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边坡、高架头、防坍塌、防坠落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9日

1、边坡、高架头作业
        1.1开采方法原则上只可在缓坡地段做小平台处理边坡,且只能往采场内侧爆破,小平台制作时,需采准制作到位,清除边坡浮石,避免边坡出现塌陷,滑坡。不具备做平台处理的地段只能采取从采场内侧穿倾斜孔方式处理。
        1.2以小平台方式处理边坡,内侧岩渣应先清理干净,底根予以处理彻底,严禁挤压爆破。
        1.3反铲挖掘机在制作小平台时,应将边坡表面大块预先处理彻底,严禁将大块向边坡处侧翻,确保大块不下山。
        1.4反铲挖掘机在开拓道路时,要保持平台的相对平整,对有下向趋势的坡度应控制在30%的范围之内。
        1.5反铲挖掘机履带板的外侧应和边缘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在边坡工作时应事先确认边坡的稳定性。
        1.6严禁用大块垫在边坡外侧作为路基,操作员在作业前应下铲察看好现场,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作业处理,时刻关注边坡的稳定性,确保安全。
        1.7反铲挖掘机作业时,对内侧上方的大块禁止挖掘,在清理架头大块时,要严防架头大块伤害设备、人员。
        1.8边坡作业发现设备有下滑趋势时应用铲斗阻止下滑,禁止履带悬离地面,遇特殊情况要及时上报实情,不得擅自处理,每班结束后应将反铲挖掘机移到安全地段停放。雨天边坡松软,禁止反铲挖掘机在边坡作业。
        1.9铲车修平台时,严禁将大块向边坡外推赶。
        1.10钻机在边坡处穿孔时,杜绝产生滚石下山的可能。无论平台或者边坡作业,钻机应在白班穿前排孔,夜间严禁钻机穿第一排孔,平台作业人员必须面向架头及边坡作业防止人员坠落。
        1.11钻机在工作、行走时,应注意边坡的稳定性,特别在虚填地带应慎重移动设备。在边坡移动设备时,必须将钻架放平,确保钻机平衡、安全移动。
        1.12钻机在架头前沿穿孔时,应与前沿保持2米-3米以上安全距离,并且机头必须正对前沿。在处理底根穿孔作业时,防止滚石危害。
        1.13钻机在停止作业后,应将设备移到安全地段。遇雷雨天气,钻机应停止作业,人员设备撤离至安全地带。
        1.14钻机司机严格按照设计要求的方向、角度、深度、位置进行施工,如与设计有出入地方,应及时向技术人员汇报处理,并做好记录。
        1.15设计人员要深入现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严格设计,精心计算,制定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对特殊要求应作注明,并向施工人员讲解清楚。
        1.16严格工艺纪律,施工人员应严格按照施工工艺要求施工,确保施工质量,技术人员应经常深入现场了解情况,检查、监督施工质量。
        1.17爆破施工前一天,应由爆破施工人员对成型孔进行测量、验孔工作,并与钻机驾驶员做好交接,了解孔况,为爆破评审提供科学的依据。
        1.18爆破施工时,应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确保施工质量,避免堵孔、过量装药,并保证有效充填。
        1.19在边坡地段爆破时,应在山下的村庄、道路、采石场、山坡进行警戒,必要时重点地区采取清场措施,确保山下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1.20边坡爆破后,应仔细检查爆破现场,对可能滚下山的大块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排除。
        1.21铲装作业前,应将边坡表面大块处理彻底,对于铲装过程中出现的大块应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排除,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作业。
        1.22操作人员在边坡地段铲装时,应对现场情况进行了解,严禁将大块推下山,重点地段有专人指挥,以确保安全。
        1.23对采场工作帮、高陡架头、边坡每班进行检查,暴雨后应立即检查。
        2、坑洞、裂隙安全管理制度
        2.1根据地质勘察资料确定坑洞位置,现场做好标识,告知相关作业人员注意事项。
        2.2钻机穿孔时发现坑洞及时报告工段、分厂,在溶洞位置设立标识,并做好相关记录。
        2.3爆破人员发现坑洞时应报告爆破技术人员,由其指导该位置装药,并做相关处理。
        2.4铲装设备作业时发现坑洞后,应立即报告工段、分厂,根据现场情况,做好填埋、标识等其它处理,并做好相关记录。
        3、防坍塌预防措施
        3.1边坡及高架头作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3.2每班对采场工作帮、高架头、边坡稳定性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
        3.3暴雨后应立即对采场工作帮、边坡、高架头稳定性进行检查。
        3.4对于检查出边坡、高架头稳定性差或易坍塌部位分厂应立即组织处理,未处理结束前对隐患部位进行监控。
        4、防止坠落的措施
        4.1严禁人员从边坡直接上到运矿道路,或从台阶下沿爆堆爬到上一台阶。
        4.2所有运矿道路边坡修筑好防护坡,对损害的防护坡要及时修复。
        4.3严禁人员在边坡防护坡上行走,禁止从边坡下山。
        4.4遇到雷雨或大风天气,人员应远离边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