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工程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30日
一.              制定本办法的目的在确保施工质量达到设计要求,为使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本办法。
二.              对机电工程管理人员素质的要求1.政治思想素质。各位员工都要具有企业主人翁意识,能够根据项目部的工作需要,服从组织安排。2.业务能力。工程管理人员要持续加强专业能力的学习,对本专业相关的施工规范、国标图集要熟悉,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个人业务能力。3.综合素质。施工管理人员不但要在技术上精通,而且要能干又懂管理、懂预算,在工程造价方面、施工管理方面也要不断加强学习,成为全能型人才。
    质量管理办法:1.项目机电安装组长是项目安装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项目的安装工程质量管理工作。2.专业工长及质检员是安装工程质量的直接责任人,对各自分管的专业安装施工质量负责。3.施工质量过程控制,相关人员要参照项目部及国家施工规范的要求执行。4.对于不合格的检验批,工长及质检员应在第一时间通知施工队,施工队无条件立即整改。5.安装工程质量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于质量不合格的工程工长有权暂不予签发该部分工程量,待整改合格后予以签发结算。6.对于安装工程质量通病,专业工长应提前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治方案。
    进度管理办法:1.安装工程进度总体应符合土建进度的要求。2.主体预留预埋配合必须保证提前于土建浇筑混凝土施工前通过监理方验收。3.后砌墙二次配管、盒期间必须保证提前于土建抹灰前通过监理方验收,并保证管线疏通、穿引线完毕。4.上、下水管道安装必须保证在地坪施工前试压完毕,楼板洞、吊洞封堵完毕。5.室内穿线、装灯、开关面板安装,应在入户门安装后施工。6.各项安装调试任务最终完成时间必须提前于竣工验收时间7.不能达到进度要求的劳务队,项目部先督促劳务队增加施工人员,仍不能满足施工进度的,项目部根据双方合同有权对劳务队进行经济处罚,直至部分工程给予其它劳务队。各项目分阶段安装形象进度周报(电子板)要及时上报至项目部:        。报表格式详见附表。
    现场成本管理办法:1.施工队领料,必须经现场工长审批,审批数量不得超过实际工程量加定额损耗量。2.材料保管,贵重材料(电线电缆、铜阀门、开关插座、灯具等)项目设专门仓库及保管员,一般材料可直接发放至劳务施工队。3.剩余材料的回收,由项目采购的材料,施工完毕剩余部分,由项目材料员组织劳务队进行回收入仓库,各劳务队无条件配合材料回收,否则按材料进价的两倍给予相关劳务队扣款。4.劳务结算,由施工队在每月25日前报上月完成的工作量,工长与施工队当面审核实际完成量,再交予项目预算人员予以结算。5.工程量必须按图纸实际量审核,偏差不得过大。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1.项目机电安装组长是安装施工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项目的安装施工安全管理工作。2.专业工长及安全员是安装施工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对各自分管的专业安装施工安全负责。3.各分项工程施工前,专业工长必须作书面安全/技术交底,并交与安全员备案。4.安全员参照工长安全交底并结合现场实际隐患进行安全文明监督。5.实行工完场清制度,每道工序完工后现场不得预留剩余材料及施工垃圾。6.对于违反安全规定作业的人员,项目管理人员有权进行制止或给予经济处罚,直至清理出场。
四、  管理程序熟悉新图纸    图纸会审     编制施工方案
编制各分项工程材料计划(按施工的时间顺序分别编制)     分项工程施工交底(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按图施工过程监控(各种隐蔽记录、测试记录、检验批等)    工程报验签证    资料归类整理              配合土建竣工验收。
. 各管理程序的工作要点:1、熟悉图纸:要求相关专业工长对新图纸中的各种管线设计原理必须搞清楚,管线路径必须搞清楚(即各管线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何处分支,在何处截止),管线材质、规格、型号必须搞清楚,本专业管线与其他专业管线交叉冲突较严重位置要搞清楚。
2、会审图纸:应由工程人员及经营人员共同参与。提出问题的原则,应方便现场施工和工程结算。关键事项:1).设计的管线材料市场是否常用,不经常使用的尽可能改为常用材料(对于经营效益好的设备材料品种可不予更改)。2).图纸中不明确的管线型号规格图纸会审时要明确。3).各种管线交叉部位的避让原则,应本着压力管让无压管,小管让大管,电力在上水管在下等原则布置管线。
3、编制施工方案:图纸会审后,项目主管工长负责编制施工方案,编制施工方案应包含的内容:1).工程概况。2).主要实物工程量。3).编制依据。4).各分项工程施工顺序。5).工机具及劳动力计划。6).各分项工程施工要点及措施。7).质量保证措施及保证体系。8).安全保证措施及保证体系。9).分部工程施工进度横道图计划。“各分项工程施工要点及措施”为施工方案的主要内容,该部分内容要结合本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编制,要起到施工指导的作用。
4、编制工程材料计划:编制材料计划应本着“材料名称正确科、型号、规格,标注规范、材料数量准确无误”等原则进行编制。编制计划应在仔细熟悉图纸并解决完疑问的情况下才能进行编制,材料计划应先编制总计划,再根据各施工阶段的需要编制单项计划,编制单项计划时应根据各阶段实际需要量进行编制,注意控制材料数量,避免工程完工剩余大量材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