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责任制

作者:铁血丹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21日

1目的

为进一步明确公司消防安全管理职责,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制定本规定。公司各有关责任人应按照本规定,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保障消防安全。

2董事长

公司董事长是公司消防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2.1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和有关防火安全工作的文件、规定,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组织制订切实可行的消防安全计划,检查落实各项防火安全措施,确保公司消防安全。

2.2根据安全消防标准的要求,组织制定公司各种岗位的防火安全责任制、奖惩制度,并定期检查执行情况,每月不少于一次。

2.3按季度组织公司员工学习防火安全知识,进行消防安全规章的考核,对新员工进行岗前安全教育,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2.4明确公司防火安全的重点部位,划分责任区,确定各区域防火责任人,明确职责,落实防范措施。

2.5严格执行禁止火种进入码头、堆场、仓库等作业现场的规定,负责审查报批码头的特殊用火、经上级批准的用火,负责监督实施。

2.6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分析公司的安全情况,按照灭火应急预案组织专职和志愿消防队员进行消防训练,合理配置消防器材。

2.7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达标工作。

3安全环保部

安全环保部是公司消防日常工作管理部门,对公司的消防安全负责,实施和组织落实下列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3.1拟定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3.2组织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3.3拟定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方案。

3.4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3.5组织实施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和保养工作,确保其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3.6组织管理志愿消防队。

3.7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3.8定期向董事长汇报消防安全情况及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3.9公司董事长委托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4部门负责人应履行下列职责

各部门负责人是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履行下列消防管理职责:

4.1组织实施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4.2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4.3实施消防安全巡查和定期检查,管理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维护管辖范围的消防设施。

4.4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不能消除的,应采取相应措施并及时向安全环保部及董事长报告。

4.5发现火灾,及时报警,并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扑救初期火灾。

5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

在董事长或者消防安全管理部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履行下列职责:

5.1掌握消防法律法规,了解本公司、本部门消防安全状况。

5.2提请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提出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的建议。

5.3实施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落实火灾隐患整改措施。

5.4管理、维护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

5.5组织开展消防宣传,对员工进行教育培训。

5.6协助编制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参与组织演练。

5.7记录有关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完善消防档案。

5.8完成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6志愿消防队员应履行如下职责

6.1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熟悉并掌握所有消防器材的性能、操作技术。

6.2学习掌握消防业务知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防火与灭火的本领,做到“三懂两会”,即懂防火措施、懂油品和设备性能、懂灭火技能和战术,会操作应用、会排除消防设备器材的故障。

6.3严格执行岗位劳动,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遇特殊事情外出和工休,须经部门领导批准。

6.4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无阻,保证各种消防器材时刻处于良好状态,不得将消防器材挪作它用。

6.5熟悉本部门的消防设施,做好消防设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