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设施、器材管理规定

作者:铁血丹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21日

1目的

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保障消防安全,确保公司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配置合理、管理规范,满足消防安全需要,特制定本规定。

2范围

本规定适用公司范围内用于火灾报警、火灾扑救专用的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管理。

3职责

3.1安全环保部负责消防器材的归口管理,主要包括:消防器材的管理配置、消防器材的档案管理、消防器材的日常检查与维护、消防器材的更新与报废、有关消防器材的使用与培训。

3.2供应处、安全环保部负责消防器材的采购和送外维修、更换。

3.3各部门负责各自办公场所、仓库等作业场所配备的消防器材的保管、日常维护及保养。

3.4公司员工必须掌握常用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和维护。

4管理内容

4.1消防器材的配置

4.1.1安全环保部根据各场所的面积、火灾危险等级、火灾类别、使用(贮存)危险化学品的数量和性能以及周边区域消防器材的配置情况,配置足够和适用的消防器材;同时,还要根据各场所的工作性质、工作负荷、使用(贮存)危险化学品数量和品种的变动情况,对消防器材的配置及时作相应调整。

4.1.2对新建筑物及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的作业场所、消防器材的配置,应在投入使用或生产之前由其主管部门向安全环保部提交配置消防器材的申请,由安全环保部负责配置,消防器材未配置到位之前,不得投入使用或生产。

4.2消防器材的采购供应

4.2.1安全环保部负责常用消防器材及药剂、配件的采购供应,并负责其送外维修和更换(充灌)药剂。

4.2.2独立的综合性消防设施的设计、施工、验收工作由集团公司另行确定相关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4.2.3消防器材的供应和消防设施施工建设,必须由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承担;消防器材和设备建设必须做到先进,符合国家相关技术标准,满足环境保护要求。

4.3消防器材的档案管理

为确保消防器材有效管理,安全环保部负责建立消防器材台帐和消防器材档案;对消防器材的总量和配置进行监管,每年至少两次对消防器材台帐进行检查与核对,确保帐、物相符,管理到位;对消防器材的采购、配置、部位及变动情况、使用情况、检查与维修情况、药剂更换等全面记载,全程监控,确保有效管理。

4.4消防器材应采取以下形式进行检查与维护

4.4.1安全环保部负责对火警报警器、重点部位灭火器材进行检查,发现异常或不合格及时予以纠正,对检查及处理结果予以记录。

4.4.2安全环保部负责每月对全公司的消防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异常或不合格及时予以纠正,对检查及处理结果予以记录。

4.4.3安全环保部监督消防器材所属部门对灭火器材进行维护、保养。

4.4.4设备技术部负责对公司消防供水系统经常进行检查及维护,使之运转正常、处于待命状态。

4.4.5各部门负责对配置于本部门各场所灭火器的保管与维护,做到:不人为损坏和丢失,不擅自挪动放置位置或挪作它用;灭火器材周围不得堆放杂物,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4.5灭火器的药剂更换

4.5.1安全环保部负责跟踪统计并组织实施灭火器材有效期满,把灭火器材送有资质专业单位更换药剂。

4.5.2灭火器的灭火药剂更换周期规定如下:

4.5.2.1各型号干粉(A、B、C)灭火器药剂更换周期按GA95规定的时间执行。

4.5.2.2各型号二氧化碳灭火器药剂量低于2/3正常容量,即予重新充灌,灭火药剂更换周期为36±3个月。

4.5.3安全环保部负责做好灭火器材药剂更换的记录,并在灭火器材上对药剂的更换时间予以标识。

4.5.4安全环保部应尽量利用药剂更换周期届满的灭火器材用作消防培训或消防演练之用,以节省资源。

4.6消防器材的更新与报废

4.6.1对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和环境保护要求的灭火器材,应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分期分批更换或在国家规定的期限内全部更换。

4.6.2对在用的灭火器材按国家规范进行简体压力试验,对不符合试压要求,影响安全的应作报废处理。

4.6.3使用年限期满的应作报废处理。

4.7消防器材使用与维护的培训

4.7.1安全环保部负责组织实施新员工上岗基础教育培训,内容应包括常用灭火器的正确使用和维护等。

4.7.2根据各部门、各岗位的特点,安全环保部负责组织实施其他消防器材(如:火灾报警器、消防水泵等)的专项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