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地动火审批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23日

1、审批制度

(1)必须在动火之前办好《动火作业审批表》,申报人应填明动火地点的详细情况及列出动火部位安全措施,送安全监察部审批,再由安全监察部送主管安全副总经理审批,等批复后方可进行动火,《动火作业审批表》需向安全监察部领取。

(2)《动火作业审批表》由需要动火部门负责填写,在送交审批前应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审批人在接到《动火作业审批表》后,必须亲赴动火现场,检查落实措施或建议补充必要的措施,然后才可签审批表。

(3)《动火作业审批表》一式二份,一份交执行动火人员,另一份安全监察部存档。动火所在部门必须指示专人作监护人在现场监护工作,必要时亦可请消防队派员协助。

(4)若动火时,所在区域或工作内容涉及两个部门,则在申请之前应相互沟通,共同研究有关措施并取得一致意见后,方可按规定进行安排。

(5)动火人员应对安全措施逐项核实,妥善后方可工作,否则有权拒绝动火,若遇到下列三种情况之一者,不能动火: ①没有办妥《动火作业审批表》、②安全措施不落实、③没有监护人在现场。

2、动火类别

(1)动火系指因工作需要而进行电焊、气焊或气割等工作。

(2)在生产现场及储库范围内使用电钻、砂轮、电铬铁或使用电热封口机(塑胶)。

(3)明火烧烤物件、弯管或熔融沥青补漏等。

3、注意事项     (1)进行动火的区域除动火工作外,任何人严禁吸烟及带入其他火种。

(2)有关人员必须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认真对待动火工作。

(3)事前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安全消防知识及向他们介绍所采取安全措施,将对顺利执行任务很有利。

(4)如有违反本制度,违者将受到批评和处分。

4、安全措施

(1)将动火设备(容器、油罐、管线等)内的溶剂、油漆、树脂或其他油类等可燃物料彻底清理干净,并以空气通风吹扫至少两天,必要时水浸置换。

(2)施工前须检测施工现场可燃气体/氧气浓度,达到要求后方可开始工作。

(3)切断与动火设备相连的其他设备和管道,或者在两者间加装阻燃挡板或石棉布。

(4)电焊回路(地线)应接在焊件上,不得与其他设备搭火。

(5)高空动火不许有火花四处飞溅,应以石棉或铁板围接,附近一切易燃物要移开或盖好。

(6)、动火现场要备有灭火器材,专人管理。

(7)下水道、电缆沟等动火,要清除可燃物并将沟两

端隔开(封闭)。

(8)上班前检查动火条件有无变化,下班前检查有无

留下火种,应引起警惕。

常州三建306项目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