,应注意控制流量,非紧急情况不宜骤降。
3.3.4、洪水过后应对坝体和排洪构筑物进行全面认真的检查与清理,发现问题及时修复,同时,采取措施降低库水位,防止连续降雨后发生垮坝事故。
3.3.5、不得在尾矿滩面或坝肩设置泄洪口,有地形条件的尾矿库,可设置非常排洪通道。
3.3.6、尾矿库排水构筑物停用后,必须严格按设计要求及时封堵,并确保施工质量。一般情况下,必须在井内井座顶部或在隧洞支洞处封堵,严禁在排水井井筒上部封堵。
3.3.7、 尾矿库运行期间应加强观测,注意坝体浸润线埋深及其出逸点的变化情况和分布状态,严格按设计要求控制。
3.3.8、在尾矿库运行过程中,如坝体浸润线超过控制线,应经技术论证和安全部门批准增设或更新排渗设施。排渗设施施工可参照《尾矿设施施工及验收规程》及有关规程。
3.3.9、当坝面或坝肩出现集中渗流、流土、管涌、大面积沼泽化、渗水量增大或渗水变浑等异常现象时,可采取下列措施处理:
a、在渗漏水部位铺设土工布或天然反滤料,其上再以堆石料压坡;
b、增设排渗设施,降低浸润线。
3.3.10、尾矿库设计抗震标准低于现行标准时,必须进行加固处理。提高尾矿坝抗震稳定性可采取以下措施:
a、在下游坡坡脚增设土石料压坡;
b、对堆积坡进行削坡;
c、对坝体进行加密处理;
d、降低库内水位或增设排渗设施,降低坝体浸润线。
3.3.11、严禁在库区内违章爆破、取土、采石,避免山体因强震而造成滑坡的安全隐患。
3.3.12、严禁在坝体前断20米以内采挖尾矿,以免造成积水而威胁坝体安全。
3.3.13、严禁在坝体上端和库下建舍住人,巡坝值班房必须建设在便于观测,安全无隐患的地基牢固处,以免形成隐患。
3.4、搞好尾矿库的环境管理工作,按要求搞好绿化。
4、本制度发布于2006年5月9日,2010年5月13日进行第二次修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