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物品领退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7日

为了矿山生产的安全,加强爆破物品的管理,减少事故发生,杜绝事故隐患,特制订如下领退制度,要求有关人员严格执行。
一、仓库、雷管、火线入库
1、仓库位置必须远离居民区、工厂、学校、炸药库、雷管、火线仓库存放,库与库之间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库内通风良好,有足够的防火器材和避雷设施,昼夜连续有人值班。
2、爆破物品入库,手续要严格,逐一逐项清点,发现与票据数量不符时,应立即查明原因,入库后应分批存放,用旧存新,如有实效药应马上停止使用,并随时报告主管部门。
二、领料
1、需要爆破物品时,使用单位要写出领料申请,注明品种与数量,经有关人员核实后方可批准。其他人员不准随便批条。
2、爆破物不得随便乱借,特殊情况下,由主管领导、保卫科、生产企管安全科共同签批,方可发放,并完善借用手续。
3、领取时,最少有二人。炸药与雷管分人携管,领料人不得进入库内,由仓库管理人员按效率发放,先发炸药、再火线、后雷管。禁止吸烟和带火种入库。
4、出入手续要齐全,做到日清月结,随便掌握库存数量及品种。
5、领料人要掌握各种物品的性能,发现有问题的物品及时主动交回仓库,仓库保管员确认后,另行发放。
三、退回
1、对当班用不完的各种物品要及时退回库内,严禁私存。
2、对退回的物品数量及品种,保管人员可登记或开临时收据,次日另发。
3、对于私存爆破物品的,要严格按照“矿山生产违章扣除绩效奖励规定”进行处罚,若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一切责任。
四、使用
1、使用时各施工人员要有专门记录,对于谁领取,用在什么地方,用了多少,还剩多少都要详细记录,不得漏填和误填,以备查验。
2、运输过程中,分人携带,严禁烟火,运到现场的爆破器材,严禁混乱,要放在无水、无人去的地方,与作业场所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3、没有爆破作业证的人员,决不允许使用爆破器材,严格执行爆破作业安全规程和有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