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风部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一、贯彻执行国家及上级部门有关“一通三防”法规、规定、制定和安全技术标准,在矿总工程师程师的直接领导下,对全矿的“一通三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二、组织制定、修订全矿“一通三防”管理制度和作业规程、操作规程,相关的“一通三防”设计及安全技术措施,审查矿作业规程中的“一通三防”和安全措施项目,保证技术管理上切实可行。
    三、监督检查各单位“一通三防”职责,履行和“一通三防”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标准的执行情况,及时纠正“一通三防”工作中的失职和违章行为。
 四、组织非人员伤亡的“一通三防”事故调查与处理,及时通报并报安监部门。
    五、定期组织全矿“一通三防”安全大检查,定期召开“一通三防”专业工作会议,监督检查全矿“一通三防” .隐患的整改或防范措施的执行落实情况。
    六、组织矿井一年一度的矿井瓦斯等级鉴定和一年一度的矿井反风演习工作,定期对全矿井进行通风能力核定,保证井下各用风地点,符合安全技术要求。
    七、负责全矿“一通三防”仪器、仪表的管理、维修、发放和校验工作,保证仪器、仪表精确度。
    八、负责收集整理全矿“一通三防”方面的技术资料,建立完善全矿“一通三防”技术档案,确保各类技术资料的准确性。
    九、参加制定、修订年度《矿井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并对计划中“一通三防”方面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十、参加上报公司的“一通三防”事故的调查与处理,制订防范措施,并监督检查措施的落实执行情况,防止事故重复发生。
    十一、负责矿山救护队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制定修订和落实救护队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落实有关矿山救护条例、规定,严格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职和违章行为。
十二、负责矿井注氮安全管理,及“一通三防”的管路的安全管理,使其符合安全技术规范、标准和制度的要求。
  十三、负责本专业特殊工种的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工作。
十四、负责本部门车辆维护保养,确保安全行驶。
  十五、负责全矿井有害气体的处理、井下发现有害气体超限,立即提供处理方案,组织处理,在制定处理方案时,应有切实可行、安全可靠的安全措施。
十六、负责地面煤炭自燃发火的灭火工作。
    具体细则:
 1、在矿总工程师的领导下,负责通风、瓦斯、防火、灭火,等治理工作,确保矿井的安全生产。
 2、负责编制有关通风、瓦斯监测措施、计划、防灭火施工计划和通风治理制度,并贯彻执行。
 3、负责测定采、掘工作面,以及硐室、车窝、高冒处、封闭墙、老巷道等风量和各种有毒有害气体,发现超过规定时,应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4、负责监测系统、防尘设施、隔爆水袋的安装、维护、使用,定期进行冲洗、刷白,监督检查采、掘等工作面和转载点防尘措施执行情况。
 5、按照《煤矿自救器使用治理暂行办法》,做好自救器的发放治理工作。
 6、根据生产的需要,安设通风设施和风流控制设备,调节和增加有效风量,提高风量利用率,不断完善矿井通风系统,适应生产的需要。
 7、负责每年进行一次各风机处部分漏风测定、矿井反风演习和矿井瓦斯等级鉴定工作。
 8、按年、季、月度提出工作计划和总结,并针对通风安全要害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不定期的提出专题分析报吉。
 9、负责对高突煤层和突出危险性猜测预告和防突措施的效果检验工作,检查指导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
 10、负责通风质量标准化工作,抓质量促安全,消灭不合格品,积极开展质量达标工作。
 11、负责重点瓦斯日报、通风调度日报、防火灌浆日报、通风旬报、通风防火、灭火月报等有关通风、瓦斯、防灭火报表。
 12、经常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业务技术培训,组织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作业规程和技术安全措施。积极推广通风新技术、新工芝、新设备,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13、如发生事故,必须及时组织力量抢救,并按三不放过的原则,认真追查原因,吸取教训,改进工作,并提出书面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