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器材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4日


6 消防器材的管理

6.1 消防设施器材按照划分的管理区域,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使消防设施器材经常处于良好备用状态。
6.2 安保小组每年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两次定期检查、清理和登记造册存档。
6.3 消防栓、箱体、玻璃、门锁、阀门、水带、水枪、手动报警器、小锤及其配件经常处于良好备用状态。
6.4 消防水泵、阀门、管道、压力表、水喷淋自动灭火系统每月放水试验一次。

7 器材配置

7.1 人事部负责本厂消防器材的规划及配置
7.1.1 消防器材配置应符合消防技术的相关规定,配置要适量、适用、合理。
7.2 登记入库
7.2.1 消防器材由安保小组进行检验,检查包括:性能、规格、数量、使用有效期、使用范围等,确认是否符合公安消防局的有关规定,凡不符合标准的一律退回采购、更换。
7.2.2 经检验符合标准的消防器材由人事部办理入库手续
7.3 使用与维护
7.3.1 灭火器的使用:灭火器是一种可由人力移动的轻便灭火器具,他能在其内部压力作用下,将所充装的灭火剂喷出,用来扑灭火灾。
7.3.1.1 灭火器配置在各楼层的消防箱内,消防箱应设于显眼、通风、干燥、清洁的指定地点,不受烈日的暴晒,不接触热源或剧烈震动
7.3.1.2 灭火器应保持干净、整洁、无积尘;铭牌朝外,标识清楚。
7.3.1.3 灭火器的存放必须在接警时能及时取用。
7.3.1.4 灭火器只允许在火警发生时和训练需要时使用,平时一律不准挪作他用和外借,特殊情况需外借时,须经行政部主管同意。
7.3.1.5 训练用灭火器材由保安队长负责领出。训练完毕统一送还,如已使用,应更换或及时充装灭火喷剂后,物归原处。
7.3.1.6 因工作需要临时借用的灭火器材经公司安全负责人同意,登记确认后方可领出,用完后及时归还。
7.3.2 灭火器的维护
7.3.2.1 灭火器在每次使用后,必须送到已取得维修许可证的维修单位(以下简称维修单位)检查,更换已损件,并重新充装灭火剂和驱动气体
7.3.2.2 每月定期进行一次使用性能的检查。
7.3.2.3 灭火器检查项目包括以下项目:
1) 压力表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如在红色区域要检查原因,发现重量减轻10%,检查后要及时灌装)。
2) 铅封是否完好(一经开放,须按规定再充装,并作密封试验,重新铅封)
3) 喷嘴和喷射管是否堵塞,腐蚀损坏;推式灭火器的行车是否灵活。
4) 喷筒是否畅通(如堵塞要及时疏通)
5) 外观检查发现有7.3.3.1条所列情况的必须作废品处理。
7.3.2.4 检查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必须进行维修:
1) 灭火器的橡胶有变形、老化或断裂的。
2) 压力表外表面有变形、损伤等缺陷,压力值的显示不正常或模糊不清。
3) 喷嘴有变形、开裂、损伤等缺陷的。
4) 灭火器的压把、阀体等金属件有严重损伤、变形、锈蚀等影响使用的缺陷,顶针有肉眼可见的缺陷。
5) 密封片、密封垫等发现有老化泄露现象。
6) 灭火器的出气管有弯折、堵塞、损伤和裂纹等缺陷。
7.3.2.5 经过维修的灭火器,其充装的灭火剂应符合有关灭火剂的标准要求。
7.3.2.6 经过维修后的灭火器,必须贴上维修标识铭牌:
1) 维修标识铭牌应有如下内容:维修单位的名称、维修许可证的编号、筒体水压试验压力值Mpa、维修年月。
2) 每次维修的铭牌不允许相互覆盖
3) 储气瓶永久性的维修铭牌(不允许打钢字)上,应标明储气瓶的充装系数、驱动气体充装量,同时还应有维修单位名称和充气的年、月。
7.3.2.7 灭火器外表清洁时严禁使用有机溶液剂洗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