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检修班防火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14日

1  范围

本制度规定了电检班防火的职责、内容与要求、检查与考核

本制度适用于生产部电检班。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 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 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

《火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第二版)――(华北电力集团公司安全监察部)

《 管理制度汇编》-(黑龙江省鑫玛热电集团通河有限公司-生产部电气检修班)

《安全技术常用数据手册》

3  术语和定义

4 职责

为了加强电气检修班管辖设备管理,提高职工的防火思想认识,切实保护国家和职工财物不受到损害,使防火组织网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尽义务,完成好本班的防火任务。各专责区域的防火工作由各专责人负责。班长负责全班的防火工作,各专责人必须听从班长防火安排,对自己所辖设备进行认真检查。特制定如下制度

5 内容与办法

5.1本班的消防器材设专人管理,仓库的消防器材由材料员负责,检修间的消防器材由安全员负责。每周检查一次,防止器材流失,禁止他人随意挪用消防设施。

5.2各检修间、库房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随用随领。正常工作使用时要妥善保管,用量不宜过大。

5.3所有室内照明严禁常明灯,各墙壁插座、实验用的电源应接有漏电保护器,防止私拉乱扯。

5.4严禁在卫生分单区内点火烧荒。

5.5生产现场工作须动火时,必须履行动火工作票手续。

5.6各仪表盘、控制柜、电缆夹层、等电缆孔洞必须用防火材料封堵好,保证能阻止火焰的蔓延。

5.7各控制柜、电缆槽盒和现场设备内部等部位要定期检查清扫,在粉尘大的季节要缩短检查周期,保证无积灰积粉现象。

5.8所有电缆竖井穿过墙壁、楼板时必须用防火材料封堵好、电缆桥架的阻燃段必须防火材料齐全完好。并要定期检查。

5.9电缆槽盒盖板应完整无缺,丢失或损坏的应及时补好。

5.10任何工作人员都不准破坏电缆封堵墙,如因工作需要拆封堵墙时,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恢复原状,保证封堵可靠。

5.11高温物体附近的电缆应加绝热材料进行隔热,并要定期检查热辐射情况。

5.12对靠近易腐蚀性处的电缆要经常检查,防止损坏造成电缆短路打火。

使用火电焊时,一定要注意周围环境,离开前要仔细检查,不留任何火种。

5.13现场使用汽油、柴油清洗设备时要尤为小心,使用时周围不能有火种和火花产生,使用后现场油渍要清理干净。

5.14班组仓库要按仓库防火制度进行管理,

5.15各专责人在进行设备检查的同时必须进行设备的防火检查,若发现急需处理的情况时要立即报告班长进行处理,不留隐患。

5.16对工作做不到位的专责人要视情节对奖金加以考核,对工作做的好的也要给予一定的奖励。

6 检查与考核

6.1消防组织不健全,防火制度不完善,重点防火部位责任未落实,扣100。

6.2未按规定组织消防演习,演习无方案、总结,扣100元。

6.3防火知识考问出现不合格,每人次扣50元。

6.4上级下达的防火文件、通报未按要求组织学习、无记录,扣100元。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