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安全防护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为加强进口食品安全保障,防止人为或非客观因素意外影响食品安全德强况发生,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防护》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制订本制度。
1. 强化风险意识,做好风险评估,建立防护计划。成立食品安全防护小组。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定期开展食品防护演练,提高全员风险意识和食品防护能力。
2. 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食品安全防护,具体如下:
⑴ 做好有效隔离。在场地设计时将不安全因素通过物理屏障有效隔离,并区分不同层级的敏感、重点区域。将相关人员限制在指定区域活动。
⑵ 确保用水安全。企业自备的水源应由专人负责,封闭管理,防止人为破坏。
⑶ 严格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防止其在存储、运输、交货等过程中被人为蓄意污染。
⑷ 严格仓库管理,成品等物料储藏区域、整理车间、留样室等区域应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控制人员流动,非本区域工作人员不得随意进出。储存库要指定人员负责,实施货物和人员出入库管理。应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落实出库记录制度。
⑸ 严格有毒有害物质管理。严格杀虫剂、清洁剂、消毒液等化学品的管理,避免对人身、食品、设备工具造成污染。上述物品应设立专门的储存场所,与加工区域有效隔离,指定人员负责,并实施入库、领用管理。
⑹ 严密视频监控。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加工整理过程、货物进出库、运输工具移动、人员进出实时监控,并确保监控系统持续有效工作。应妥善保存监控视频录像资料。
⑺ 严格追溯管理。依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立进口销售记录管理制度,发现问题能够查找、分析问题并及时追溯和召回。
⑻ 加强人员管理。加强员工培训,提高防范意识;严管关键人员,加强对关键环节员工的监督管理,必要时,同一关键岗位应至少安排两人同时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