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试验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7日

²  电气试验应符合下列规定:

(1)现场的试验工作应至少由两人进行,并指定一人负责。

(2)每次试验开始前,工作负责人应向全体试验人员详细说明注意事项,根据试验内容与环境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并与现场其他人员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应戴好绝缘护具。

(3)试验接线中的高压连线,宜缩短与其他用电部分及地面之间的距离,应保证不致产生放电现象,必要时应用绝缘材料隔离、固定。

(4)使用梯子登高作业时,应按高处作业规定进行。未经工作负责人允许,不得拆卸试验装置和仪表。

(5)试验完毕,应拆除全部试验接线和所布置的安全措施,恢复正常状态。

(6)对大客量的设备(电机、变压器)和电容器、电缆在试验前应充分放电后,方可接线、拆卸和试验。

²  高压试验应符合下列规定:

(1)进行高压试验时,在试验地点和高压联线所通过的地段均应设围栏或采取其他安全措施,严防触电,必要时应派专人看守。

(2)在对设备加压前,工作负责人应详细检查接线是否正确,并通知全部人员离开加压范围后,方可进行加压,并在加压过程中不得接近被试物。

(3)每次试验完毕,应断开电源,被试验设备放电并接地后,方可接触试验没备及接线。

(4)在加压试验升压过程中,如出现电压表指针摆动很大,电流表指示急剧增加,绝缘烧焦或冒烟现象,被试物放电和不正常的音响问题,均应停止试验。

²  继电保护试验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在继电保护试验中,对不熟悉回路和无关的设备,严禁乱动,以防止发生触电事故,发现异常现象应报告。

(2)在继电保护盘上工作时,对被试盘及邻近的运行设备,应悬挂明显标志或隔离。试验人员与高压带电部分的距离应符合规范要求。

(3)继电保护试验开始前,应由工作负责人复查接线无误后方可工作。试验电源不得接地或短路,以免引起误操作。

(4)进行开关合拉闸试验时,任何人不得在开关上及其周围工作或停留,以免传动机构伤人。

(5)用外来电源试验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时,电压互感器应与二次回路断开。

(6)在带负荷的电流互感器二次侧设备上,短接线应牢固,按地良好,不得开路,不得用保险丝和螺丝刀去短接二次回路。

²  电缆绝缘试验应符合下列规定:

(1)试验电缆时,被试电缆上一切工作应停止,电缆两端与设备解开,在被试电缆的端部周围应设置围栏,另一端应悬挂标志牌并派专人监护,防止人员接近该处。

(2)与架空线连接的电缆,应与架空线路断开后进行试验。在拆接线前,应进行验电放电,并在可能来电的各端悬挂接地线,拆接电缆时应保证无误。

(3)对电缆进行绝缘耐压试验或用摇表检测其绝缘时,应将被试线芯以外的线芯全部短路接地可靠后方可进行试验,试验完毕后,应断开电源。恢复电缆接线后,应及时拆除试验中所用的各种临时接地线,恢复线路试验前的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